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桑火尧:桑氏方块 铭记2020

0qS1nNMixEur7O7BgKRrTX1z4hibpklt9NpDYtj1.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 (雅昌指数54) 作品展”开幕现场嘉宾合影,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走进亚洲艺术中心桑火尧最新个展:“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会发现这是一位反复地画着“方块”的艺术家。这种重复性的“劳动”,从观者的角度,也许会稍显枯燥,甚至很难进入到画面中,理解艺术家要表达什么。然而,对艺术家本身而言,这些方块已经是他探索、实验了20多年的艺术语言。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着这种“劳动”带来的愉悦。因为在画面中每条线,每个方块,每一道光束背后,是艺术家生命的不断释放,也是想象力和情感本身的不断升华。

50ranNUy9a180GhYQp132bNc8ZrjbWFGpZIf2208.jpg

艺术家桑火尧在展览现场

正如此次最新的个展带来的艺术家50余件全新创作,配合着展厅幽暗的背景使画面中的“光”透了出来,展览现场瞬间笼罩在一片“寂静”的氛围之中。假若观众正好在空无一人的情况下欣赏这些作品,也许会被画面中那些方块背后所蕴含的力量而震撼。

Rq8997qOtujDV2Qdf8xp2MTSWydqrRWcXOu5Mk8j.jpg

艺术家桑火尧介绍作品

看起来,艺术家画面不断重复的这些方块,正如西方抽象主义中的方块符号一样:简单,不具有任何的指向意义。然而,艺术家的创作却与他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正如最新阶段的作品中,正是在当下“新冠病毒、美国霸权主义、华为事件、全球经济衰退”等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之下完成的。

F6QS8epkcdkhrvzzv3E0tJTJnU5ccQVdvD9QeexP.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进入展厅,最右侧全黑的空间里,展出了多幅全新的作品:包括《今年》、《日志》、《不能告诉你》、《如愿》......

AHzWmtFnIXJIzOWFMxvTQkmC32TNpy4LDT6YHO6m.jpg

《今年》 122x220cm 绢本综合 2020

17jiuMmLVuN6QSInIrGB1MgDyTenHegUPEgSQ2po.jpg

《日志》 122x218cm 绢本综合 2020

《日志》这件作品,艺术家用记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不平凡的这一年,并且在他的画面里,融入了他对于生命的思考与感悟。桑火尧表示:“今年,时间似乎都已凝固!今年,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魔力和生命的脆弱!”他将全球通用的英文This Year(今年)融入作品《今年》中。并希望2020年被历史铭记。

iEyjWNpbxROvLLs1GL8D0xD9232l9E0WslMnLm9D.jpg

左:《不能告诉你》 右:《如愿》 80x80cm;80x80cm 绢本综合  2020;2019

在《不能告诉你》这件作品,艺术家在画面里打上了一个倒置的巨大问号。他希望通过创作表达一种古老的东方哲学观:“虽然人生的每一天、每一刻都带着疑惑和追问,但人生就像站在水岸的人,正倒难分,也像镜中人,真假难辨。其实,人生不必追问,埋头赶路,才能让自己一门心思前行。”

作品《如愿》中的无限符号“(∞)”则表达了艺术家一种美好的期许。正如他对作品的解读:“人生多半生存在无奈与孤独中,然而心灵在游荡,充满着对未来的希冀。即使面对新冠病毒的侵袭,人类依旧微笑着面向未来。未来有很多可能,一切都将更加精彩而美好。而这将是永恒的乐章。”

kPPEH5DfmtFhzFoxN9KRe8adFf5936AdMJWKYTZt.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光”是桑火尧作品中另一关键性要素。这是艺术家对传统水墨进行当代转换的创新性突破。在传统的中国画、水墨媒材里,缺乏对光的表现,一直以来桑火尧有意探究水墨对光的表达,让水墨与时代同行。

zfZKeTxtlVlwCyziIKP3Jl0s30atmgPeqZEoAoOS.jpg

《心灵之光》 122x220cm 绢本综合 2019

这贯穿于整个展览的绘画中,正如《心灵之光》这幅作品,艺术家在这件深蓝灰色作品中呈现出的理性向上的光带是一种不确定又神秘的光,悠远又深邃。他在其中塑造的光,充满神性,有充满了对人性的一种精神关照。

