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香港邦瀚斯2023春拍 | 中国书画预展精彩开幕,拍卖周五举槌!

香港邦瀚斯2023春季拍卖中国书画专场将于6月2日下午2时举槌!本专场重点拍品为出自亚洲极为重要私人珍藏:乾隆帝御笔《御制澄怀堂诗》七言联,估价为4,000,000 – 8,000,000 港元。此御笔七言联,典出乾隆帝御制诗《澄怀堂诗》,蕴含其正谊明道、治国安邦的政治文化理念,弥足珍贵。历经近两百五十年,重要物华首次公开面世,是为今春瞩目之作。此次春拍另呈海内外私人珍藏多套,各自诉说上世纪藏家在时代洪流下的收藏故事,各有精彩,全数首次释出市场。

中国书画预展今日精彩开幕,即日起至6月2日,欢迎各位莅临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共赏佳作。

本次拍卖将通过邦瀚斯官网、APP及官方视频号进行同步直播。

香港邦瀚斯2023春季拍卖

“中国书画”专场

预展日期

5月29日至6月2日

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拍卖日期

6月2日

下午2时

预展及拍卖地点

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

(金钟太古广场一座20楼)

▼ 扫描二维码进入“中国书画”专场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0f1077fa018b50aa253d56636116ea35.jpg

▼ 查看预展专家导览 ▼



预展现场精彩花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d1f60bb81663cc3b0feab66d1daa5b1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d3e16353d6a1d7209d8ceef5992058a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5c9653f1ccd78142da2840e222641e5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b27794c3789c47bf3a45252ccb9053f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22a29b97f91aea15f894699ce7b0a63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9890a12942a2aca37551d8ec4d133c9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b529925c0463626094a11eb4b43ea73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f6de4dda93f1331c3c8613879f3c38ef.jpg

重点拍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5f52e18f7e376971ecb6ae42758a8bec.jpg

Lot 890

袁耀 《山庄客至》

设色绢本 立轴

1780年作

166 × 198厘米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元

来源:

美国华盛顿班立德总领事珍藏中国古代书画

出版:

铃木敬编,《中国绘画总和图录》初编,日本收藏:繭山龙泉堂, 东京大学出版社,1983年,页IV-307,图版JP26-004.

清初画坛,以“四王”为代表的文人画被视为正宗,他们沿袭董其昌的画风脉络,恪守古法,追求笔墨韵致,深受士大夫阶层的推崇。而生活在康乾时期的袁江、袁耀父子(一说叔侄)二人,却能以风格严谨、技法高超的山水楼阁界画另辟蹊径,并称“二袁”,于清初画坛独树一帜。

袁耀,字昭道,扬州人。其生平记载颇稀,最早见于乾隆时成书的《画人补遗》“袁江”条中,曰“......有子名耀,山水楼阁尚能守家法”。《扬州画舫录》记载袁江“初学仇十洲”,仇英擅长临古,青绿山水更继承了唐代李思训、李昭道父子的传统。由此推知,袁耀随父习画,亦上溯古人,取字“昭道”,或有意仿效唐朝李氏父子,间接透露了袁江、袁耀山水精致华丽、气势恢弘的审美取向。

本幅《山庄客至》,署“庚子清和月”,即乾隆四十五年(1780),乃画家晚年于扬州所绘。作品尺幅钜大,构图方正,以鸟瞰的视角描绘了一座华丽的园林中,友朋来访,客随主便,或听琴、或观景的生动场景。画面由下至上展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庄大门,门口奇石镇宅,绿植浓阴,接着回廊曲折、小亭空幽,繁密的林木将视线带入内院亭台,内中陈设井然,花瓶几架,描绘入微。视线上移,远景重峦叠嶂,烟霞笼罩,画家用极具特色的鬼面皴,使山形脉络皆有动感,如仰如卧,怪异嶙峋。山坳尚有村落,两三农舍,零星散落,一派闲适的田园风光。这无疑展现了袁耀高超的画面控制能力,他经营得当,能于大气磅礴的篇幅中蕴藏丰富细节,处处引人入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6ca4fda20167954b8d946ebe3eddcb6b.jpg

