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对话 | 程昕东:60岁已捐赠近200件藏品

  导语:作为第一代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画廊家和收藏家,程昕东在过去三十年的工作中凭借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将许多优秀的西方艺术家引入国内介绍给中国观众,同时也将中国当代艺术家带往世界,其艺术收藏和推介行为积极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化进程。为了表达对PSA的艺术文化及收藏事业的支持,“一份献给PSA的礼物:程昕东当代艺术作品捐赠展”遴选了程昕东个人收藏中,19位艺术家的46件作品作为一份“礼物”捐赠给PSA。不仅是收藏家个人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的一份爱意、敬意,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们关注国内的公益艺术事业的发展。为公立美术机构展出、研究,留下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中的佳作、文献的藏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4/224c2210eb64ebec875e4b7bdd7e945e.png

  从1992年至今的31年间,程昕东从怀揣一百美元到巴黎逐渐进入艺术行业,伴随着法兰西画廊在世界各地艺术工作的拓展,让他获益颇丰。随着中国经济和国力的崛起,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被高度的关注,也使程昕东的艺术发展之路占尽了天时地利。新千禧年和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程昕东将巴黎的主场转移至北京,创建了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从北京的史家胡同好园宾馆(1999-2000),到东堂子胡同35号(2001-2004),再到798艺术区(2004年至今),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策展、画廊经营、出版,以及国际艺术交流与传播的使命。2012年-荣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国文化部)。2018年在湖北美术馆举办了“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之后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湖州市美术馆举办了四届个人收藏展。

  此次于2023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举办的“一份献给PSA的礼物:程昕东当代艺术作品捐赠展”,也是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的项目。此次捐赠展是第五次集中展示程昕东个人藏品,并且是第八次向公立文化类机构捐赠艺术作品。那么对此次展览的展出和捐赠藏品,策展人、收藏家、艺术经纪人、出版人 程昕东有哪些感受?所捐赠藏品的情况如何?雅昌艺术网与程昕东展开对话。

  对话 Q&A

  雅昌艺术网&策展人、收藏家、艺术经纪人、出版人 程昕东

  Q:此次PSA的藏品展已经是第五次在美术馆举办的收藏展,捐赠多少件藏品?

  A:从2017年开始,我连续比较集中的做了一系列的收藏展和捐赠展,捐出了将近200件的艺术作品。这次展览是一个纯粹的捐赠展,一共46件作品,涵盖绘画、摄影、影像、雕塑、装置设计等等,来自九个不同国家的19位艺术家,非常精彩的。国内首度私人藏家向公益美术馆如此跨国视野的大规模,高品质的的捐赠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042c8f331998c580d3d5438376e520e8.jpg

顾德新,《无题》,1993年,混合材料,尺寸可变。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c511f40d3981b3dad1cbd7752975b063.jpg

林天苗,《聚焦》,2003年,布面综合材料,168×141cm。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4/e582e84cd0f57f78f6e33535aa6a8517.png

《如意》 师建民 不锈钢 192x72x92CM 2005年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Q:此次捐赠较之前的捐赠,有哪些特点?

  A:如果与湖北美术馆两次捐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两次捐赠,天津美术馆一次捐捐赠,安吉图书馆一次捐赠,湖州市美术馆一次捐赠相比较,这次捐赠的规模、数量以及价值都是最高的。应该大概在三千万至五千万人民币之间。

  Q:您怎么看这次PSA的场馆,以及向上海重要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捐赠的价值和意义?

  A:当然捐赠并非简单的货币数字概念,主要代表了一份敬意。这份敬意是对上海这个城市的敬意,这是一个伟大的城市。这是对PSA中国第一家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以及十年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领导下的团队的敬意!

