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景丽莉作品集》呈现艺术家四十年创作轨迹

近日,《景丽莉作品集》由深圳出版社出版。这本厚重而典雅的画集由雅昌设计并印制,是艺术家景丽莉近四十年艺术生涯的阶段性总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9b178bfc06c0be2f40ca9ba8df821f03.jpg

▲《景丽莉作品集》

该作品集秉承了雅昌艺术书刊的高水准,内容、装帧、品相均为一流。集内收录了艺术家近年来的工笔画佳作130多幅,其中既有参加过全国美展的重磅作品,也有怡情小品,既有大幅组画,也有扇面单品。 更难得的是,本次出版还收集了景丽莉早年的写生与习作,包括素描、速写、图案、白描等,加之“活动剪影”和“艺术年表”两个板块,整部作品集勾勒出艺术家的成长发展轨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e8df85d08ae9b9ff6d79bb86787d65f1.png

▲景丽莉

景丽莉1962年出生于湖南株洲,祖籍辽宁,满族,现居深圳、北京。深圳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心源画会会长,长沙画院画家。多年来,她创作了大量工笔花鸟精品,其中包括《鸟鸣涧》《生生不息(组画)》《惠风》《爱之歌》《春香风暖》《秋明白鹭栖深湾》《霁日和风》《冰清玉洁伴月香》《家园》《小花》等代表作。

打下坚实基础逐步成就  行稳致远

翻开《景丽莉作品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工笔画大家邹传安先生所撰洋洋洒洒近7000字的序言。据悉,八十三岁高龄的老先生足足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打磨,才拿出这篇文章。全文没有套话,均发自性情。他的语言文白相间,深入浅出,雅俗并存,渊博有趣,字里行间无不显露出老先生对这位女弟子的了解之深,欣赏之甚,爱护之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8d006f5d8875cf79f8240d665b82a30d.png

▲景丽莉(左一)与邹传安先生(左二)

在景丽莉的艺术之路上,最为关键的一步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师从邹传安先生。这段长达四十年的师生交谊极为深刻地影响了景丽莉的艺术理念、艺术态度、艺术方向、以及人格心性。

在邹传安先生的眼中,景丽莉是个缜密精致、好学善思的人。“生活中,她清醒利索而有远见,总是恰如其分地处在自己的位置上,从未纠结。” 而在专业上,邹传安看到的是景丽莉打下坚实基础并逐步成就自己的行稳致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446cd6959f7ea908eb351d37a4be4985.png

▲ 生生不息 纸本设色 173cm×93cm×2  2022 年

邹传安总结景丽莉成为一位优秀工笔画家的原因,首先具备了良好的传统功底和多方面的素养,其次能极尽精微与造理入神,其三是她在绘画中并融了充分的生活气息与当代元素。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efaa71dc60bfa17fe72753c505d132d3.png

▲鸟鸣涧 纸本设色 137cm×66cm×3 2020

“作为画家,具备从理论到实践的素养,由天工到人意的理解,情及景,景生情,以虚运实,虚实相生的境界并非容易,看似老生常谈,没有几十年的悉心实践和体悟是不可能的,丽莉已经初具规模,完成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全过程,” 最终邹传安先生一言以蔽之:“醇于艺者,仁者也,丽莉当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2a633d4d331ac6e799f682b715fa31ff.png

▲闲沐花荫 纸本设色 66cm×92cm 2013

展示生命的温情与顽强  内涵深邃

除邹传安先生以外,这部作品集还有另外两位重磅人物作序。一位为深圳出版集团总编辑聂雄前。在他看来,景丽莉的工笔花鸟画“光彩夺目韵致悠远,完全可以称为不尚卖弄的大家风范。”他认为景丽莉的工笔画作品“是她为人的温柔和美丽,是她感情的朴素和真挚,是她对待人生和艺术的投入和虔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f4d20cf595c91e34956c32f9518f929e.png

