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播报 |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试运行、香港故宫将推多个全新展览、2023福布斯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榜单发布、第十届艺术深圳公布参展名单

今天是2023年7月28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7月接近尾声,在全国旅游热的推动下,各大文博机构纷纷调整开放时间。随着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即将开启,也带来了四川一系列的重磅开馆、开展。2023福布斯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榜单发布引发热议。

海外方面,意大利政府要求卢浮宫归还被掠夺文物,2024年威尼斯双年展又迎来了新的国家馆计划官宣。

十大艺术事件

600余件(套)文物首展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试运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54980fcef3e3d3bf16db8b2bffea15ff.png

从7月27日起,三星堆博物馆新馆试运行。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面积5.44万平方米,展陈面积2.2万平方米,展出文物1500余件(套),首次展出的文物近600余件(套),包括青铜神坛、黄金面具、金鸟形饰、神树纹玉琮、三孔玉璧形器等等。其中,首次亮相的青铜神坛反映了三星堆时期重大仪式活动中不同职能人员的分工以及他们的宗教观念。

同时,新馆还运用了不少新技术,比如通过AI修复、三维数据等技术复原新出土文物,让人耳目一新。试运行期间暂执行原票价:普通票72元,学生票36元。

30位(组)!

2023福布斯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榜单发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37836a93b57e9b2c30b443360c0642ac.png

7月21日,2023福布斯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榜单发布。从百位1980年以后在中国出生的当代艺术家和群体中筛选出了30位(组)艺术家。这也是福布斯进入中国20年来首次发起的当代艺术题材内容。

名单为蔡磊、陈柏豪、陈惠琳、陈维、高露迪、韩梦云、侯子超、黄一山、李黑地、李青、刘诗园、刘娃、鲍杨、麦影彤二、倪有鱼、蒲英玮、邱瑞祥、孙一钿、塔可、陶辉、王凯凡、邬建安、夏禹、徐文恺、禤善勤、叶凌瀚、张如怡、张英楠、张子飘、赵赵、郑源。

福布斯中国将于2023年9月初携手余德耀美术馆与巫鸿教授为今年收录的30位最具影响力的当代青年艺术家举办一场蔚为壮观的“群展”——“跨界:可能与回响”。

83家!

​第十届艺术深圳公布参展名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7/e64f34966382910e85b78d8eff891c78.gif

7月26日,第十届艺术深圳公布参展机构名单。

第十届艺术深圳将于2023年9月7日至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位于福田中心区)。本届博览会汇集了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33座城市的83家优质艺术机构,现场将集中展示横跨绘画、雕塑、摄影、装置、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上千件海内外艺术精品。

雅昌快讯 | 第十届艺术深圳公布参展机构名单 

两大特展!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推多个新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591d960fddd1e5a2e7f765d61277762e.png

7月25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发言人表示将更新博物馆常设专题展览,并带来全新特别展览,包括今年下旬推出的“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和与英国国家美术馆合办的两大特展。同时,进入运营第二年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从2023年9月27日起调整门票价格,成人标准门票(可参观展厅1至7)将由50港元调整至60港元,半价特惠门票为30港元。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2022年7月3日向公众开放。运营一年来共举办了12个大型展览,除了以轮换方式展示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更与世界其他重要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合作。

官宣!

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与雅昌战略合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735b9b367f617a093319d7abc5c1c4a5.png

7月18日,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与深圳市雅昌艺术网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王式廓先生精神文化价值传承、当代青年艺术家扶持、王式廓基金会品牌影响力塑造等多领域开启深度合作。

去年下半年,雅昌与王式廓基金会针对王式廓先生的文献资料做了一期梳理和呈现,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和信任,而此次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更为全面深远。

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与深圳雅昌艺术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正在审查!

意大利政府要求卢浮宫归还被掠夺文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403f79ff0749f5977631017d7d012a1e.png

意大利政府正在寻求归还被认为是被掠夺的、保存在卢浮宫的古代文物。其中包括一个5世纪的黑色双耳瓶和一件公元前4至6世纪的希腊花瓶。这几件文物都与两名声名狼藉的古董商有关。

博物馆馆长劳伦斯-德斯-卡斯在给法国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证实,这组文物目前正在由研究人员进行出处的审查,卢浮宫将以“严谨和清晰”的态度处理此类案件。在法国,属于国家机构收藏的艺术品收到保护,未经政府批准不得被移走。

超20家!

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名单持续更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57bec4ab6ebdb56ac457f85058ae14bf.png

7月26日,香格纳画廊宣布,由其代理的新加坡艺术家赵仁辉和策展人金海珠受委任为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Biennale Arte 2024)新加坡馆的艺术团队。一周前,尼日利亚公布2024年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计划:将由尼日利亚-英国籍策展人和艺术史学家安德莉亚·埃梅勒夫 (Aindrea Emelife) 策划,以“尼日利亚想象”(Nigeria Imaginary) 为主题,将展出八位尼日利亚本地或流散艺术家的作品。

第 60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2024年4月20日至11月24日举行,主题为“无处不在的外国人”(Foreigners Everywhere)。据媒体统计,自主题公布以来,目前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公布策展人和参展艺术家。

履新!