Lot 885

徐悲鸿 《迥立向苍苍》

设色纸本 立轴

1939年作

100.5 × 52厘米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元

来源:

岑业良(1888–1970)旧藏中国书画精品

岑业良(1888–1970),号梦弼,广东顺德人,乃现藏家祖父。岑氏早年接受传统中式教育,青年时期来港学习英文,并于基督青年会修读化学。1906年,岑氏南下马来西亚,进入橡胶园行业,数年内经营增至两百公顷。1921年,他于大马创办首个集成橡胶厂,并“虎”牌胶鞋、汽车内外轮胎等众多产品,是马来西亚橡胶工业的开拓者、奠基人。

岑氏性耽艺术,喜收藏,大马收藏家吴朝枢乃岑太内侄兼生意助手。在吴朝枢介绍下,岑氏广结艺缘,并获写赠,部分佳藏已于邦瀚斯2019、2020、2022年拍卖陆续释出。

1939至1941年间,徐悲鸿远赴南洋,举办义展,筹款抗战。吴朝枢为岑氏引荐徐悲鸿,徐受邀在岑业良金马伦高地的家中为其绘制肖像。岑氏十分慷慨,支付润笔费颇高,悲鸿高兴之余,亦屡屡以佳作相赠。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ab566b779e384c70af696668eb02f8dd.jpg

Lot 886

徐悲鸿 《香雪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939年作

63 × 110厘米

估价:800,000 – 1,200,000 港元

来源:

岑业良(1888–1970)旧藏中国书画精品

本幅《香雪图》作于1939年初,彼时悲鸿刚刚落脚星洲,筹备将在三月开幕的个展。画家借老梅树干虬曲之势,别出心裁,横向构图。主干从右至左延伸,以湿笔淡墨染成;细枝由下至上穿插,疏密错落。画家乘湿用浓墨点出树节、转折,明暗斑驳有似光影律动,立体逼真之境呼之欲出。悲鸿尝言“树木不难写,但写之不佳则类硬柴,故需具生意。其要点在枝干精确之深浅,树皮滋润,枝干四布,则不必致柴,虽落叶无碍矣”。

“尽精微,致广大” 是徐悲鸿一以贯之的艺术理念,在忠于物像真实性的基础上,画家每每能“寄托高深,寓意象外”。悲鸿归国后,复多次画梅,如1943年写赠“爱妻静文”的《白梅通景》,其画法与型态皆可与本幅参照,而题诗“清芬肯与寒窗守,仙客常为真怨嗟。万古巴山一恨事,月明从不照梅花”,意境已从客居星洲时的忧国忧民转向对挚爱的关怀与感激。公家收藏中,最早尚存一幅悲鸿作于1936年之《红梅》,枝干苍劲,犹如本幅。然诗曰“我向梅溪溪上家,十年万里客天涯。自伤春色偏经眼,梦寐犹应见此花”,则是对自我漂泊身世之慨。时过境迁,梅花触动了画家不同阶段的情感共鸣,却总以倔然向上、超凡出尘之姿呈现,于画家意义特殊,非雄狮、立马等题材所可比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a8325f725615d36dce8a26a1d7a8a9a5.jpg

Lot 901

乾隆帝 御笔行书《御制澄怀堂诗》七言联

水墨手绘描金梅竹纹蜡笺

贴落 镜框一对

182 × 34厘米 × 2

估价:4,000,000 – 8,000,000 港元

著录:

