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播报 | 卡塔尔以艺术迎接世界杯、蔡国强打假署名数字产品、雅昌问鼎印刷界“奥斯卡”、2021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年报发布,上博官宣2023开年大展

今天是2022年11月2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本周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蔡国强工作室连续两次发布严正声明,打假某平台发布的署名蔡国强数字艺术品。遗憾的是,道歉仍未到来。同时,本周又是官宣扎堆的一周。不仅有拍卖年报的权威发布,更有不少新馆、新展的官宣。虽然2022年的11月还没有结束,各个艺术机构的2023年展览规划已经提上日程。

海外方面,今天将迎来卡塔尔世界杯的开幕式,壕气的艺术预热让全球观众对这场对标奥运会的盛大晚会充满了期待;同时,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希望在2023年恢复海外展览,并打算扩大与中国包括展览交流在内的合作,并将马来西亚、日本、阿拉伯国家和波斯湾国家列为合作伙伴。

十大艺术事件

蔡国强打假!

三星售卖署名蔡国强数字产品未获授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c4166461cca95d0b457a4f74ccd485b6.png

11月14日,蔡国强工作室针对某平台以蔡国强署名的数字艺术项目,发布严正声明表示,三星新品发布中发售产品涉嫌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声明表示,“我司及蔡国强老师从未授权三星公司和/或任何第三方使用蔡国强老师的姓名及蔡国强老师的任何作品”,并要求“道歉、澄清及补救措施”。

事情在4天后有了新进展。蔡国强工作室于11月18日再次发布严正声明。声明中表示,已经与三星公司有过沟通,并核实了对方提供的“授权书”为截图造假。声明再次重申:“蔡国强老师及我司均未签署过该授权书,蔡老师及我司从未与圣渊公司有过任何联系。”并再次敦促三星公司尽快公开道歉。

蔡国强工作室发布严正声明

蔡国强工作室发布第二次严正声明:三星提供的“授权书”造假

三座奖杯!

雅昌问鼎印刷界“奥斯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faa04ce2c125dbc693598793f39f7d24.jpg

近日,美国印刷大奖公布,雅昌在平版印刷类、印后加工类两大奖项中摘得三座奖杯,分别是《马拉美套装》、《亦冠冕,亦梦境》、《找虫趣》。这是继“最美的书”之后,雅昌获得的又一闪亮的成绩单。

创办于1950年的“美国印刷大奖”由美国印刷工业协会主办,是业界最负盛名的奖项,被誉为印刷界的“奥斯卡”。它共有4项奖项计划,美国网印数码印刷展览会(SGIA) 的金象奖、《印刷印象》(Printing Impressions )杂志的金墨奖、《包装印象》杂志(Packaging Impressions) 的卓越奖和美国印刷行业其最高荣誉班尼金奖。自2021年开始,美国印制大奖将4项奖项计划合并,奖杯锐减至63个。2022年,大赛评选标准升级,奖杯的“含金量”也变得更高。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在即 

艺术助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b48b1e54a7695edfb68436e9a68122e9.png

本届世界杯首次发布系列海报,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海报全部由卡塔尔艺术家布塞娜·阿勒穆夫塔 (Bouthayna Al Muftah)创作。

卡塔尔世界杯将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开幕,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举办。据海外媒体报道,预计30分钟的开幕式,将会有著名演员和艺术家参与其中。

为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卡塔尔政府拿出了100亿美元的预算,投建了8个体育场以及各类基础设施以及文化中心,并在全国推广时间跨度近一年的文化艺术活动。最重要的一项便是,当地政府宣布,将把卡塔尔打造成为一个没有界限的“公共艺术博物馆”,展出40余件当今世界当红艺术家的大型雕塑,包括杰夫·昆斯、乌戈·罗迪纳、草间弥生、卡塔琳娜・弗里奇、希尔帕·古普塔和阿尔马娜等人的40件新作品。

中国嘉德官宣秋拍行程

将于11月27日举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1e85982f6e7c2236289397b557b73f96.png

11月18日,中国嘉德公布2022秋季拍卖会日程安排。中国嘉德2022秋季拍卖会于11月23日启幕,分为两个阶段进行:11月23日—26日预展,11月27日—30日拍卖;11月27日—30日拍卖,12月10日—13日拍卖。这也是今年内地秋拍首家公布行程的拍卖行。

今年秋拍,中国嘉德共有31个佳构云集、亮点频现的专场,5800余件高品质艺术珍品。作为重中之重的“大观”之夜,傅抱石、齐白石、张大千、溥心畬、徐悲鸿、黄宾虹等二十世纪诸家,质量规模,皆颇可观。

中拍协发布2021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年报

成交482亿 18件过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6cefcdc8f68b2da349ed35a115fc4b39.png

11月14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并联合Artnet发布了《2021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通过客观的经营数据,全面呈现202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中国内地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拍卖情况。

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市场全年成交341.8亿,增幅29.4%,其中超90%拍卖会采用纯网络,成交15.2亿元;202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成交482.4亿元,同比增长30%。中国内地成交383.7亿元,占全球79%,境外成交98.7亿元,占全球21%。

2021年拍卖年报出炉: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成交482亿 18件过亿

上博2023开年大展公布细节

欧洲艺术巨匠组团来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f46ceb308ba821777cfd1289f7cebd26.png