  这是个充满活力和年轻的团队,主办了包括上海双年展这样很多重大的当代艺术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呈现了很多非常精彩纷呈的当代艺术的展览,以及对当代艺术的系统研究、收藏。PSA的收藏目前有200多件,此次捐赠的46件,占到馆藏的1/5。

  国内当代艺术机构因为很多方面条件的原因,当代艺术收藏是比较弱的。这次捐赠,我以收藏家的身份,表达对PSA的爱心和敬意。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1cd9f72504e8a46731d60782faeb06ec.jpg

翁奋,《骑墙 · 海口(4)》,2001年,彩色照片,80 x 105cm。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05e148debac1c9d6c6a65419e40a3bca.jpg

薛松,《四季印象——夏水》,2021年,布面丙烯、照片,120 x 150cm。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Q:此次捐赠的藏品情况是怎样的?

  A:捐赠的作品中,年代最早的一件收藏作品是1993年收藏的顾德新的装置,非常难得。包括横跨十年的李永斌一组12件作品,这组影像作品是非常稀缺的。最近收藏的薛松作品是2018年的。这些藏品中包括6位国际艺术家托米斯拉夫·布达、罗伯托·迪亚戈、巴拉佐·迪米提杰维奇、雷恩·弗朗斯西卡·罗古斯、让·皮埃·班斯曼、吉田公子,以及13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曹恺、陈羚羊、高惠君、黄岩、林天苗、李永斌、李占洋、师建民、马六明、翁奋、王宁德等等都是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无论从体量、品质来讲,都是精选的重要作品,具有艺术史的价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d12ac8203d17a5258ee159a355fc39fe.jpg

巴拉佐·迪米提杰维奇,《后历史使者》,2006年,照片、提琴,尺寸可变。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c87561f57443a898451f04f148be59fd.jpg

让·皮埃 · 班斯曼,《无题》,1970年,碎布上丙烯,235 x 325cm。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这次捐赠作为我个人收藏,是献给PSA十周年的生日礼物,作为一份爱意、敬意以外,也是在公立美术馆为中国当代艺术40多年发展历程,留下一些文献、文本、实物的记录。也为未来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下一代,能够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发展的代表作品。因为整个环境的原因,很可惜公立美术馆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并不多,而且很多作品流失海外。也有很多在市场上流通,作品价格越来越高,对公立美术上的收藏,带来很大的压力和困难。

  希望我的这份爱心,能够真正意义上起到,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国内的公益艺术事业的发展。希望有更多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作品能够进入中国当代艺术博物馆。让未来有更多公众能够看到这些非常伟大的当代艺术作品,以及当代艺术知识生产的历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d7c62495578ee5aceeda981b2f0919c0.jpg

罗伯托·迪亚戈,《垂直的城市》,2009年,综合材料,尺寸可变。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5315c10e483f0ee67d880f1b29d81803.jpg

雷恩·弗朗西斯卡·罗古斯,《如果你进入》,2012年,综合材料:桶、镜子、油漆管,尺寸可变。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这批作品都是经过我挑选过的,所以也带着很多个人的趣味,个人对当代艺术的价值判断。同时,也带着一份情绪和心情,因为有些作品已经伴随我30年。

  我作为策展人、画廊家、收藏家等等身份,利用公立美术馆、个人的画廊机构平台,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做了很多推动、推荐的工作。这30多年来,也带很多国际当代艺术家、作品与中国艺术界相互交流。包括这次展览里面有古巴艺术家的作品,有克罗地亚艺术家的作品,有法国艺术家的作品,有波黑艺术家的作品,有日本艺术家的作品。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平等、开放的空间里。通过世界各地艺术家的作品,能够让不同民族、国家的人们相互借鉴,相互的启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4/2016804a2285c9aab8bac581f4d88c52.png

李永斌,《脸 3》,1997年,单频道数码录像(彩色、有声),8'。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4/7bd617627531b91ee8b5494d31b7283f.png

李永斌,《脸 4》,1998年,单频道数码录像(彩色、有声),62'。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4/12bcdd0975941a44bad0237a1e374053.png

李永斌,《脸 5》,1999-2001年,单频道数码录像(彩色、有声),4'25''。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4/ba7af6a495680a7b69b50131052859e4.png

李永斌,《脸 8》,2000年,单频道数码录像(彩色、有声),62'。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Q:这些艺术家作品能够进入公立艺术机构您的心情如何?对未来的当代艺术收藏有怎样的期待?