(清)于敏中编《钦定日下旧闻考》,北京出版社,北京,2018年,第一册,卷十八,国朝宫室,页250

(清)于敏中编《钦定日下旧闻考》,北京出版社,北京,2018年,第二册,卷二十三,国朝宫室西苑三,页319

(清)《钦定四库全书·集部七·别集类》,浙江大学图书馆馆藏影印古籍电子版,《御制诗初集》卷九,页30

​“四壁图书鉴今古,一庭花木验农桑”典出乾隆帝御制《澄怀堂》诗,作于乾隆七年壬戌(1742)。上联“四壁图书鉴今古”表明乾隆帝“尊儒重道、以文治国”的理念;下联“一庭花木验农桑”,则描绘澄怀堂所在的丰泽园,是乾隆帝“以农立国”思想的具体体现。丰泽园由康熙帝创建,在此种桑养蚕、培植稻谷;雍正帝克己复礼,更多次于此行亲耕之典。乾隆帝对康、雍二帝此举特为推崇,其正谊明道、治国安邦的理想与抱负,也浓缩在这琅琅上口的两句诗中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770724e0cc9ba55fa48b625aefc8ed24.jpg

乾隆帝御笔对联,乃其书法作品中一个独特的门类,包括从四言联至十七言联共十三种形制。其中,四言联至七言联多在宫殿内檐明间、暖阁等处张贴使用,将御笔墨迹托裱后,以“贴落”方式装裱,直接粘贴在墙上,因此这类作品裱褙多有粘贴痕迹。

此联为贴落类作品,彼时陈设在清宫内廷殿堂内檐,具体位置何在?根据清代乾隆朝官修北京史志文献资料集《钦定日下旧闻考》记载:“(节录)乾隆四十一年(1776),萃赏楼西连楼六楹为云光楼,楼内额曰:养和精舍。楼下南室联曰:四壁图书鉴今古,一庭花木验农桑。” 因此可知,此乾隆帝御笔《御制澄怀堂诗》七言联当时陈设地点为云光楼的养和精舍内,具体位置为楼下南室墙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cc7203fbff6f9bd83ca4301d33225dc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14c7b65c1560eefbcf24ef14898c1d0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ea157996aaf6f261ca6e08b84e666a64.jpg

出版物

云光楼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位于宁寿宫花园第四进院落的西南隅,东临萃赏楼,建筑平面呈曲尺形,为二层楼阁式,俗称为转角楼。根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乾隆《旨意底档·如意馆》记载:“(四十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接得员外郎六格押帖,内开二月十六曰首领吕进忠来说,太监胡世杰传旨:宁寿宫转角楼明间西墙,著王幼学等画线法画一幅,得时交造办处贴落。钦此。” “线法”即西洋焦点透视法之意,线法画就是利用焦点透视原理绘制的通景贴落画作品。又根据《钦定日下旧闻考》所记“乾隆四十一年”,可以推断在乾隆四十一年时,对云光楼进行过一次内部墙面修饰,此乾隆帝御笔七言联和通景画等均为彼时奉旨上墙,作品也为同时期所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f7aa159eb05adfdd43a57ae432de25b8.jpg

王幼学绘养和精舍通景画,显示养和精舍壁纸与本幅裱背花纹吻合

本幅乾隆帝御笔七言联背纸有银色几何纹和褐绿色花式纹两层图案,通过搜寻养和精舍内檐图文资料,发现其墙纸恰为缠枝西番莲纹银印花纹样,与此联背面纹饰图案吻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9639dc6c8bcc8ae6cfadeca8bd62bc4e.jpg

裱背纹饰图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ed315135bab295775e8b1e44bb58de96.png


香港邦瀚斯

2023春季拍卖

“中国书画”专场

预展日期及时间

5月29日至6月2日

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拍卖日期及时间

6月2日

下午2时

预展及拍卖地点

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

(金钟太古广场一座20楼)

查询

邦瀚斯中国书画部

+852 2918 4321

cp.hk@bonhams.co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be91868884d871ef5e26d99c05239e3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70c19edc0ac90a7767b4a8799dfbe3cf.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