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凯瑟琳-伯恩哈特个展将在卓纳画廊香港空间举办

  2023年5月20日至8月5日,美国艺术家凯瑟琳•伯恩哈特(1975年生)在卓纳画廊香港空间的全新绘画作品举办 个展。此次展览专注呈现出自日本媒体专营权并在全球引发轰动的游戏“宝可梦”中的人物形象 ,作品持续地拓展了伯恩哈特独特的视觉语汇,它们来自无视威权的民间流行风格,以及她的个 人生活和更开阔的文化。展览《虚构娃娃 羡慕之瞳 百变怪 皮卡丘 强化谜拟Q 嬉戏 伽勒尔烈焰 马 天秤角击 体力值270 绝群压轴 全图》将是伯恩哈特的香港首展,也是她在卓纳画廊的第二 场个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91db907fa6ca49db7d54659f573daacf.jpg

凯瑟琳•伯恩哈特,《百变怪 绝群压轴 JuJu》,2021年© 凯瑟琳•伯恩哈特

 图片由艺术家、卓纳画廊及CANADA画廊提供

  伯恩哈特最早在千禧年之初斩获众人的关注,当时她以《Ele》和《Vogue服饰与美容》杂志中的 页面为蓝本描绘了许多时尚模特的画作。此后的十年间,她开始创作“图案绘画”(pattern paintings),它们同等地参照了流行艺术以及战后绘画中某些模式的序列性重复。这些作品将日 渐拓展的日常主题——包括墨西哥卷饼、咖啡机、厕纸、烟、外星人、加菲猫、达斯•维达(Darth Vader)和粉红豹等——并置着呈现于平坦、色彩丰沛的开阔领域中,形成了让人意料不到的视 觉组合。伯恩哈特的绘画充满了丰富的构成性元素,包括让人想起波多黎各热带气候的色彩, 对摩洛哥地毯和西非荷兰式蜡质织物之设计与色彩的参考,以及从亨利• 马蒂斯(Henri Matisse)和“图案与装饰运动”(Pattern and Decoration movement)到彼得• 多伊格(Peter Doig)和克里 斯 • 奥菲利(Chris Ofili)等人所带来的影响。

  在此次展览中,伯恩哈特延续了她对当代流行文化现象的探索,她专注于表现的纷繁形象出自 开阔的“宝可梦”的宇宙,它由创作者田尻智(Satoshi Taijiri)和艺术导演杉森建(Ken Sugimori) 共同构思,并且在1996年由任天堂在日本首次推出,1998年大张旗鼓地引入美国,并且成为了 世界上最大的跨媒体专营权之一。在她2022年举办于卓纳画廊伦敦空间的个展《为什么我的浴 室里长出一个蘑菇?》上,伯恩哈特曾经首次展出了“宝可梦”中的“百变怪”,一个粉紫色、圆球 状的形象,具有变形的超能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d3458a81c72181ac78d83f7e25053d0c.jpg

凯瑟琳•伯恩哈特作品,2021年© 凯瑟琳•伯恩哈特

 图片由艺术家、卓纳画廊及CANADA画廊提供

  在展览《虚构娃娃 羡慕之瞳 百变怪 皮卡丘 强化谜拟Q 嬉戏 伽勒尔烈焰马 天秤角击 体力值 270 绝群压轴 全图》 中,这些新作品极富特点地呈现了从“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选取的构 图。这些“卡牌”每一张都呈现了一个不同的“宝可梦”形象,用伯恩哈特情绪丰沛的独特风格和 标志性的元素渲染而就。在每一幅画中,艺术家都松散地标明边界线以框定她要表现的形象, 并将卡牌上的数据、特殊技能都叠置于画面,以此分辨它们在游戏中的角色。在画面上,颜色与 线条以“出血”版式呈现,并且如水洼般汇聚在一起,展露出伯恩哈特生气勃勃而又随性为之的 创作方式。为了创作这些作品,艺术家会先用喷漆在直立的布面上作画,随后将之平放在地面, 涂上用水稀释过的丙烯颜料。伯恩哈特会同时几幅画的创作,在它们之间来回跳跃,通过节奏轻 快的举动将偶然与随机的因素引入每一幅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2a2c589bf230183bb96befb59c6637fd.jpg

