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万捷:为艺术服务





无忌影像编辑丨Geethan






说起雅昌,你会想到什么?
世界规模最大的艺术印刷公司?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数据库?业界权威的雅昌指数?
这些都是答案,但我们更想听听雅昌的创始人万捷,是如何理解雅昌的。
了解一个企业最好的方法,是了解它的创始人。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了解他做事的动机、思维的逻辑。
在清明前一个雨天的清晨,我来到北京雅昌总部,开启了这篇访谈。
万捷今年60岁,雅昌今年29岁。这是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希望你能在这篇访谈里有所收获。






万捷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 万捷属虎,这幅放在万捷办公室里的虎头作品使用了多种雅昌研发的工艺制成。



 对话Interview

主持人(G)/Geethan;    访谈嘉宾(W)/万捷



- 01 -
“我喜欢企业管理,这是一件有创造性的事情。”


G:万总您好,很高兴您接受无忌的个人专访。我们照例从您的童年成长环境说起。您成长于一个怎样的家庭?

W:我是北京人,母亲是语文老师,父亲原来是军人,后来转业到中科院,从事科技情报方面的工作。我从小家里的经济条件不错,没受过什么苦。

G:您小时侯有什么爱好?

W:我六七岁的时候就喜欢踢球、画画,初中开始喜欢集邮,还有科技航模我也很喜欢。

G:这些爱好的养成,是否受到父母和周围人的影响?

W:对,不仅是父母,小学时我周围的人就是藏龙卧虎,学校的一个看门大爷,原来都是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员。

我家的书、画报特别多,家里除了书就是书。小时候和平里一带只有一个书店,我父亲每周都要带我去。父亲把书收藏得非常好看、整齐,还会做很多笔记。我集邮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收藏,收纳,整理,归类,这些习惯的养成和他有关。



 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书墙,存有很多已经绝版的书籍、画册。

我从小对书里的插图非常感兴趣,比如《儒林外史》,文字我看不懂,但我喜欢里面的图。父亲工作的缘故,我从小接触到很多国外科技设备方面的彩色样本,进口的铜版纸,那个年代很难见到。我就把这些样本拿去给同学分了,包书皮儿。

父母对我管得不严,很自由。我对要死记硬背的东西不感兴趣,对创造性的东西兴趣很大,比如电影。我喜欢研究各种电影,上大学时父亲还来学校给我送电影票。这件事还被学校公开批评了,说他冒充家长。他们觉得不可能有家长跑到学校,就为让孩子看场电影(笑)。



▲ 雅昌北京总部收藏的大幅拍摄相机,是世界上仅存的最大幅面的、精度最高的全自动胶片机。

G:1980-1984年,您在北京印刷学院印刷机械专业学习。您如何评价大学时期对您的意义?

W:现在的印刷学院,更多是强调科技和艺术的结合,研究艺术如何利用科技。但在我们那个年代,印刷就是机械制造,是纯制造业的东西。印刷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同时又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就像相机的核心技术国内没有掌握一样,内的印刷技术更多还是边缘的技术

我对大学专业没什么兴趣,是父母给报的。基础科学我没问题,但学到专业课,我觉得很无聊,没有任何的创造性。

大学期间,我更多时候是去看音乐会、芭蕾舞、摄影展。直到大三时,学到“企业管理”这门课时,我觉得这是最有意思的,因为它有创造性,可以给我很大的空间,我当时还是课代表。

G:1985-1992年,您在深圳美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工作,之后在1993年创立了雅昌。这七年想必对您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

W:美光是中日合资公司。这里有件很戏剧性的事:1985年面试我的老板是一个日本人。2003年,他在大阪退休,我邀请他来雅昌工作,成为了他的老板——他在雅昌工作了15年,从60岁做到75岁。

雅昌最早的两个“外援”,一个是他,搞技术的,另一个是搞业务的,曾经在日本都是我的老板。

G:他对您的影响大吗?

W:他是日本上市公司技术部部长,技术方面对我影响比较大,但后来他什么事儿都跟我商量,基本是我在管理他(笑)。

G:这七年,您都学到了什么?

