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明末清初黄花梨素独板围子罗汉床2070万元成交于北京保利2023春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7/ac7a2bb6a5392f1ebafea306c4457e72.jpg

大体量家具罗汉床在明清家具收藏中属于重器。在2023年7月6日晚举槌的北京保利2023春拍“逍遥座—重要名藏明清古典家具”专场中,明末清初 黄花梨素独板围子罗汉床以1000万元起拍,1800万元落槌,加佣金2070万元成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7/cf26953683226c1f64805adc05b58241.jpg

罗汉床在古代居室首先是坐具,类似于今之沙发,坐卧其上,可展卷博古。次则陈设书斋等处,小憩也可。

此例三面素围子,大流水纹,时而湍急,时而平缓,起伏变化,又如山峦隐约,云雾弥散,观之不尽,倘若寝卧其上,既能闻到黄花梨淡淡的幽香,又可徜徉于意象万千的纹路变化之中,令人神往。后围子修长,心材靠边,偏二膘料,可推至当年原材料至少在围子宽度1.5倍左右。两侧围子纹路明显与后围子对应,显然是一块厚板剖出。素独板围子的厚度极为关键,考研匠师对比例的把握能力,厚则笨拙,薄则窘迫,此例适中,恰到好处。独板围子两端皆格肩装横抹头,既遮挡独板的横茬,又起到横向管束独板的力学作用,防止变形、开裂。抹头上载榫,侧围子与后围子之间用走马销,三面围子与床座之间则用直榫,有偏早期榫卯结构特征。

此罗汉床保存完整,整体比例适当,周身不施雕刻纹路,突出线条美和造型美,刚柔并济,气质内敛,将黄花梨优美纹路和高贵质感显然无遗,宛若君子,堂堂正正,是不可多得的黄花梨重器。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