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玉器工艺篇(史前时期-明清时期)

我国古代玉器的工艺发展,从史前时期至明清时期,历朝历代均有一定的发展和变化。

陋室居为您详述历代玉器工艺发展的特色之处,使您通过一篇简短的文章有所收获。

一、史前玉器工艺发展

我国玉雕工艺的历史非常悠久,从史前时期就已经呈现了最原始的玉器工艺。

例如,红山文化玉器的造型虽然是十分简练,但是均寓意深刻,而且有些玉器打孔的位置也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良渚文化玉器的器形一般较大,工艺一丝不苟,纹饰自然流畅,如云纹、鸟纹和兽面纹等夸张而抽象,神秘感十足。

虽然是史前时期,但是当时已经出现了阴刻、阳刻、圆雕、浮雕、镂雕等几种简单的玉器雕琢技法。

这些雕琢技法的出现也为日后玉器的卓越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二、先秦时期玉器工艺发展

夏、商、周三代是中国玉器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夏代传世玉器很少,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玉器与史前的龙山文化时期玉器极为相似,可以理解为龙山文化的遗存。

商代玉器的最高成就以妇好墓出土的玉器最具有代表性。而且此时甚至还出现了俏色玉雕。

周代对玉器的理念发生了更大的变化。玉器被更多的赋予了人格化。以玉比德的理念在当时古人的心中已经根深蒂固,并且一直影响着日后玉器的发展。

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的国君对玉器也有着更高的追求。玉器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同时也是人们审美的转换。

此时的玉雕富有创新性,如活环工艺的运用代表了当时最高的玉器成就,使得玉器更加玲珑剔透,异彩纷呈。

三、秦汉玉器工艺发展

秦代玉器出土较少,但是从文献记载的结果看,秦玉有着惊人的艺术成就,而且许多都是稀世珍宝。

汉代是玉器工艺发展的巅峰时期。此时不仅是对前朝玉器的经验总结,更多的是创新理念的发展。礼仪玉器、佩饰玉器、陈设玉器、丧葬玉器等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满城汉墓、狮子山楚王墓、广州南越王墓等均出土了惊世骇俗的顶级玉器,彰显了汉代王者之玉的艺术成就。

四、隋唐玉器工艺发展

隋唐时期,玉器工艺的发展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西安李静训墓出土的玉器,以及何家村窖藏出土的玉器等,均是隋唐时期玉器珍品的最好体现。

这些玉器不仅有中原本土风格的玉器,甚至异域色彩的玉器也有所体现,如众多周知的“兽首玛瑙杯”等都是当时各民族交融的实例。

五、宋代玉器工艺发展

宋代是玉器工艺发展的蓬勃时期。由于帝王的喜好,使得文房玉器和仿古器物等大力推崇。这些玉器不仅具有实用功能,而且文化气息十分浓郁。此时的玉器正走在世俗化的道路上。

六、辽、金、元玉器工艺发展

与宋代同时期的辽金时期,玉雕工艺的发展多以游牧民族的狩猎题材进行装饰,民族化十分鲜明。

玉代玉雕的最高成就体现在大型玉雕“渎山大玉海”。这件玉器可以说震惊了我国玉器发展史,是史上年代最久远的大型玉器。

此外,玉帽顶、玉押印等也是元代比较有特色的玉器品种。

七、明代玉器工艺发展

明代玉器的工艺发展主要以镶嵌各种金银和华美的宝石为主要特色。尤其是明代玉雕大师第一人-陆子冈的出现,也为明代玉器的发展推波助澜,并被历史所铭记。

八、清代玉器工艺发展

清代玉器工艺发展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层次。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各种人物摆件、山子玉雕、玉石盆景、仿古器皿、玉石首饰、镶嵌玉器等制作精细,尽善尽美,尤其是乾隆时期更是玉雕工艺发展的最繁荣时期。之后,玉器的工艺发展逐渐落寞。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