W:我觉得这七年才叫上大学。美光是当时日本最高级的制版公司,现在叫“印前”,其实就是做影像数据处理的公司。现在的数据处理用途很多,但当时的用途就是印刷。


▲ 雅昌在技术上非常重视学习,图为赴土耳其学习到的一种古老的湿拓画技术及其应用。


在这家公司里,我觉得一切都是很新、很棒的,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它的设备都是国际最先进的,工作环境是全空调、恒温恒湿的。八十年代,就连星级酒店都很少见,但身处这样一家现代化的公司,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

在人的层面上,日本人的工作精神就不必再说。日本人的特点是在一起就是一个十分高效的团队,但单拎出来水平就会下降。

这七年我接受了非常系统的训练,从生产管理开始,到技术管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到对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给我后来创业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期间,1988年我去到日本学习,前后有17个不同工作环节的日本专家轮流培训我,我每天都在公司待到很晚。

我知道了什么是好东西,什么是好的环境、好的技术、好的流程、好的专业;我知道了什么是好的人才,怎么去培训人才。在美光,26岁我就被董事会选为董事,因为我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和对客户强烈的责任感。后来轮到我派员工去日本学习,他们有的人还不想去,我说你们必须去,我亲自送他们去广州坐飞机。

成立雅昌后,从1999年开始到2019年新冠前,每年我都会派公司员工去日本学习。



▲ 铂金印刷技术成品。



- 02 -
“真正的艺术是整个人类的财富。”


G:您出来单干,创立雅昌的初衷是什么?

W:最初,我想逐步把雅昌做成一个专门做艺术印刷的公司,这是当时很强烈的想法。“雅昌”是从广东话音译来的,广东话的雅昌最早是从英文来的。从“ARTRON"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来,雅昌的基因就是艺术和电子科技的结合体。

G:请您用一句最简洁的话告诉不了解雅昌的读者,什么是雅昌?

W:目前,雅昌是全世界最大的艺术数据处理公司。我们以印刷为基础,锁定了艺术印刷,然后从艺术印刷到达了艺术的数据处理阶段。

我们每天有上千员工在处理艺术数据,这些数据是雅昌的核心,印刷只是数据的其中一种应用方式。

▲ 雅昌为各个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提供艺术藏品数字化服务。

G:听说您有一个“1000年”目标。您曾表示,雅昌所拥有的艺术品数据库的资源,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财富,一定要千年传承下去。

W艺术品是很脆弱的东西,比如一场大火,一场地震,可能就没了。艺术品的数字化是一项很基础的工作,也是很有价值的工作。艺术作为一种财富,不是雅昌的,甚至过了著作权期也不是艺术家本人的,也不是民族和国家的,你不能说达芬奇是意大利的财富,国家的概念在这里已经很淡化了。

真正的艺术是整个人类的财富,数据化的艺术也是。我们这代人在有能力的时候,有责任和义务去把它们保存起来。这是雅昌做这件事的社会价值。同时,如果我们把它的商业价值也开发出来,那就更有价值了。



▲ 雅昌对齐白石作品的数字化呈现。

G:这件事对艺术家和爱好者来说,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W:对艺术家来说,作品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比如用区块链锁定作品,需要数字化;做出版,需要数字化;管理作品、传播作品,同样需要数字化。

艺术家有责任把自己的作品整理好,后人的欣赏和研究才会更清晰。

G:您在雅昌创立的早期,就和副总葛侬一起,带领团队建立了雅昌的色彩管理标准、APM雅昌印刷过程检查维护系统、AcolorQc、印刷品颜色质量控制,将雅昌打造为了中国首个印刷标准化平台。其实数字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

W:没错,如果没有标准化,数字化就不成立。有了标准才能定数据,否则数据没用。我在日本合资公司学到最深的就九个字:标准化、数据化、规范化。

艺术品看起来好像没标准,但事实并非如此。一张油画,它的油彩型号、色板色相,都是有标准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出其中的规律,把它标准化。

G:您认为评判雅昌是否成功、有价值,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W:我一直说乔布斯是我的偶像,乔布斯说“人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如果哪天雅昌倒闭了,对各个行业都会带来震动,它的价值就实现了。