布里奇特·费恩任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展会总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c9d8302318cd3359e56cae69187f1bb2.png

巴塞尔艺术展正式宣布任命Bridget Finn为迈阿密海滩展会总监。Finn将于2023年9月开始上任展会总监一职并驻纽约工作,她将向展会和展览平台总监Vincenzo de Bellis汇报,并与美洲业务管理主管Maureen Bruckmayr密切合作。

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刚于2022年迎来其20周年纪念。Finn将带领迈阿密海滩展会不断创新,监督展会团队,建立及拓展巴塞尔艺术展在美洲的艺廊、收藏家及艺术家网络,并与迈阿密及南佛罗里达州的世界级博物馆、文化合作伙伴及艺术机构继续紧密合作。同时,她还将致力于巩固巴塞尔艺术展的地位,使其成为美洲首屈一指的现当代艺术展。

又一位女馆长!

江西省博物馆换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41872f316609bc2f352b89f2bd8e17e2.png

日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任免任命管理同志为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试用期一年)。管理由此成为江西省博物馆的第二位女馆长。

管理于2019年调任江西省博物馆任副馆长,参与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建设。此前参与了江西省内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包括担任海昏侯墓文物保护组组长,带领团队全程参与海昏侯主墓万余件出土文物的现场提取及室内保护工作。2023年6月,担任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十示星系”

丁乙深圳首次个展8月开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7/8192c18a336279756dee28a4fc2eccfe.png

7月27日,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宣布,将于2023年8月16日至10月15日举办中国重要当代艺术家丁乙的深圳首次个展“十示星系”。展览由艺术史学者、策展人李龙雨(Yongwoo Lee)策展。

此次展览打破时间线性叙事,遴选了丁乙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十示”系列的近80件经典作品,以不同视角切入艺术家30多年的艺术创作。丁乙为深圳特别创作的绘画、装置及数字艺术新作亦将逐一亮相。

【展览推荐】

展览时间:2023-07-29 - 2023-08-30

展览机构:蓝海风漫港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主题“面具”分为5个主题,由独立摄影师Dora对于自我身份在摄影体系下的探索展开。“面具”之下究竟为何物?此展览将带领观看者自由的穿梭在图像本身带给人的无尽遐想之中。

展览时间:2023-07-29 - 2023-08-29

展览机构:妙有艺术

展览看点:这个展览来自于受到伯尔尼策展人 哈罗德 · 史泽曼(Harald Szeemann)的一个展览《祖父:与我们一样的先驱》的影响而作。1972 年史泽曼在伯尔尼公寓为祖父做的一个展览,以此纪念他痴迷于理发的理发师祖父,平凡且珍贵的一生。

展览时间:2023-07-29 - 2023-09-30

展览机构:翠湖宾馆A座四楼

展览看点:该展集中呈现尹雁华和王雷鸣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共计33件,包括布面油画、布面综合材料及纸本综合材料。本次展览是云南油画学会艺术家个案计划第五期展览。

展览时间:2023-07-30 - 2023-08-30

展览机构:冬瓜村现象艺术馆

展览看点:展览汇集了把蔓沁、高鸣、徐公才、胡是平、周泉、章红兵、程廷贵、牛育民、张鹏、周黎、张玲等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近30幅,这些作品都是立足半汤而创作。他们中有人漂洋过海,有人翻山越岭,相聚半汤,只为故乡。

展览时间:2023-08-01 - 2023-11-12

展览机构:上海久事美术馆

展览看点:展览将为观众带来由稚拙派开创者亨利·卢梭在内的9位代表艺术家所营造的纯真质朴又充满幻想的奇趣艺术梦境。他们是一群创意无限且对艺术与美好生活充满热情与想象的人,用独特且天然的视角观察、记录并描绘日常的事物,表达内心最本真的感受。

展览时间:2023-08-01 - 2023-08-10

展览机构: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以张仃先生家族之艺术实践作为横切面,呈现有张仃、张郎郎、耿乐三位艺术家共计60余件鲜少公开的珍贵原作。与此同时,三代人之间的传承与迭代亦成为本次展览在绘画以外的视点所在,以历史长河中世家代际的艺术坚守与转变,折射出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特殊思考。

展览时间:2023-08-04 - 2023-10-16

展览机构:上海久事美术馆

展览看点:此次展出的是顾黎明从上世纪80代以来四十多年艺术创作中甄选出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80余件,涵盖了油画、水彩、版画、陶艺、综合材料及装置等多种表现方式,呈现了顾黎明清晰的艺术探索道路,显示出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精神的历史文化思考与批判。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