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黄花梨再掀热潮! 曾宪芬藏28件古典家具收获2.27亿港币

香港佳士得2022秋拍“卓木沁香:曾氏收藏中国古典家具”专场呈现28件曾宪芬家具珍藏。曾氏十余年家具收藏,其简洁雅致的收藏品味与古典家具的魅力不谋而合。正如曾宪芬所言“每一件入藏的珍品都经过深思熟虑”,这28件家具来源有序清晰,曾在美国达拉斯以及洛杉矶郡博物馆展览了12年之久。从专场拍品的材质来看,几乎都是珍贵的黄花梨材质,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黄花梨专场”。经过2个小时的竞拍,最终取得了100%的成交率,总成交227,468,740港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f1443edc3c2209e5a272496917700fa.jpg

17世纪 黄花梨五足圆香几7132.75万港币成交于佳士得

香几在古典家具中的地位很高,可摆放香炉,属于精神层面的一种交流。香几既可以在室外摆放又可以放置于室内,实用性很强。香几板面独板少之又少,而拍卖中17世纪 黄花梨五足圆香几便是这类独板香几。

在拍卖现场,此黄花梨香几从480万港币起拍,快节奏竞价迅速跃至2000万港币,现场争夺开始变得越来越激烈,经过5口竞价至3000万港币后,在电话委托之间互相角逐,很快现场出价超过4000万港币。现场电话委托你争我抢,谁都不想错过这件黄花梨香几。竞价至5000万港币以后,现场竞价逐渐胶着,以每口50万港币的加价幅度你追我赶,最终以595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7132.75万港币成交,拔得此专场拍卖头筹,超最低估价8.91倍。同时,这件黄花梨香几创造了古典家具中香几的拍卖世界纪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b52dfa6b680b9afdcc6a08f6fb6179d.jpg

17世纪 黄花梨五足圆香几7132.75万港币成交于佳士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59600e296e8de5603237d56e067cd568.jpg


此香几束腰分为5段,每一段采用了起阳线浮雕窄而长的海棠式轮廓,更显优雅轻盈。香几束腰和托腮为一目连做,无论是用料还是工艺都十分考究。此外,香几的台座为原装独板,此香几的面和台座的面极有可能是一木对开,更为稀有难得。

作为专场估价最高的拍品,17世纪 黄花梨独板翘头案亦是受到关注。

在现场,此翘头案从600万港币起拍,不到1分钟便已竞价至2000万港币,最终以2800万落槌,加佣金3405万港币成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d132a1556ed3d256709d7af11ec67e76.jpg


此案尤为华丽,板厚5.8厘米,长2.74米,取材整块黄花梨。其翘头部分微微怂起,含蓄内敛又充满文人雅趣,挡板部分透雕双龙戏珠的纹饰,且取材自一整块板。

17世纪 黄花梨四足高束腰嵌蛇纹石带托泥长方香几以280万港币起拍,现场快速竞价至1000万港币,最终以20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2445万港币花落电话买家。此香几流传有序,曾为嘉木堂旧藏,其束腰加高的设计灵感来自佛教造像中的须弥座。

此专场高价拍品还有一对明16/17世纪 黄花梨百宝嵌花鸟纹南官帽椅1725万港币成交;明16/17世纪 黄花梨嵌石板束腰四出头官帽椅1125万港币成交;明16/17世纪 黄花梨六足高面盆架945万港币成交。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