  A:这次参展的艺术家,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在当代艺术史中留下足迹的。他们的作品能够留在公立美术馆,我特别开心!那么PSA能接受这份“礼物”,也是对我30年工作的肯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cb3c134a88dafde8d17dbf041c16b08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1e37f017d0f66025a6d22ea8f8197f4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022a38d07508edceeacc1afed03fa29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b7491c342ce2aed9d3672b252ec290b1.jpg

黄岩,《纹脸——梅、兰、竹、菊》,2004年,照片,150 x 120cm。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今年我60岁,无论以什么身份角色,这只是个开始,因为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还有很多可以期待,还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因为当代艺术给了我很多的滋养,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提升了世界观,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方式。艺术肯定会和我相伴一生。

  在未来,我也一定也会尽自己的能力,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以及当代艺术国际化交流中继续做自己的贡献。收藏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希望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点,继续能够向博物馆捐赠。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23a11a89f345b1c8d5d370b5131fe314.jpg

王宁德,《某一天 No.65》,2009年,黑色喷墨打印,125 x 160cm。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6d9961ba1984d4fa7de2556b8104551a.jpg

王宁德 《某一天 No.36》 2006 艺术家与程昕东供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藏

  结语

  此次程昕东捐赠展,是国内首度私人藏家向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一次具有国际视野的大规模,高品质的捐赠行为。不仅是收藏家个人的趣味和推动中国当代在国际间交流的个人史,也是中国当代艺术30年余年的艺术发展、收藏的重要历史切片。


本次捐赠展参展艺术家名录:

托米斯拉夫·布达、曹恺、陈羚羊、罗伯托·迪亚戈、巴拉佐·迪米提杰维奇、顾德新、高惠君、黄岩、林天苗、李永斌、李占洋、雷恩·弗朗斯西卡·罗古斯、让·皮埃 · 班斯曼、师建民、马六明、翁奋、王宁德、薛松、吉田公子(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

【关于程昕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5ed2cdb385ef1531fd31080cbe74ffe1.jpg

  程昕东

  策展人、收藏家、艺术经纪人、出版人。1963年,出生于中国浙江安吉孝丰。他先后于浙江工业大学、陕西西北纺织学院研究生班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并于1992年毕业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程昕东积极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他曾连续数次携近百件世界艺术大师的巨制名作参加上海艺术博览会。1996年,由他策展的“四点交汇:张晓刚、方力钧、顾德新、张培力展”在法国巴黎的法兰西画廊展出。随后,他亦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俄罗斯、希腊、古巴、中东欧、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等十几个国家的公立艺术机构展出,以及策划了几十位世界级艺术家在中国杭州、昆明、深圳、广州、北京、沈阳、成都等公立、私立艺术机构的展览活动,构建中国与世界的艺术互动。2000年,程昕东在北京创建了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工作室及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同年,他成立了个人出版公司,现已出版中国当代艺术家及国际艺术家专著、画册近百种。2010-2016年,他首任北京画廊协会会长。他于2008年荣获希腊米科洛斯市荣誉市民奖章,2012年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2016年,他成为了中国文化部中国 — 中东欧文化论坛学术委员,2018年荣获法国波尔多市荣誉市民勋章,并于2020荣获推动中古文化交流贡献奖。自2017年开始,程昕东积极地在公立机构开展其收藏及捐赠活动。


【关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上海双年展主场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筑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曾是“城市未来馆”。它见证了上海从工业到信息时代的城市变迁,其粗砺不羁的工业建筑风格给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想像和创作可能。作为新城市文化的“生产车间”,不断自我更新,不断让自身处于进行时是这所博物馆的生命之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正努力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当代文化艺术展示与互动平台;消除艺术与生活的藩篱;促进不同文化艺术门类之间的合作和知识生产。


【展览信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23f061e7952f454fc92bf91323a4fdf6.jpg

一份献给PSA的礼物:程昕东当代艺术作品捐赠展

展期:2023年4月16日至6月16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1楼

主办机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票价:免费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