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 | 夏可君:金耕的新绘画——秀色还丹的玉质之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1e41e370818662e57650e4e93a15b758.jpg

文/夏可君

现代艺术开始于对于瞬间的热爱,既是要在消失之中,在消逝之爱中,保留此闪烁的瞬间,使之获得永恒,哪怕此永恒也处于消散之中,比如时常之美,追求当下的新奇,以此让每一个瞬间都获得辉煌的闪耀。热爱消逝之物,在难以挽回之际,感伤忧愁的诗意油然而生,中国式绘画必然带有某种诗意,而且是具有古典情韵但又具有现代感知的诗意。

在消逝中以各种手法挽留此消逝,在创伤的痕迹中修复此痕迹,还要使之绚烂,使之幻美,现代绘画就由此而生,它不同于摄影与AI技术,绘画只是捕获闪烁的瞬间或者制造错觉,绘画作为手工的气息,带有个体艺术家的内在情感与无意记忆的感应,就获得了存在的价值。

中国式绘画无疑都是对此消逝微茫之物的苦苦挽留与痴迷寻觅,越是美好之物越是微茫迷离,也越是要使之显现出来,但同时依然肯定其消散,此感知的辩证,也要求一个画家不得不用新的手法,来传达其朦胧与飘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2/37be175120d9fe4d1270d2ff66c5f9c6.png

玫瑰苑-Rose Garden-布面金属油漆、水晶树脂、丙烯颜料- 45x60cm-2022

金耕的新绘画,看似余留着中国山水画图像志的记忆痕迹,看似某种抽象画的制作痕迹,但如果我们关注他画作的每一个标题,都带有金耕自己的诗意感怀,在绘画之前,金耕是一个诗人,一个好的当代画家也许首先要成为一个诗人,诗歌的情调与意境,从塞尚到汤伯利,西方绘画一直梦寐以求着诗意的韵味,中国画家从赵无极以来,就试图带入到世界艺术的元素之中。山水画的图像与诗意,经过抽象的洗礼,一切都还原为痕迹,但此痕迹还必须经过更为复杂的油画色彩的处理与转化,让这痕迹变得绚丽,充满内在的张力,但同时,又依然保持中国艺术特有的含蓄,朦胧与掩映,一切仅仅在微茫与微妙中显现。

这是金耕不得不反复琢磨的技法,在颜色上,把颜色内在的丰富情感与诗意情绪加以笔触的具体化,把自然的气色,情感的色调,观念的主色,即在带有当代艺术观念的主体意义的赋予中,让自然四季的光色与诗意情调的意味,在笔触的微妙痕迹与色调的细微变化中,一层层的表现出来,看似朦胧微妙,但一旦进入绘画的细节品味,会让观众流连忘返。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2/e361a45bd26c2ea96b5b0954d45717fd.png

何处染尘埃-Where Could Any Dust Be Attracted-布面金属油漆、水晶树脂、丙烯颜料-45x60cm-2022

在形式上,金耕把山水的基本图式,以浓郁的色彩加以重构,在分割色块,叠加错觉的厚度,形成画面的触感,在拟似自然但又具有纯粹形式自律的韵律上,在痕迹的自然流淌与巧妙的形态生成上,在看似观念的纯色上,无论黑色还是白色,里面都隐含了深邃的梦想,既有着创伤的回味,切割的破碎,也有黑夜无意识的浓度,山石开花的奇迹,这是自然在梦想,自然在歌咏,借助于画家的画笔与色调,在急速的奔驰与安静的自处中,形成了控制的平衡。

这也是金耕不得不反复进行的绘画,当代绘画的价值在于多重时间的凝缩:记忆的时间,哪怕是创伤的记忆,文化历史的图像志,山水云烟,云卷云舒,诗意的感怀时刻,还有绘画制作的时间性,这是与摄影和虚拟技术区分开来的根本标志之一,在一幅画上倾注的时间,对于油彩之光色的细腻分解,势必要求在技法上有所发明。金耕使用了打磨法,通过反复刮擦,让下面的底色隐约显露,如同记忆中的闪电,但都被色彩所抚慰,画家以油漆混合着丙烯,加上树脂的摩尔浓度,让这些混合材质相互混溶,并且富有节奏地分布于绘画表面,使之充满了色彩的浪漫,但又具有迷人的质感,以及记忆的诗意深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2/9b6e1035f6672d77146e519f08bda7ea.png

春路雨添花-Spring Road add flowers-布面金属油漆、水晶树脂、雪莲花、丙烯颜料-45x60cm-2022

而最为迷人的尝试,或者说金耕在艺术语言上最为让人侧目的贡献,则是来自于2022年的新作了,比如《春路雨添花》。在好多年对于笔触与色调的控制后,艺术家开始尝试更多的新式材质,这是以金属油漆、水晶树脂、雪莲花,来混合丙烯颜料,在画面上产生出绘画从未有过的质地,绘画的“炼金术”出现了!

