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初学者学画画为什么不能临摹照片?

印象派色彩源自真实的室外光线,也叫做“外光画派”

油画学习班的老师画的油画,跟我的风格差别很大,我的油画比较灰,说的好听叫做“沉着”,说得不好听就是单调,色彩不够响亮。而老师的色彩特别鲜明,具有装饰效果,我一开始不大好接受。但后来画得时间长了,我渐渐体会到老师的油画色彩的魅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9dd9383a2bd93a8f83dcc9a7c38f92f5.jpg

我还是笨鸟先飞,先临摹,找了一幅老师画的“秋日和田”,是那种特别舒服的金黄暖调子,有俄罗斯风味。我真正临过一遍之后,就体会到每笔颜色都是有讲究的,非常丰富,我以前很少能调出如此多彩的颜色。

然后老师现场写生作画,我们大家围观学习。模特是一位维吾尔女子。因为是逆光,整个脸都处在阴影中,老师调了一种带有玫瑰色的灰粉红涂脸部,这种脸色我从来没调过,感到很新鲜。再仔细看看模特,脸部真的是玫瑰色,因为背景整个是绿色的葡萄架,在绿色的映衬下,本来肉色的脸呈现出与绿色相反的对比色,也就是玫瑰色。

脸色基本铺完之后,老师又在脸的侧面勾了几笔绿色,当然,这肯定是葡萄架环境色的映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907b2471c06a97e44f01cfc62ca171e6.jpg

最后老师在人物的额头上画了一块很鲜艳很亮的青紫色,表示天光。大家惊呼;难道人脸上真有这么紫的颜色吗?然后我们仔细观察模特,果然在额头那儿看到了那块紫色,我们这才明白,原来这种印象派色彩源自真实的室外光线,所以印象派也叫做“外光画派”。

如果我们不仔细观察,或者观察时没有色彩理论的指导,没有老师的示范,是看不出来这种颜色的。只有经过训练的眼睛才能看出更丰富更真实的外光色彩。什么叫画家,除了手上的功夫,还要有眼睛观察的功夫。

老师告诉我们,在光线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直接观察到环境色,如果碰上光线不好,观察不出来,那就要直接运用冷暖对比的色彩理论分析去画出环境色和对比色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6531413353b2d28b75e45f14545d8909.jpg

我想起当年跟另一位张老师画油画像时,画到袖筒里的暗部时,他不是画成照片中的黑色,而是很深的紫红色,我问他为什么要画成紫红色呢?他一下愣了,然后笑笑说:“袖筒里面暖和嘛!”是的,相对于外面的军绿色,紫红就要显得“暖”,这就是用冷暖对比的理论分析出来的。

总之,暗部再黑,也不能画出纯黑色,多少总要带些色彩倾向,而究竟画成什么色,主要看在画面中的冷暖对比关系。

初学者为什么不能按照片临摹?一定要实地写生?即使临摹也得临摹名家油画,而决不能临摹照片?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来自网络

文/闲云若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传杰的艺术世界

      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临摹照片的,美术高考很多是临摹照片的。国展的很多作品也是基于临摹照片的基础上!
      03周前 1
    • 笨笨猫的跟班

      油画基于色彩的光线运用十分重要。
      07月前 0
    • 手机用户3188194

      印象派色彩源自真实的室外光线,也叫做“外光画派”
      01年前 0
    • 穆如清风1

      老师的色彩特别鲜明,具有装饰效果,我一开始不大好接受。但后来画得时间长了,我渐渐体会到老师的油画色彩的魅力。
      01年前 1
    • 手机用户3206303

      现在学生学画差不多都是临照片,画静物都是画照片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3188194

      印象派色彩源自真实的室外光线,也叫做“外光画派”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