 雅昌走廊里的古早苹果电脑收藏。

我认为最成功的标志,是艺术数据能帮人类留下有价值的东西。

我小时候集邮,有一种玩法叫做“极限片”。因为在过去,邮票公司只出邮票,不管出明信片,明信片是出版社出的。我热衷于找到和邮票匹配的明信片,再找到邮票的出产地盖章。比如邮票是桂林山水,就要想办法拿回桂林盖章,这个叫极限片。

从小到大,我喜欢做这种不断挑战极限的事情。20多年前,别人在看印刷机器,我已经在看存储机器、数据处理的机器了。今年10月,我还会从日本进口一台世界顶尖的数字印刷机。

 雅昌即将引进的印刷机。


G:聊聊大家熟悉的雅昌艺术指数吧,您如何解读这个工具?

W:2000年开始我们做雅昌艺术网,初衷是为拍卖公司提供增值服务,他们做了纸质的图录,需要一个电子版的方便传播。

后来数据量、数据的维度越来越多,对一件艺术品的市场价格、行情,需要一个可以衡量的标准,所以我们打造了雅昌指数。国外目前也有类似的指数,一个是美国的Artnet,一个是法国的Artprice。

G:什么人会需要雅昌指数?

W:从事或接触艺术品交易的人,比如拍卖公司、藏家、艺术爱好者、dealer。

G:艺术品是非标的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指数里一定存在价值判断,一个艺术家是不是从美院毕业,接受没接受过系统的教育,这些和他的作品价值不一定存在必然关系。雅昌指数评价的是它的什么价值?

W:指数不能代表艺术的本体价值,指数反映的是艺术的商业价值。艺术水平是感性的,但市场价格是理性的,和作品的年份、尺寸大小、数量、艺术家身份、学业背景、收藏者身份、市场运作的知名度、商业模式等复杂的因素有关。

指数只是一个客观的工具,帮助你更客观地去评价。比如拍卖公司用这个指数,他就可以看到上次卖了多少钱,现在定多少钱,跟客户谈多少钱。

这和我们做艺术印刷一样,其实也是非理性的东西。但是能够理性的部分让它理性,能建立标准的建立标准,依然非常重要。



▲ 万捷为历史学家阎崇年介绍艺术作品的数字化。

G:现在很多艺术家的作品都存在价格虚高的炒作成分。雅昌指数在这个问题上是否能起到去伪存真的作用?

W:我们会设置一些数据维度,比如在不同的拍卖公司出现过的次数。一些表现异常的作品,根本不会进入我们的指数。指数本身这么多年,也在不断进行修正,力求更加客观。

十年前,雅昌也开始做艺术品的鉴证备案技术。原先鉴定一样作品只能靠专家手工去鉴定,现在我们会把作品的“DNA“——色彩、材质、尺寸、图像等信息全部采集出来,做到区块链的数据里,然后在国家版权局认证,用大数据把版权锁起来。目前这个方式已经服务了几千个艺术家。

G:目前可以进入雅昌指数的大多都是头部的艺术家群体。

W:未来会有很多年轻的、不处于头部的艺术家进入指数。

G:很多人不敢买艺术品,太贵的买不起,便宜的又不知道是什么来路。

W:便宜也可以买到好东西,重要的是要有参考标准体系。我们的工作,是把艺术品变成消费品,让你可以很清楚地去消费。为什么葡萄酒、威士忌用舌头就能评分?谁定的五星级酒店标准?标准的制定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艺术品也一样。

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举个例子,如果预算就只有5000块钱,想要一个抽象色块、色相明快的作品,我们可以主动推荐出这样的艺术家来,而且可以省去爱好者对艺术家背景的调查,买得放心。



- 03 -
“按需印刷是未来的新方向。”


G:从印刷技术来看,雅昌囊括了世界所有顶级印刷技术的最高奖项。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曾摘取世界印刷界最高奖项班尼奖(Benny Award)1000多次,其中金奖400多次,全场大奖(金中金)也拿了五六次