绘画一直试图回到她最为古老又隐秘的传统,这就是材质与心念上的炼金术,金耕的早熟与智慧,让他颖悟到了绘画最初的精神指向,他找到了自己独特的神秘配方与材质组合,以一个诗人的悟性与画家的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材质与痕迹的重新发现中,他把丙烯颜料向着“丹玉”还原,这是中国特有的道教炼丹术的转化原理。

看似明亮的丙烯质感与自然的图景,但其实已经转换出复杂的幻美质地,这就是金属油漆带来的光亮与重量,水晶树脂的明媚与混溶,让色彩瞬间聚散中形成妙不可言的浪漫,而雪莲花则是带来一种微薄的面纱感,还有银粉则让光线具有了一种玻璃反射的质感。如此反复多遍,相互渗透后,整个画面好像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带上一种不可侵犯的玉质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2/84fca6a18110bb48d98c434d24fdde8f.png

观云海-Watch the Sea of Clouds-布面金属油漆、丙烯颜料-45x60cm-2022

​如同常玉后期的盆景式绘画中也尝试回到一种东方特有的瓷釉感,在金耕的绘画上,一种由独特材质混溶及其隐含的隐秘理念所形成的质感,即温润高贵的玉质感,让中国绘画重获其神髓。

如果中国式绘画有着什么样的独特贡献,那就是艺术家重新发现现代的材质,发明自己独特的个人技术,凝聚时代与生命的深度情感,把一种不可摧毁的自然美,以丰富的色彩把记忆的消逝闪烁,表现出来,让我们感到美的光晕之返回。

玉质的炼金术,用艺术家金耕自己的诗意语言来说,就是一座“如来如去”的灿烂玫瑰山,或者,也如同一曲“云卷云舒”的天籁之歌,只是它们都具有一种来自于时间深处的神玉之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e1b56936db19a7b23e4270321ec4b8fc.jpg

夏可君:哲学家,评论家与策展人。哲学博士,曾留学与访问德国的弗莱堡大学与法兰克福大学以及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大学,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著作十多部,中国当代诗学专著《姿势的诗学》,以"无用"为核心概念,出版《一个等待与无用的民族》、《无用的神学》与《无用的文学》与《烟影与面纱》等专著,让无用、虚化以及余让的中国范畴生成为当代哲学的核心概念。

作为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评论家与策展人,夏可君倡引虚薄与虚白艺术、虚托邦与新锦灰堆等概念,在国内外策划系列重要展览及讨论会超过二百多场,为当代艺术的中国立论产生了相当的影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1c011d98fef11f1a805c881de9e18a1c.jpg

金耕

独立艺术家,现工作生活于中国杭州

金耕在创作上坚持进行当代艺术原创性突破,擅长从中国传统中来实现东方唯美抒情主义抽象艺术。他拥有多年的艺术实践经验,具有极宽的文化视野和敏锐的艺术直觉,通过颜料和非常规绘画工具的一些特性,发展出一种美学,将作品塑造出独特的、可见的东方诗意。

个展

2023.02.19

云卷云舒-金耕(苏州)作品展。梵融美术馆 (苏州)

2022.09.24

我指着大海的方向-金耕(厦门)作品展。宝龙艺术中心(厦门)

2022.09.17

云河赠你的糖-金耕(杭州)作品展。茶荟艺术(杭州)

2022.08.13

如来如去-金耕(上海)作品展。言午画廊(上海)

2022.06.12

如来如去-金耕(南京)作品展。宝龙艺术中心(南京)

2022.03.27

如来如去-金耕(杭州)作品展。喜闻乐见(杭州)

2020.12.19

如若如此-金耕(北京)作品展。Tong Gallery+Projects(北京)

2020.11.01

如若如此-金耕(上海)作品展。言午画廊(上海)

群展:

2022.11.14

情非得已—中成智谷融舍艺术邀请展。融舍艺术(上海)

2020.10.31

艺术无涯—当代中国艺术19个案例。宝吉祥艺术中心(上海)

作者:夏可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