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今日分享|庆幸!我喜欢的事儿跟我的艺术创作是不冲突的

 


 

肉食者不鄙  35cm × 138cm × 4  纸本设色  2021

 

活着  175cm × 175cm  纸本设色  2020

 

庚子之聚  136cm × 35cm   纸本设色  2020

 

祇园之夜  136cm × 35cm  纸本设色  2020

 

春暖花开   230cm × 53cm  纸本设色  2020

 

补气养生餐  136cm × 35cm  纸本设色  2020

 

疫之花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八十年代中期我从美术学院毕业之后,有机会去了西藏,西藏对我的艺术观和生活观的影响是深刻的、持续的,这一点我在很多地方都强调过。那种单纯的环境和氛围带给我的冲击是震撼的,那段时间的绘画是纯真的,那时候几乎什么都不想,远离了北京的热潮,反而使得我的绘画呈现出另一种自然的风格。我在西藏画的一批画带回北京之后引起了一些反响,因为这跟当时的主流绘画有很大的不同。


 

鼠年之夏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我断断续续在西藏生活了三年的时间,从1993年以后开始回到北京生活,脱离了西藏这个大环境之后,我的作品也开始出现新的变化,开始跟我的居住环境和日常生活产生新的联接。


 

闲人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自画像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五色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供养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古道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我本身很喜欢吃,不管再忙再累,如果吃不好我就不高兴,我很关注吃的问题。另外,从古至今,没有人一直把吃作为题材,有的人偶尔画一点,但是没有人真正将它作为一辈子去做的事。所以我很庆幸,我喜欢的事儿跟我的艺术创作是不冲突的。做饭和吃饭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休息和享受,我能在饭桌上消磨好几个小时的时间,这时候的“吃”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填饱肚子的问题了。


 

安闲图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有的人说我的作品很有力量,但我并不关注它有没有力量,我在意的是它的鲜活,我画一块肥肉,我不追求别的意境或者力量,我就是想让它看起来是一块肉,而不是别的东西,这就够了。要画出这种状态,在笔法上,感觉和状态一定要松,如果精神状态一直是紧巴巴的,这样是不能表现鲜活的事物的。


 

布衣图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持杖布衣图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艺术就是把现实中的东西移情和幻化。如果他缺失物质,这会在绘画中反映出来,同样,缺失精神也会在其中表现出来。我的作品看起来很鲜活,这跟我的生活状态是分不开的,我平时的生活就是这样,所以这种状态就投射到绘画里。但是我骨子里又是个极其孤独的人,这种孤独在画中也是有体现的,只是有的人能读到,有的人读不到。


 

空门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很多人说我在90年代之前的作品很有冲击力、有力量,尤其是在西藏时期创作的绘画。这可能是他们读到的一种感受。现在我的作品早已经不是那样的面貌,作品跟我的生活状态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我的生活没有以前那么单纯了,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东西要去应酬,或多或少地受到一些钳制和制约。所以现在的作品里面就带有更多的社会性的因素,已经不是单纯的一种生活小情趣了,不是一种小日子了。


 

思春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但是,我的风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看一下我这三十年来的艺术历程就知道了,每个阶段都不一样,这跟我每个阶段的生活和所面临的问题不同是分不开的。比如饮食男女这个题材,我画了很多,但是现在已经跟以前的面貌不一样了。我不会为了保持某种风格而去一直延续它,不去变化。我作品中的变化都是自然而然的。


 

养眼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好汉图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我常常说,如果牙都没了,就不要再表现暴饮暴食了。因为这样的表现本身就不是真诚的,所以我的创作其实是跟我生命的每个阶段和感悟是相契合的,我这个人已经走到这个份儿上了,作品自然也就呈现成这个样子了。


 

拳击手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无酒学佛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荫凉图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闻道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乘凉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尽霑恩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草木深 34×34cm 纸本水墨 2020

 

滋阴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上善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小楼昨夜 34.5×35cm 纸本设色 2020

 

心相依 35cm×137cm 纸本设色 2020

 

苦海行舟 35cm×137cm 纸本设色 2020

 

没有欲望,没有人类  纸本水墨和彩色  38 x 43厘米 2017

 

天高云淡  43×38cm 纸本设色 2017年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37.5×43.3cm  设色纸本  2017 

 

纸上的水墨和彩色 38 x 43cm 2016年

 

生活即玩 墨水和彩色的纸本 手卷 18×209cm 2014年

 

清净门中定机缘 43×38cm 纸本设色 2014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43×38cm 纸本设色 2013年

 

应是绿肥红瘦  43×38cm 纸本设色 2013年

 

今早画的昨夜的雪 纸本设色 43×38cm 2012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