▲白鹭 纸本设色 42cm×66cm 2019

第三位作序者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著名画家陈湘波。同样是早年拜邹传安先生门下,后来又都在深圳生活创作,陈湘波与景丽莉有深厚的渊源。多年来,陈湘波一直非常关注景丽莉的工笔花鸟画创作,特别是近十年来景丽莉所有重要的艺术活动他都会参与其中,并鼎力相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9d5e05571bdfc22c38a272e8a64f3e83.png

▲家园  纸本设色 91cm×150cm 2013

陈湘波认为,景丽莉工笔花鸟画的特色与魅力,体现在其工笔花鸟画的内涵丰富与深邃, “笔下的花草树木以各种姿态在画面伸展,将生命的温情、顽强与活力表达得生动真切,打破了传统程式化创作样式。”

愿所写之境邻于理想  天人合一

景丽莉从小热爱绘画,七八岁开始习画。1984年毕业于湖南省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工艺绘画专业(现长沙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经过了几种职业的她却一直没有停止对工笔花鸟画的探索和耕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8e5867f7f8edde92a7fca7758398a1c0.png

▲素描

如今的景丽莉每天都会像上班一样在画室工作八个小时以上。众所周知工笔画是一种十分耗费时间精力的创作,一幅大画动不动就需要一个月甚或几个月。面对那些细密的水纹、繁错的枝丫、纤微的羽毛,画家需要极大的耐心、细致、定力和坚守。正因为具备这样的态度,景丽莉也才能常年推出新作,每两年以新作推出一个新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77e94700ce32c9e96bab8cccacd39996.png

▲习作

问她坚持这么久最难的是什么,景丽莉说,其实喜欢这件事就不觉得难,还说自己是一根筋类型。景丽莉喜欢由着自己的心性去作画,她热爱大自然,几乎每年都会去世界各地旅行,足迹所到她都特别留心搜集素材。所遇珍禽异物,风土人情,她都会收集于随带的写生与摄影集中。比如其代表作《鸟鸣涧》中的鸟巢就是在非洲旅游时收集的素材,而大型组画《生生不息》中的白鹭栖树图景正是她在象山鄱阳湖摄入的景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902904b332ed6582a6111437463d8ba9.jpg

▲图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b7d2889e361a2119f141421901a7625a.png

▲白描

文学也是景丽莉的创作之源,她时常流连在唐诗宋词中,在这些流传千古的诗词中找寻创作的灵感。景丽莉认为,“工笔花鸟画的立意遵循自然融合。其所造之境必合于自然,所写之境亦邻于理想,是天人合一最美的境界,也是工笔花鸟画追求的最高境界。”

景丽莉艺术简历▼

景丽莉,1984年毕业于湖南省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工艺绘画专业(现长沙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曾就职于株洲苎麻纺织印染厂图案设计室、深圳王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深圳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从小热爱绘画,七八岁开始习画。上世纪80年代初师从著名画家邹传安先生,在工笔花鸟画领域耕耘了几十年。作品多次入选和受邀参加国家级重要展览并获奖。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罗湖美术馆等多个重要美术馆举办个展。多幅作品被亚投行、国家妇女儿童博物馆、柳州博物馆、尹山湖美术馆、深圳罗湖美术馆等公私机构收藏。

出版画集有《闲沐花荫——景丽莉工笔花鸟画集》《彩墨世界——景丽莉花鸟作品精选》《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彩墨世界——景丽莉扇面花鸟作品精选》、《景丽莉作品集》等。

近年来参加的重要展览▼

2022年《碧水清波》《秋明白鹭栖深湾》特邀参加“从可园出发:时代花开——当代中国花鸟画作品展”。

2022年“南中绘事”系列艺术家绘画展 ——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

2021年“岁月静好”特邀参加美丽无相——深圳·宝安女画家优秀作品邀请展

2021年“家园”特邀参加坪水相逢——中国当代工笔画展。

2021年在深圳美术馆、深圳美术学校美术馆举办“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第二缉)

2020年《鸟鸣涧》参加“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被中国美术家协会评为入会资格作品

2019年在深圳罗湖美术馆举办“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

2017年《咏春》《春兰》人选“她们的视界——当代优秀女艺术家作品展”

2017年在深圳鹏宝轩艺术馆举办“含英咀华——景丽莉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2016年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

杨慧 \撰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