凯瑟琳•伯恩哈特作品,2021年© 凯瑟琳•伯恩哈特

 图片由艺术家、卓纳画廊及CANADA画廊提供

  自成体系的“宝可梦”以稀缺性为前提,而通过对它的深入,伯恩哈特挖掘出了一个与当代绘画 之高雅低俗二分法相对应的结构。伯恩哈特试图“把它们全收服”,她采样了十八种宝可梦的“属 性”,这让玩家可以按照不同威力及性能对角色进行分类。在《冲浪皮卡丘》(2023)中,标题所 示的鲜黄色小精灵在动态中猛然出现于画面,这个形象最早由艺术家西田敦子(Atsuko Nishida )所创作。青绿色、挤眉弄眼的《果然翁》(2021),在明亮的粉红色背景前张大嘴巴。谜拟Q是作 品《虚构娃娃 羡慕之瞳》(2023)中的主角,它带着耷拉下垂的耳朵和一个歪歪扭扭的微笑面朝 着观众。伯恩哈特将这些形象置于动态之中:玫瑰色的吉利蛋的数条手臂被激活着呈现于半空, 仿佛它正在向前跑动;外形类似野兔的闪焰王牌摆出了准备战斗的姿势。这些绘画的参照标准 表现了宝可梦角色不断变形的身体,它们似乎准备好了随时移动或跳跃到我们所在的世界里 。 在有如纪念碑的大尺幅作品《雪怪游戏店》(2021)中,数个皮卡丘以及阿米巴虫般的百变怪与熊 宝宝和各种日用物品共享同一片空间,比如一瓶牛头牌胶水、一罐高乐氏漂白剂和几卷卫生纸 —— 它们都是伯恩哈特创作中的常见主题。

  一本有关伯恩哈特的专著图册,将在2023年10月由卓纳图书出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fc14cf676308f1675d703175d13daccc.jpg

凯瑟琳•伯恩哈特作品,2021年© 凯瑟琳•伯恩哈特

 图片由艺术家、卓纳画廊及CANADA画廊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1a71dc1b14ca79f1dcf0a16c3641fbae.jpg

凯瑟琳•伯恩哈特作品,2021年© 凯瑟琳•伯恩哈特

 图片由艺术家、卓纳画廊及CANADA画廊提供

【艺术家简介

凯瑟琳• 伯恩哈特(Katherine Bernhardt,1975年生)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她在1998年获得 了芝加哥艺术学院的BFA纯艺术学士学位,并在2000年获得了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MFA纯艺术 硕士学位。

2018年,艺术家的个展《凯瑟琳• 伯恩哈特:西瓜世界》在秘鲁利马的MATE马里奥•泰斯蒂诺博物 馆举行。此前的2017年,位于德州的沃斯堡现代艺术博物馆为其呈现了《“聚焦”项目:凯瑟琳• 伯 恩哈特》。同样是在2017年,艺术家为圣路易斯当代艺术博物馆创作了一幅长达60英尺(合约18.3米)的壁画作品,题为《超大号超扁平煎饼》 (XXL SuperflatPancake) 。2015年,伯恩哈特还 为波多黎各锡德拉的“加勒比俱乐部”机构创作了一件永久装置,并为迈阿密海滩的鹦鹉螺南海 滩创作了一件泳池绘画作品。

她的作品曾被囊括到诸多重要的群展中,包括乔纳森•霍洛维茨(Jonathan Horowitz)在纽约犹 太博物馆的展览《我们为建立一个自由的世界而战:一场展览》 (2020) ;由萨迪•拉斯卡(Sadie Laska)在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布兰特基金会艺术研究中心策划的《动物农场》 (2017) ;迈阿 密卢贝尔博物馆卢贝尔家族收藏基金会的《无人之地:来自卢贝尔家族收藏基金会的女性艺术家 们》,展览随后巡展至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女性艺术博物馆(2015-2017) ;以及在芝加哥乌克 兰现代艺术机构举办的《坏触碰》(2002)等。

2022年,卓纳画廊伦敦空间呈现了艺术家的全新作品个展《凯瑟琳•伯恩哈特:为什么我的浴室 里长出一个蘑菇?》

​艺术家的作品被珍藏在著名的公共收藏及博物馆馆藏中,包括: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布兰特 基金会艺术研究中心、匹兹堡的卡内基艺术博物馆、意大利都灵的山德雷托• 雷 • 雷包登戈基金 会、亚特兰大的海氏艺术博物馆、华盛顿特区的赫希洪博物馆和雕塑园、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 尔艺术博物馆、缅因州的波特兰艺术博物馆、迈阿密的卢贝尔博物馆,以及德州的圣安东尼奥 艺术博物馆等。伯恩哈特现生活工作于圣路易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