Ex98jo9eTjuBligjkVbm0ncSnubuepDqJ8ERCkkx.jpg

《桃花源记》 236x122cmx3 绢本综合  2016

在最里面展厅的一面墙上,呈现的一件黑白的水墨作品《桃花源记》,则代表了艺术家在精神上的追求。桑火尧在中学时期曾读过东晋文学家陶渊明的代表作之一《桃花源记》,一直伴随着他梦想的一生。《桃花源记》中的诗句“仿佛若有光”,在桑火尧看来,此“光”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生命价值的礼赞。这样的生活场所,很难用作品表现。桑火尧用水墨绘画的表现手法,用浓、中、淡不同的墨色,使用三联并置的方式塑造了一个充满光感的虚无场景。当观众面对这件虚无的境象画作,陶渊明的桃花源似乎尽在眼前。桑火尧也谈到:“当然面对此作品,一千个观众会有一千个桃花源!”

Z1YlBZpOHjY1x74cL49sN38uVxHoDB8onEZQFDhf.jpg

《桃花源记》(左)及装置作品现场《二十四史——关于时间与空间的回响》展览现场(居中),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此次展览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全新创作的装置作品,其中,同样位于最里面展厅中间的一件大型装置《二十四史——关于时间与空间的回响》,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件。桑火尧借二十四史切入艺术主题,创作一个关于时间、空间、事件的装置作品。此件作品是由24块(45x45x45cm)焦木组成的水墨大型装置。因2020年特殊时期,艺术家决定展出其中的12块焦木,以此对当下不完整的世界的一次回应。焦木上依稀的年轮纹理与水墨绘画中四边层层叠叠的纹理,共铸了作品图式与树纹之间有着生命、时间、空间的关联。

UKVKF1i0HamvW8DzUvvATTnnsgEmcfsVCIGYjd7M.jpg

《二十四史——关于时间与空间的回响》作品细节 45x45x45cm x24 木、水墨、综合材料 2016(此次展出其中12件)

二十四块被烧焦的原木,表面残裂不整,黑如墨染,树木的年轮却随着木屑的脱落而愈发明显。在桑火尧看来:“在一个时空之中,一切生命形式的存在有着各自的进化过程,周而复始。树木默默地成长同样记载着流逝的一切,被记录在它的年轮里,即使年轮纹理被烧成灰烬,“存在”却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一部二十四史,如何叙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已经发生的一切,永远在特定的时间与空间中回响。”

Q0tRcGA3v5FuDdFHELI3RYoV6ZX7TIW2DDrwWvpc.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作为年初在798艺术区开幕的一场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开幕式当天,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策展人夏可君等众多重要的嘉宾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发表了他们对于桑火尧作品的看法。

1aFUun40XrUR4mMrIb2wvJncoODzo5iM2PfkUzZD.jpg

展览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谈到:“我认为桑火尧是一位一以贯之的艺术家。他是最早将中国绘画从传统向当代进行转化的艺术家,在具象和抽象的转化过程中,试图提炼出中国绘画的抽象性,一直持续探索了20多年。试图使中国绘画与国际进行交流、沟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艺术语言里,为了将抽象性放大,带动了他在美学方面,如色彩、线条、光线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减法。这种减法与现代主义‘多即是少’的理论相契合。在多与少之间,在明确与模糊之间,发展出了很多的可能性。”

“在他2020年最新的创作里,我们能看到抽象艺术与生命、社会、时代之间的关联。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人生与艺术张力之间的关系。”

