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世界级“网红”!三星堆火到海外,吸引2000万TikTok网友云参观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过去一年,三星堆遗址频繁“出圈”,几次刷屏网络,最新出土的黄金面具、青铜神树等重要文物也备受关注。


进入2022年,三星堆热度依旧不减,不仅吸引2000多万TikTok网友在线云参观,还激发了海外网友“花样还原”三星堆文物的热情。透过这些造型各异的出土文物,中国数千年历史的丰厚底蕴与独特魅力让不少海外网友惊叹。




图片
青铜人头像成TikTok“网红”
图片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镇,自1929年被发现以来,这里先后出土文物达数万件。这些特色器型区别于其他考古学文化,因此也被称为“三星堆文化”。专家认为,三星堆是在与亚洲其他地区伟大文明的碰撞、融合、交流中形成了高度发达的独特文明,是中国古代文明多样性和开放性的典型代表。


在TikTok上,三星堆话题播放量已超过2000万。


图片


其中,三星堆青铜人头像无疑是当之无愧的“网红”。这些青铜人头像虽然造型细节上各有不同,但始终保留着相似的特征:高挺的鼻梁、深邃的双目,以及宽大的耳朵。


相关视频发布仅5天,播放量就超过240万。有人评论说这些青铜人头像看起来像是外星人;也有人惊讶于青铜面具能有这么多不同表情、造型;更有懂行的网友指出:它们记录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


除了青铜人头像外,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黄金面具、青铜鸟、青铜太阳形器等文物也都颇受TikTok网友关注,多条视频播放量破百万。




图片
文物修复被赞“令人惊叹”
图片


网友不仅热衷于通过网友云观赏三星堆文物,也乐于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TikTok#sanxingdui话题下,获得最多点赞的视频是来自三星堆博物馆的一段分享。视频时长1分多钟,记录了文物修复师耗时10年还原一件三星堆青铜人头像的始末。截至目前,这条视频获得点赞10万余次。


图片


大家在惊叹三星堆出土文物背后神秘绚烂的东方文明之外,也感动于修复师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令人惊叹的工作”。


事实上,每一件惊艳大众的出土文物背后,都离不开文物修复师的辛勤工作。


由于不同文物受损程度不一样,老化的主要原因也各有差别,每一件文物都需要他们“量身定做”修复方案,才能最大可能还原文物本来的模样。让这些尘封地下数千年的“国宝”,得以延续。


图片




图片
海外网友“花样还原”三星堆
图片


不少创作者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三星堆的喜爱。有人分享三星堆最具代表性的青铜神树、青铜立人像等文物;有人用3D打印的方式打造着属于自己的青铜人头像;还有人记录了自己一步步“挖掘”三星堆考古盲盒的过程。


图片


只见原本平平无奇的石膏块,经过创作者一番细致仔细的“挖掘”,慢慢出现一座青铜人像。通过这样充满动手乐趣的小玩具,沉寂千年的文明与镜头内外的网友们似乎也有了交互,也让更多人对三星堆文化产生了兴趣。


图片


不仅海外网友对三星堆感兴趣,三星堆在国内的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抖音2021年发布的《博物馆数据报告》显示,在短视频平台上,三星堆黄金面具与《千里江山图》、四羊方尊等十件文物并列成为最受欢迎的“镇馆之宝”。由三星堆考古新发现掀起的“考古热”仍在持续。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三星堆博物馆信息

转载:参考消息

作者:三星堆博物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