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送你一份夏日限定,我们来日方长

   
             三星堆博物馆    
夏至已至,盼了一年,三星堆荷花已到盛开期,堆堆等你
视频号


荷花不染尘,亭亭出水,莲叶田田,

到小径中去走走吧,在天晴了的时候,赤着脚,携着手,踏着新泥,涉过溪流。


——戴望舒



在马牧河南岸的台地上,曾有三个起伏相连的黄土堆,因其形状分布犹如散落的星辰,故称“三星堆”。


三星堆又与马牧河北岸状如弯月形的月亮湾台地隔河相望,故清嘉庆《汉州志•山川志》中记载:“治西十五里,三星伴月堆”


《汉州志》书影 


踏入三星堆博物馆,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苍古雄浑的历史气息。博物馆馆体外形融原始意味和现代气息为一体,追求与地貌、史迹及文物造型艺术相结合的神韵。



同时,馆外布局巧妙、匠心独具的园林设计不仅让夏季的暑热稍减,更让整座博物馆多了静谧的氛围,将古蜀文明的神秘与大自然的抚慰浑然一体。在这满目的苍翠葱茏之中,更能沉下心来感受古蜀瑰宝,四时风物。使我们在观赏了雄奇壮伟的三星堆文物之后,亦能领略川西园林婀娜多姿之秀色。



夏季来到三星堆博物馆,怎能错过那满池的藕叶荷花。荷花又名芙蕖、菡萏、泽芝等,有六月花神、花中君子的美誉。


那铺天盖地的荷叶,连绵不绝的碧绿,仿佛无边无际,目光所到之处,皆是满目苍翠。虽夏季烈日辉映,但满池荷花亭亭净植,令人赏心悦目,园内时有习习荷风,令人暑气渐消。



如遇白日骤雨,这里更是绝佳听雨处。想象一下雨水打在宽大的荷叶上,淅淅沥沥,众叶交错有声,声声入耳。“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烟雨朦胧间,生出一种别样的空灵与意境。



日暮将临,参观之旅接近尾声,再回望这园林一景,远处传来阵阵微风,荷花摇曳,更显清丽秀美。



而这座独特神秘的博物馆也如同一本厚厚的史书,一日所窥不过书中一角,它的底蕴、精妙与深邃,还有待来日细细探寻。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三星堆博物馆信息



编辑:阿馨

校审:鸿骞

作者:三星堆博物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