185SxyHNLYwP59FzdXVXPGDrmNcY3SyFgkO09Zd4.jpg

展览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指出:“在桑火尧作品的建构里,从他自己的视觉出发,用的是非常纯粹一种艺术语言,表现的是非常丰富的自我人生历练,以及他对文化的修炼。然而从图像上来看,又是当代的,比较抽象的。这种抽象,又是源自东方对抽象绘画的理解,有许多中国文化的元素。所以观看他的绘画,有点像水,像一面镜子在反射我们的人生。能够通过他的作品,看到他在思考跟这个时代的关系。尤其是最近这批画作,是他在疫情期间的一种思考,但是这种思考注入了他对绘画多元的理解,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位非常善于深度思考的艺术家。我想可能在未来的创作过程当中,也会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sOWOoKqA4c9gZQFvlIm7TuvLZBpKyED7CJNpmEH0.jpg

展览开幕现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谈到:“中国有上千年的文化传统,近代以来,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是如何将传统转化为当代。这其中的一个逻辑是:中国艺术一直处在巨大的历史惯性之下,一直到今天,我们都很难去改变这种历史惯性。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个体系里,有很多艺术家都在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创新。我认为艺术家桑火尧是这个体系里面非常优秀的一位艺术家。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把他的作品放在这个逻辑体系里来看,可能会成为一个时代的机会。他的探索和其他人都不太一样。可以成为现在中国水墨在国际上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点。”

“他的作品所呈现出的抽象图式,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他把大时代的感受,放入作品里。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他对生命、人生的感受,比原来更为深刻,并且将这种感受非常自然地流露于画面中。更为珍贵的是第二点,他的画面形式不是从一个符号出发,而是从生命本身最本质的冲动、情感出发。这让他的作品更加富于深意。”

FRYaOHGOoIOHR6UXQW6m0z9NC4kGf9lJeKVofvaY.jpg

展览开幕现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致辞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则从画廊举办展览的角度谈到了此次展览的价值与意义:“在桑火尧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东方的意念。要感受到艺术家创作的独特性,和他作品中所传递的热情,是需要通过展览、空间,观众与作品之间的交流来实现的。而这一点体现了其代理画廊亚洲艺术中心在选择艺术家时的考量,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审美趣味。”

TiRDjgY1CwShclsxEkdnYbqiFl49UBOqSG7CSZE4.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策展人夏可君看来,如何总结艺术家桑火尧的创作?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他是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和中国当代画家里有自己一套哲学理论的艺术家,既,他所提出的‘境像主义’这样的一套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史观。

第二,他有自己提取出来的,独属于个人的‘桑氏方块’的艺术语言。

第三,这一套艺术语言在过去的20多年来,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发展,从90年代末一种比较虚大的‘方块’。到10年前比较轻盈的‘方块’,到2018年至2020年,发展出更为厚重的‘方块’,我们可以看得到一个具有典范性的对当代艺术语言的贡献,并且他把西方抽象跟东方美学之间的关系打破,发展出一种独属于他的艺术语言。”

1QFHOJWhAMf97HNHMvDPSLPnQWXxjXxBEeiEdQIo.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总结到:“虽然看桑火尧的绘画,会感觉看不懂作品后面所蕴含的热情与力量,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认为他的创作代表了中国文化和艺术发展的一个全新的方向和一种全新的期望。”

展览: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

展期: 2020.12.26 (Sat) - 2021.3.7 (Sun)

开幕: 2021.1.16 (Sat) 3:00pm

地点: 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周一休馆)

5GyMjZTlGZDketl0OAVB1ora8dz1QgPJqAYjxG8C.jpg

xmROzw0y7XFFysbysCVNLXHSPRIh5vmjDWOnJl0w.jpg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2021年

nMDfRZpCjBEVzcV4AN1coNUJEQGBsd53d9CzgVLE.jpg

装置作品《无尽臧》 68x200x6cm 碳化木门、水墨亚克力板  2017

gS1rkrGQclVQCa8QT9DBlAd2lnh7rH90qaG2wnAq.jpg

《天上人间》 50x50cmx2 绢本综合 2020

mfkezXZdIzEYtK5oqnzYNr67fqk2oruxQcOms54c.jpg

《岁月》 30x50cmx2 绢本综合 2019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