近日,上海博物馆宣布,经过两年多精心筹备,“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将于2023年1月17日至5月7日在上海博物馆隆重举办。作为上海博物馆的开年大展,也是上海博物馆馆庆70周年为公众奉上的重磅展览。

此次展览是上海博物馆 “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大展第二个展览,共展出52件油画作品,涵盖了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戈塞特、卡拉瓦乔、伦勃朗、克劳德、康斯特布尔、塞尚、马奈、莫奈以及梵高等欧洲艺术巨匠。同时,上海博物馆表示,自本次展览起,上海博物馆将对部分特展销售门票。

苏富比中国内地总部正式落户上海

上海苏富比空间落址苏州河畔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09cf52a303c88af8549a6195869cf7e6.png

近日,苏富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进于“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开幕式”上宣布:苏富比中国内地总部落户上海,上海苏富比空间落址苏州河畔。“上海苏富比空间”将成为不同收藏社群及文化艺术爱好者的大本营。

苏富比在中国内地运营近30载,见证了上海本地文化收藏产业的蓬勃发展。钱进表示,未来苏富比将持续扩大包括拍卖及其它收藏形式在内的业务,也将积极开拓更多收藏品类及体验,持续带来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藏品。

苏富比中国内地总部正式落户上海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官宣

将与武汉双年展同期揭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bbc997618ad79f053e814c6b6018199a.jpg

11月18日,在武汉美术馆召开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迎接开馆媒体见面会上,武汉美术馆(琴台馆)首度正式对外发布名称。据介绍,场馆建设总投资约5.2亿元,体量在华中地区首屈一指。与汉口馆作为经典馆侧重梳理经典美术馆不同,琴台馆侧重当代艺术,在拓展当代艺术之余,也将用艺术引领城市。

这座新的美术馆将与2022年武汉双年展同期揭幕。2022武汉双年展将于12月底开幕。参展的首批艺术家作品已经运抵武汉美术馆(汉口馆)。这批作品来自隋建国、彭显锋、章燕紫这3位艺术家,他们将参展武汉双年展“绿色生态”单元。

文字的家!

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开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d9f768b144fa875fb7c1d49e9eeb7289.png

11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中国文字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馆长黄德宽先生根据三个场馆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进行命名:主体馆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为“博文馆”。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与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得益彰。开园当天,续建工程开馆系列主题活动第七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艺文双修书写经典”鼎甲•研修班成果汇报展等活动同期举办。

阿那亚艺术中心宣布2023年度展览计划

八大展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825fba13f17e80e1da144c7c9c3d50d9.jpg

近日,阿那亚艺术中心宣布2023年度展览计划:墨西哥艺术家加布里尔·库里(Gabriel Kuri)和印度艺术家席帕·古普塔(Shilpa Gupta)在中国的首场美术馆个展将分别于春季和夏季呈现;客座策展人陈立与朴尾周(Mijoo Park)联合组织的群展“放逐之地”则计划于秋季开幕,并持续至2024年初。

同时,全新的独立空间“0展厅”还将呈现中国艺术家王一一的第一场个展、出生于前苏联的瑞典艺术家阿琳娜·查伊德洛夫(Alina Chaiderov)在中国的首场展览,以及中国艺术家王之博的首场机构个展。此外,还将与阿那亚孤独图书馆联合呈现中国艺术家韩倩以及越南艺术家阮纯诗(Nguyễn Trinh Thi)的影像个展。


【展览推荐】

2022-11-21 - 2023-11-20

雅昌数字美术馆

当刘秋甫为了自己的艺术理想而在精神和肉体上做着挣扎时,他的作品也散发出史诗般的悲壮效果,像一首让人动情的诗歌。从幼年时在贫苦中挣扎,到后来成为美国著名学府的教师,他把消极的情绪转化为积极向上的源泉。

2022-11-22 - 2023-03-31

糖舍画廊

我们要读懂关晶晶的取象,不妨从两个工具入手:一个是结构,一个是语言。在结构上,关晶晶回到了她内心轰然的方式,她的象不是外物之象,而是内心之象,生生不息之象,可以称之为“心象”。

2022-11-25 - 2023-01-05

佩斯画廊 Pace Gallery

时隔两年回到香港,艺术家将带来她的全新作品系列「沧浪志」,以及在过去十年间创作的多组作品系列。 这些作品展现出了尹秀珍对於变化性材料的持续关注,其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在香港亮相。

2022-11-26 - 2023-02-26

成都博物馆新馆

62件殿堂级作品,46位影响西方当代艺术史的殿堂级大师构成了一场教科书级别的欧洲现当代艺术大展。其中,还包括意大利公共收藏中最重要的梵·高作品之一《园丁》,这也是梵·高作品首次来蓉。

2022-11-26 - 2022-12-06

798悦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继2019年“诧紫”展览后在悦美术馆的第二次个展。展览展出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部分水墨作品,包括由部分作品延伸的装置,影像等作品40余件,展现艺术家持续不断的关注现实,关注生命,不断创新思考的状态。

2022-11-26 - 2023-01-10

井田CROFT

被历朝历代塑造的“陶渊明”是一个可持续利用的文化资源和议题,关键词“隐逸”、“田园”、“桃花源”等重要的意象,被演绎成一种独立于主流生活之外的意识与精神品质。为“陶渊明”画像,人人都是“陶渊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