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举行新闻发布会 九个重点板块公布

2023-09-21 08:12

2023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新闻出版大厦组织召开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叶昶主持。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歌华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罗晓军等设计周组委会负责人出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9/c98416e26d48aee5d965e9820ff2b9d4.jpg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介绍了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总体情况,他表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包括一个设计周年度主题,即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开放创新”为主题,统筹安排今年活动项目;三个设计发展聚焦方向,即设计服务于科技攻坚,设计服务于文化发展和加强新时代设计人才培养;以及五个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应用场景,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设计创新、京津冀设计产业的协同发展、文化园区设计消费新场景的创建、设计赋能乡村振兴、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9/0dd70d84865caecc195dea74caa3ae4b.jpg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歌华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罗晓军介绍了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筹备和执行保障工作情况以及重点活动安排。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点活动包括以下九个重点板块:

一、设计周开幕活动暨主题论坛

9月21日在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设享未来”。其中开幕活动由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揭牌、中国设计博物馆(筹)首批藏品捐赠等环节组成,标志着在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开幕的同时,设计周永久会址的首次亮相。主题论坛围绕当下设计热点,探讨设计思维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邀请中外知名设计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设计思维”这一主题展开对话。

二、设计名城对话

9月22日在设计小镇设计周永久会址举办。对话活动由北京与维也纳共同发起,以“设计同频 全球共振”为主题,邀请伦敦、米兰、东京、曼谷、巴塞罗那等世界设计知名城市代表,以及香港、上海、天津、深圳、武汉等国内著名设计城市代表,探讨设计与可持续、设计与消费、设计与城市品牌等共性话题,分享不同城市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三、主题展览

由两个相互独立又有内在关联的展览组成。一是“致敬大师: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的时尚奇迹”展,举办地点是朝阳区798艺术园区,展览包括43位世界级的传奇艺术大师们的近百件珍稀馆藏,以及一个精心打造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区。二是“未来图景”展,举办地点是朝阳区望京NEEDART艺术空间,这是一个探索“设计未来”的学术研究型展览。两个展览一个回溯设计历史,一个展望设计及人类的未来,从不同时空维度回应“开放创新”的活动主题。

四、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周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与中国儿童中心共同发起,首次亮相的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周以“童思・友好・共创”为主题,在中华世纪坛、中国儿童中心举办主题展览、专业论坛、亲子之旅等活动,旨在推动城市更新中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建立全新的儿童设计服务研发、展示和实践平台。

五、北京国际品牌周

9月2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办,主题为“融合·共赢”。通过品牌讲好中国故事,旨在通过品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本届品牌周将重点关注地域性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品牌打造,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可信度、美誉度。

六、设计人才

设计人才板块将于设计周期间举办2023年青年设计100五周年特别展,涉及领域包括城市创新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艺术城市建设、家居产品等。五周年特别展以“年看青想”一年一度看看一群青年人在想什么为主题,聚焦青年设计师的作品以及个人成长,关注中国青年设计生态的发展。

七、设计之夜

9月21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为参加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合作伙伴、设计师、设计机构搭建聚会、交流、沟通的平台,为有跨界才华的设计师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打造设计界的年度盛典。活动将邀请组委会单位代表、各主题活动合作伙伴、设计之旅分会场代表,以及设计赛事获奖设计师、设计机构等代表参加,以设计赋能商业发展,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八、设计之旅

围绕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开放创新”的主题,整合多方力量,在以下五方面引领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一是围绕中轴线申遗开展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设计活动;二是秉持设计之旅多年来在京津冀形成的密切合作关系,加强京津冀之间设计创新的协同发展;三是加强消费新场景的创建,集中关注北京文化园区的消费新场景打造;四是助力北京地区的乡村振兴,以设计赋能乡村文化创新发展;五是依托中关村一区十六园,推进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设计之旅将在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认定的分会场以及特色站点,开展展览、论坛、沙龙、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公众能切身感受北京作为“设计名城”的独特魅力。

九、北京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因为场馆档期原因,将于11月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博览会包含儿童设计、生活设计、家居设计三大板块,将展示各类创新作品,引领观众探索设计在未来的潜力和可能性,让观众深入了解设计如何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