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纪录片 | 从三星堆出发,探寻古蜀文明

3月30日至4月1日,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大型考古纪录片《古蜀瑰宝》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四川卫视同步播出。

这部以四川三星堆为原点,从宏观视角全面梳理古蜀文明发展脉络和中国传统文化遗址的系列纪录片,为我们开启了通往古蜀文明的大门,更见证了中华文明的起源。

要了解古蜀文明,绕不开三星堆


三星堆博物馆中那些令世人震撼的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金面具、纵目面具时刻吸引着公众的关注,每一次的考古新发现都能引起热烈的讨论。



两年多来,《古蜀瑰宝》全景实地跟踪拍摄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坑的发现、发掘工作全程,4k细致还原,让公众可以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如何以新科技、新理念、新手段发掘令人瞩目的三星堆遗址。



2019年11月,冉宏林(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副站长)、雷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带领着团队开始对新发现的3号-8号祭祀坑展开发掘。


【冉红林采访照】

【雷雨采访照】


这也是继1986年陈德安(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带领团队对三星堆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后的又一次重大的系统性发掘。


【陈德安历史工作照】


为了更好地对文物进行保护和研究,这次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联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三十多家考古、文物保护和科研机构,是国际上规模最大、调动资源范围最大、技术含量最高、要求精度最高的考古发掘行动之一。


【专家们通力协作的工作照】


镜头下,包括大金面具、扭头跪坐人像、玉琮在内的更多重量级的文物一一出土,三星堆“再醒惊天下”。




探寻天府来路,解答古蜀归处


随着数千件稀世珍宝的出土,考古学家们也尝试通过研究这一件件古蜀瑰宝,以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古蜀文明的意义和价值,串联起中华文明的起源之路。


【蜀字大画面】


多年来,郭汉中(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尝试通过修复1986年7月出土于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的三号青铜神树,找到三星堆文化的源头。


【郭汉中修复神树画面】


30多年来,陈德安一直在研究当年出土的青铜器,解答隐藏在人面具和人头像背后的秘密。


【陈德安研究画面】


金面具、玉器、陶器,跟随文物的指引,一代又一代的考古人,寻找着古蜀文化的起点与归处。



经过实地研究和深入地剖析,考古专家们发现,三星堆出土的器物明显受到多种文化的影响:玉琮、玉璧、玉凿等,来源于长江下游的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尊、罍等礼器,源自中原地区商文化;一个个独特的青铜人像,又与石家河文化十分接近,在不断的交流和互鉴中,古蜀文明呈现出独属于自己的灿烂和辉煌。



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


从发现到发掘,从发掘到发现。三星堆以遗迹和实物向我们展示,从新石器时代末期到商末周初,从大型聚落到王国都邑,三星堆持续辉煌了2000多年。同时,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不断与外界碰撞、交流、融合、互鉴,成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重要历史见证。



2022年3月31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入选。

对于三星堆及古蜀文明的探寻不会就此停止脚步。



相信随着考古技术的进步和考古的深入,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将在未来进一步丰富,更多关于古蜀文明尘封的历史将逐一被揭开。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三星堆博物馆信息

点一下"阅读原文",即可收看纪录片《古蜀瑰宝》

作者:三星堆博物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