W:这个奖在芝加哥举办,面向全世界的印刷商、出版商,围绕印刷质量和印刷工艺进行评选,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了,每年评一次。

对于雅昌来说,一个评奖类别我们送评了两三个,最后经常是我们自己跟自己竞争。就像中国乒乓球队,世界前几都是中国人,冠军只有一个。


 雅昌斩获的历年世界印刷界最高奖——班尼奖“小金人”(部分)。


摄影师彼得·里克(Peter Lik),一个人在美国有18间画廊,是商业运作最成功的摄影师之一。他来我们这里,我就说,你过去印的都是垃圾。现在如果他要印照片,只会选择雅昌,否则就不印。他还把他的第一部相机送给了我。

G:这是很高度的认可了。

W:对。像他这样的客户是不会拍我们马屁的,他是付了钱的,也不需要我们去赞助他什么。



▲ 雅昌为Peter Lik输出的画册。

我们和森山大道、萨尔加多、弗孔、安藤忠雄这些世界顶级的摄影艺术家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还去弗孔家里吃过饭。他们选择雅昌,不是因为中国的东西便宜,而是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准,他们认可我们的品牌。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一方面是印刷技术,另一方面是基于对客户作品的理解要准确。



雅昌同时是一个创作中心,很多摄影艺术家都会在这里做一些实验性质的探索。

G:关于您定义的雅昌核心——艺术品数据库这件事,雅昌更多还是和政府等机构合作,是一项toB的业务;而据我了解,雅昌近些年也开始关注网络端toC的消费者,布局按需印刷(pod, print on demand),让摄影爱好者可以在网站自行下单制作摄影作品和画册。

W:我们过去一直是一个toB的企业,通过和大型机构、知名艺术家的合作,由此形成了艺术数据库,形成了各种成熟的产品。

在印刷这个应用方式上,按需印刷是未来的新方向。传统印刷技术的起印量要几百本,现在我们采用按需印刷,起印量可以缩小为1本。这个业务不仅是雅昌未来的主力业务,也是整个印刷业未来发展的巨大方向。




▲ 雅昌的按需印刷车间,拥有成熟的印制流程和看起来其貌不扬,实则价值几千万的机器。

亚马逊卖电子书并不是它最好的业务,实际还是纸质书;像京东,过去是印好了库存,然后有订单,从库存中发货。现在不是了,完全是pod,下单,印书,邮寄,去掉库存。pod的单价成本比过去贵,但省去了大量的库存成本、管理成本。

G:您如何看待摄影爱好者作品的价值?

W:我们留存下来的每一张图片,都有它的意义。不是说只有艺术创作的东西才有意义,很多普通的图片同样重要。

安妮·莱博维茨有很多本画册都是在雅昌印的,她在书中提到一张为母亲拍摄的照片,是对她最重要的照片。我从20多岁开始为艺术家服务,到如今也30多年了。我观察到,很多摄影艺术家都没有给自己的母亲拍过照片。





 安妮的母亲。书中随处都可以见到万捷自己做的读书笔记。


G:很多“家庭影像”因为承载了普遍的社会意义而成为艺术创作,如沙莉·曼(Sally Mann)的作品。更多的家庭影像不具备这样的属性,而是摄影作为记录工具,对家庭成员内部个体的意义。

W:雅昌影像现在在做“母亲系列”“全家福系列”,涉及金婚银婚等一些主题。有个摄影师看到我们这个系列,突然就掉眼泪了他说他的母亲去年去世了他平时用中画幅给别人但母亲去世,生生找不到一张合适的照片作为遗照。

G:说了很多宏观层面的东西,其实落到最后还是人最具体的情感。

W:情感是最细腻的,而且是永恒的。对于广大爱好者来说,摄影对他们的意义首先是记录,但他们也在创作,同样有艺术欣赏、艺术收藏、艺术生活的需求。


 按需印刷作品(已得到科比官方授权)。


 面向爱好者的个人按需印刷作品。

拍照片的时候是记录,选照片的时候就是创作。影像的二次创作是非常重要的,如何策划、设计,用什么样的纸张、什么尺寸、什么逻辑关系、讲什么故事,这些非常重要,但中国人普遍不太会讲故事,二次创作的能力不强。

