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丁立人 高龄童心,以“虫”为乐

童趣不止是孩子的专属,丁立人老先生91岁高龄,依然创作出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

站台中国于6⽉19⽇再次呈现丁⽴⼈个展《双⾍记》,展现了他近两年在特殊时期,⾼龄童⼼,以“⾍”为乐,创作的百余张剪纸拼贴之作,正合其童年之趣。

Cxafu0ArjQMpbIg42DafjyYEsDtLNcS4W7Hu83tt.jpg

eWVPHkJFV0hpdFBi3throBJqp42v2k5EFwIpiCxm.jpg

n45PwPuK1nL7VutPynJUKyLbaDXh7sJIDMwjuIk9.jpg

展览现场

展览呈现丁立人老先生于2019年至2021年创作的“双虫”系列作品,陈列出来的虫子,一是蝗虫,另一是甲虫。虽然虫子只有二种,但虫体身姿、色彩、纹理个个不同,一虫一个样,百虫百样,各个都有看头。

蝗虫属直翅目,全世界已知23600种,中国已知2850种。甲虫属鞘翅目,全世界约36万种,我国目前记载约28300种。还有未记载的,未发现的,不知多少。可见昆虫品类之盛,实在惊人。据昆虫学家说世界上的昆虫有一百万种,亦有昆虫学家认为是两百万种。小小昆虫,其种类之多,却是其他动物远远不及。

丁立人老先生从小就喜爱昆虫,在村子里生活终日与虫子相伴。青年时期上过生物系,又上了美院。融生物与美术于一体,进入昆虫研究所从事昆虫绘图工作,既是天经地义又是顺理成章。

ev4vNLcsqSC7pGGyomXcVHSiybATvJf1nCVzVebZ.jpg

丁立人剪纸拼贴作品

昆虫是重要的绘画题材,中国画里有草虫画一科。自然博物馆有专门画虫的一项,昆虫研究所里有昆虫标本画,属于极具专业性的科学昆虫画。丁立人画虫,突破了昆虫标本画呆板僵硬的方法,一心只画他心里的昆虫画。昆虫身体虽小,却也具有生命应有的特征,正是由于它的小,其生命更鲜活,他画昆虫,不仅画它的形态美,还要画出它的光鲜生命。画它的生命律动,画它的滚爬弹跳,画它的舞姿,画它的飞翔,不仅单个儿的飞,而是群虫齐飞。

青年时期的丁立人在研究所里画虫,一天8小时地画,画了整整5个年头。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丁老退休在家,对小虫之情未减,表现虫之美的向往依旧强烈。早年画昆虫标本画的经历已经不再适用,丁老认为:“画,应该画出对事物的体验,而且是独属于个人的体验。”画的本质意义变了,⼿段⽅法也跟着变,不仅如此,画的⼯具材料也得⼀起变。

MGPX1cCxWvxwPq8XkvSY4yDtUOFU03XqdT7SnERL.jpg

丁立人《云翅蝗》纸本拼贴 29.7x21cm 2019

变得手段如何?丁老称之为“打散构成”,“就拿与⼈们⽣活最密切的衣食住⾏来看:⼀,⾐。⼀匹布是个整体,剪成⽚是打散,再缝成⾐,便是构成。⼆,⻝。就拿主⻝来说,稻⻨⼤⽥是整体,收割、脱粒、磨粉是打散,再将⽶⻨粉作成糕团等物是构成。三,屋。⼭是整体,炸成岩块,轧成碎块,磨成粉,烧成⽔泥粉是打散,浇成房屋是构成。四,⾏。⻋⼦等交通⼯具亦是如此。”

不仅⼈类⽣活所需之事物离不开打散构成,地球上的⻛云、⼭川、⽔陆变化,亦是打散构成,乃⾄宇宙的星云变幻莫不如此。

jEkEDE7E8Ao8EZiR2V2PfPqUPMOVbkJtkZCUfuqN.jpg

丁立人 明珠里的䖬(白云之下黄沙之上,卡来富慢慢爬行) 纸本拼贴 42x29.7cm 2020

他将各种各样的包装袋刮擦、打磨、剪拼之后,加上丰富有趣的想象力,形成虫的形态。由于丁老年轻时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所以他创作的虫也带有精微科学的观察。每只虫的样貌、形状、动态都是严谨考究。同时每幅作品的内芯和边框颜色也是精心挑选,作为画面内容的补充。

VoqduPUL2cJiACWD3Sb6Hb1vDMIqGn23eJPgC8C9.jpeg

丁立人 明珠里的䖬(明珠先生进发廊) 纸本拼贴 42x29.7cm 202026明珠里的䖬(三甲绕香闻)纸本拼贴 42x29.7cm 2020

PgoA9gZ4RLVxYi3HM4dd8IcnNPN4yzaTK3STJReh.jpeg

丁立人 明珠里的䖬(三甲绕香闻) 纸本拼贴 42x49.7cm 2020

2MjfoqyE9ETgjnrLVf5oSkp0mf7wNCYZDJbjzeFU.jpeg

丁立人《明珠里的䖬》 纸本拼贴  49.5x35.5cm 2020

他创作的各类虫,不仅有丰富的形态和动作,还有巧妙的故事感。《明珠先生进发廊》中,“明珠先生”进了发廊,理发师持剪而来,却发现他全身见不到一根毛发,无发可理,只好为他喷上摩丝,让他的铁甲光鲜闪亮。变身后的明珠甲也变了名字,叫卡富莱,从理发店讨得一瓶香水当蜜吸。还有游历各地的甲虫,手拿啤酒、咖啡、冰淇淋,穿行于山水之间也不忘享乐。而疫情期间的虫体温需浮动于36度上下,不能超过37度,否则就要打针。

rpqwM4TLy0w9rjg6au0Fqq3LydH4mHcQxeLxVGq8.jpeg

丁立人 明珠里的䖬 纸本拼贴 42x29.7cm 2020

丁立人老先生从昔日村子里的农妇制作的褙粕,(是用破衣烂衫废布剪贴而成的大布片)汲取灵感,创作昆虫拼贴画。他握起剪刀便剪,剪碎便拼,拼成形就贴。这剪、拼、贴三道工序。还有剪之前对废纸片的选择,废纸片上花纹给予的灵感,既微妙不可言,也颇费心思。

剪时随时都会出现意外,拼时同样如此,贴时虽然基本定型,但仍有更改可能。工序多、变动性大、材料多样,选择的偶然性大,这是一个多头绪、多变更、多可能的制作。

Lj05o6naZnbwFp4Lp0XesaB6RBnMXdUO7scFDEL4.jpeg

丁立人 西江月五洞桥上过,纸本拼贴,29.5x21.5cm,2020

艺术要有偶然性,拼贴的偶然性特大。偶然性中取得惊喜,偶然性越大,惊喜越大。偶然性多存在于碎片之中,碎片可能是废片,也可能是金片,什么时候成金片,不可知,成了金片,就会发光,光芒万丈。

对于丁立人老先生来说,昆虫世界是个大宝藏,他是易于满足的探宝者,得了一两件宝物,便可把玩起来,难得的是,他始终以游戏和趣味的心态,一玩便坚持到现在。

nFlmo8FBghrMONIs2KSvLDq5C4Cc1Xtm41aCV3FR.jpg

展览海报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