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市场尺幅最大林风眠博物馆级巨作《敦煌伎乐》亮相香港邦瀚斯

林风眠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绕不开的一位大师。

市场历来尺幅最大、且内容最精彩之林风眠博物馆级巨作《敦煌伎乐》将在香港邦瀚斯2022年6月2日“中国书画”拍卖会亮相。

DxUCcsourJcCjcUebbLjZKBFLmyEYOv9sWt4oki8.jpg

林风眠〈敦煌伎乐〉

设色纸本 镜框 131.5 x 160 公分

估价:2,800,000-3,800,000 港元

林氏芸芸作品中,以“敦煌”系列最为稀见,而出自五十年代的更是精中之最,已知传世之作屈指可数,当中四幅已由上海中国画院永久典藏。《敦煌伎乐》是林氏“敦煌”系列中最成熟、最完整之作。在阔一米六、高一米三之巨构上,林氏挥洒自如地呈现共十位飘逸传神的敦煌女子乐人,属其仕女系列中人物最为众多、最震撼的一幅作品。

《敦煌伎乐》来源有绪,六十多年从未亮相,如今首度曝光并释出市场,估价为 2,800,000-3,800,000 港元,将于 5 月 21 日至 6 月 2 日在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公开展出。

林风眠与敦煌系列

林风眠乃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创作力的艺术家之一,在融合中西的探索上,不断挑战与突破,直到生命的终点。1952 年,林风眠曾撰文表示对敦煌艺术之热爱,指敦煌石室的壁画是东方最好的美术品,更是许多欧洲大画家理想中所追求而没有得到之境界。其两线之间的平涂,中间色的度数,看似简单,风眠却认为画起来毫不容易——“几乎是人手不能画成”。而这“不能画成”的,经过他五十年代进行反复探索与尝试,终凭《敦煌伎乐》达成。

登峰造极的《敦煌伎乐》

风眠取四张四十公分宣纸拼接,绘制了十位乐女。左侧三位席地而坐,分持古琴、笛子及琵琶,余者分立其后,三两一组,或抚竖琴,或吹箫,或纵情舞蹈,裙带翻飘。观其面容,丹凤眼、樱桃口,眉目低弛,嘴角微扬,均延续了风眠仕女的典型特征。细细审视,每位乐女的肤色,冷暖深浅,皆不相同。视线随着画面流畅的线条游走,当焦点停留在乐女的手相时,更会发现兰花纤指,变幻万端。衣带烘托下,乐女化身神女,驰然物外,超凡脱俗,观者如置身极乐,耳浴仙界妙音。

3irlj1hEZNcyef8vu3YTNB0gLGA9UG7FI0dwoemU.jpg

邦瀚斯中国书画部国际高级顾问兼主管苗亚杰表示:"如果说林风眠笔下的仕女型态借鉴了西方马蒂斯、莫迪利阿尼的意味,那么女性温婉绰约、高洁飘逸的精神内核,则纯正的来自东方。《敦煌伎乐》以其尺幅之巨,布局之完美,画意之完整,加之品相保存之完好,足以令人重新审视画家五十年代的艺术探索与成就。毫无疑问,这幅作品必将成为画家传世最具代表性的杰作之一。"

见证原藏家 20 世纪的一生《敦煌伎乐》—连同上拍之其他三幅林风眠佳作—原属玛希•吉拉特女士(Marcella Geeraert; 1916-1993)珍藏。吉拉特女士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毕业后搬到芝加哥工作。其先生 1948 年出任美国银行上海分行经理。夫妇二人1948年2月自旧金山出发到上海,直至 1955年9月方得以离沪,乘船经由香港返回美国。旅居上海的七年半时间,吉拉特女士在日常社交活动之外,还学会了画画,甚至学会了英国口音。

1950 年代中晚期,夫妇二人先后旅居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及伊朗首都德黑兰,箧中四幅林风眠作品也随之迁徙,二人贝鲁特居所墙上所悬挂的就是这幅《敦煌伎乐》。1961 年,玛希•吉拉特女士回到美国华盛顿特区,定居于贝塞斯达,这四幅佳作也一直陪伴着她,而《敦煌伎乐》更成为吉拉特女士贝塞斯达家中起居室墙上的唯一装饰,直至她 1993 年辞世。此后,四幅作品便由其胞妹及家人秘藏,今春方始释出。

原属吉拉特女士之其他三幅林风眠作品同为 1940 至 50 年代佳作,包括:

• 《村舍》(估价:600,000-800,000 港元)

• 《合鸣》(估价:500,000-700,000 港元)

• 《打渔杀家》(估价:1,200,000-1,800,000 港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