从专业领域看,中国目前的画廊业发展很弱。如果没有画廊业,艺术家其实也没方向感。你是一个画家,你画着画着就会晕了,需要画廊去引导他们,告诉他们哪个方向不错,去给艺术家做展览和推广,这就起来了。

坚守“为人民艺术服务“的初心,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是雅昌的企业使命。雅昌现在有一帮年轻人,从国外学习专业摄影回来,他们本身在创作,又为艺术家服务。今后雅昌影像就是要用为大腕服务的经验,为大众服务。从爱好者的角度说,谁不希望自己娱乐得更专业呢?



▲ “为人民艺术服务,艺术为人民服务”题字。

G:您认为做toC端的产品,雅昌目前遇到的最大阻力在哪里?

W:说到照片打印,大家首先还是想到路边的相馆。但这么多年,相馆的服务和技术根本就没升过级,数量也越来越少。影像毕竟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不能什么东西都拿手机看、屏幕看。手机上的照片只是信息,情感也不足够。比如我要送你一个礼物,不能给你微信发一张照片吧?我需要把照片印出来,这才是一个礼物。

现在相机的像素越来越高,你用一亿像素的相机拍照,然后用手机看,你觉得有意思吗?



▲ 这是一幅使用手机拍摄,使用后期AI算法打印出的巨幅作品。

大家对于印刷输出,不是没有需求的,相反这里需求巨大,雅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接触到这些需求,是对大众品牌传播层面的问题。我有三个不怀疑:不怀疑客户有需求;不怀疑雅昌的品质;不怀疑客户的数量。

G:采访最后想落回您自身。30多年的工作,您最喜欢这份职业的什么地方?

W:这份工作让我充满激情。激情来自两方面,一方面,艺术是好玩的东西,新鲜的东西,每天都不一样。另一方面,这份工作有科技感:材料、软件、工艺、流程,有很多探索性、实验性的东西。



 万捷和安妮·莱博维茨合影。

G:您养成了什么重要的习惯?

W:看书、学习,一边学一边记笔记。我去深圳工作的第一个笔记本我都留着,我有几百个笔记本。

G:对您影响最大的书是?

W:很多年前日本印刷协会老会长写的《印刷大趋势》;小林一博《出版大崩溃》;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写优衣库的系列书。

G:我最近在看巴菲特合伙人查理·芒格的书,里面提到芒格对自己的要求,其中一条“只在自己的能力半径内做事。”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W:非常认同。不熟悉的专业我是不涉及的。我没炒过一分钱股票,没投过一平方米的房地产。

G: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性格?

W:第一,有激情;第二,执着;第三,规范,做事追求科学的方法,凡事找最好的方法去做,谁最好我就跟谁合作。

G: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波普风格的肖像画。



-end-
采访 编辑 | Geethan
图片提供 | 万捷


感谢如此优秀的你
THANKS


还能看小影的文章

希望可以为你的摄影技术添砖加瓦

陪你一起共同成长 遇见更好的自己




END

Aphoto雅昌影像

全网独家超大幅定制框画上线!

1号大幅作品的专属高端定制

有机玻璃、耐酸卡纸等

层层防护你的作品

GCF国际认证专业装裱

博物馆级装裱技术

点击图片一键获取



●大咖专访|曾是上海海派摄影的领军人物,他失而复得的一批老照片首次呈

●大咖专访|摄影家杨大洲:用摄影作品重温80年代

●大咖专访|全球自然摄影比赛“大满贯”中国第一人袁明辉

大咖故事 | 王攀:一组好作品绝不是好照片的堆砌

大咖专访|奚志农:拍鸟也要守住底线

大咖故事 | 李少白:无论拍美女还是拍故宫,完整的摄影创作这三步缺一不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澳大利亚桐时代

      01年前 0
    • 黄小凯

      好好好
      01年前 0
    • 黄小凯

      真好
      01年前 0
    • 龙凤佛艺术收藏

      石渠宝笈等印刷,👍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