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年轻化、时尚化和生活化:2023北京设计周以更多务实之举促消费

2023-10-10 09:41

刚刚结束的中秋国庆长假,北京市接待游客118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5.7亿元,北京众多文化艺术类活动给市民和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长假盛宴。比如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推出的未来食物嘉年华、趣林假日-轻艺术市集、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周暨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创新系列活动等等众多活动,遍布在北京的各个区域,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打卡的好去处。

2023年7月,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在“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更多务实之举促消费,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把握消费趋势、释放消费潜能、优化消费环境,以首善标准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消费市场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活力持续增强的背景下,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出了“年轻化、时尚化和生活化”的创新理念。

食物嘉年华、艺术市集:北京国际设计周助推消费新发展

四百年前东岳秋收再现,听食物主理人的故事分享,看 Designer100 食物设计展,体验60家潮流食饮和文创品牌。

这个中秋和国庆,北京的市民们又多了一个可以边吃边逛还有精神享受的好去处THE BOX 朝外东岳庙文化广场和THE BOX 朝外步行街“Future Food未来食物嘉年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5bfadd7305cdf508498bce1900298652.jpg

“东岳庙牌楼”东岳秋收

“东岳庙牌楼”矗立在神路街北口,人称神路街琉璃牌楼。是一座1602,明万历年修建的。明清时期,朝阳门一带是繁盛之地。由京杭大运河抵达的粮米物资经由朝阳门运送进城。

在秋收草垛前,背景是400年前东岳庙牌楼,打卡合影。好似时光穿越,再现中华秋收盛景。通过东岳秋收主题装置展示几百年来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5bd80501181ddcfa765e9a064f48e15d.jpg

活动现场

除了可以看到四百年前东岳秋收之外,还可以在这里邂逅12米高的未来食物飞船,这棵像空间站般的未来食物飞船树的造型象征了这种人与自然的关系,希望通过这个结合了艺术、未来、自然的超大气膜装置触动大家对食物本源的思考。

整个嘉年华占地3000平米,是北京大型食物设计主题的活动,除了上述内容之外,还包含潮流食饮市集,食物品牌快闪等年轻人喜爱的艺术和美食体验,现场人头攒动,人们在这里分享美食、打卡拍照,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077949f4d9000d014907f200c22646b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a9138c37c9c4fe1a60917db0bb6f4fcb.jpg

活动现场

食物设计作为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未来几年的重要推动方向,用食物设计激发消费新活力,助推消费新发展,引领品质新生活。

此外,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北京·郎园Station还举办了「趣林假日-轻艺术市集」活动。

趣林假日是2023年特别成立的艺术活动品牌,以“轻艺术”-面向大众的艺术内容为特质,策划主题活动,将游客带入具有假日氛围的艺术时空,为参观者带来一次趣意快乐的假日旅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9ff28ae47237a6c56bc8cefe9fa6e9f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6ab8abddbe61e4839f604f6a33fa5df9.png

「趣林假日-轻艺术市集」现场

本次市集活动以「8分19秒后到达假日」作为板块主题,策划有“假日启程”、“共鸣绿洲”、“假日赏光”、“食物异想”、“呆呆假日”、“日落之后”6个单元。

“假日启程”结合“流动邮局”,寄出一张心情的明信片,开启假日旅程;“共鸣绿洲”作为文创艺术品牌的单元,与观众来一场精神上的共鸣;“假日赏光”包含主题装置,邀请人们晒晒太阳、拍照赏光;“食物异想”与“呆呆假日”让观众边放空边犒劳“旅途”中的疲劳;“日落之后”青年短片电影特别单元,在日落后享受傍晚露天电影的时光。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展示平台,为参观者创造轻艺术场景下的美好假日时光。

儿童周:创意设计从娃娃抓起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年轻化、生活化还体现在对少年儿童的特别关注。

平地、粉笔、沙包或石头,小时候的游戏就是这样简单,可以随时开始。

9月25日,2023年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周暨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创新系列活动开幕,并宣布启动成立儿童美育研究院。作为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创新系列活动的主题展览,人之初计划OUTSET“童思筑梦——儿童设计美育新时代”| 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创新体验展于9月20日至10月15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办,展览分“为儿童而设计”与“请儿童来设计”两大板块。

其中,“童思筑梦——儿童设计美育新时代”展览的动线设计再现古早的儿童游戏“跳房子”的格局,结合可互动的导视系统,求知路径和玩耍路径完美合拍,看展并玩耍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e9ffb6206ddfa3b1e7d89fd4eaea18b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c42c75c0eeb92c6d8a355b01c9544a6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5ad4448a953f2972f2dca8efa93b4ed5.jpg

活动现场

在“请儿童来设计”展区中,人们可以邂逅小艺术家们的近30件大型装置,置身其中会被小朋友们的创造力深深震撼和折服,尤其是创作这些作品的材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布、塑料、橡皮泥、纸张等等。

在展厅间穿梭休憩区域还分布了艺术家为特殊儿童群体所设计的一些互动装置。

儿童是这次展览的绝对主角,扮演着艺术家或设计师,他们拥有自由发掘无限世界的最终解释权,向成人宣告他们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活力。比如本次展览主视觉是由小朋友和设计师互相启发完成,海报中的不规则形是在孩子们根据甲骨文再创作后的笔画拆解。

据该展览联合策展人李晟曌介绍,主题展览汇聚国内各大院校、机构对于儿童设计思维培养以及设计美育教育研究、探索案例,最大程度展现如何以设计思维成为儿童创造力的引擎,在触摸儿童心性的探访之旅中发现意义与问题,建立意识与目标,回归教育之始、人之初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3d65602bec0f57fdbd7a2d0e9becdf0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d8d536e9aea0de420b953ec2d533dae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a6899b670ce7b2b21fc0649a30b2496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87b04a0970c636743c5e5e10066cf93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15f542362a955034c37f2be5d90e24ef.jpg

展览现场

为什么这个从儿童中来的展览板块要选取装置艺术作为媒介?在策展人看来,装置艺术具备多样性和丰富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将雕塑、绘画、录音、音乐、建筑、电影、录像等形式融于立体空间。这既符合儿童对多样丰富性探索的期待,又与儿童天然有张力的表达天性不谋而合。同时装置艺术自身具备“身临其境”的观感,在创作过程中同时赋予创作者“个体”与“团队”的双重身份,让孩子们在创作过程中,既有审视自我的部分,又有团体协作的部分;孩子们既是作品的创作者,也是观摩者。这种奇妙的视角切换,同样也让儿童无拘无束的“童心”有无限发挥的空间。

“请儿童来设计”将设计的主动权交给儿童,从儿童关心的“自然、生活、文化、创新、情感”五个面向出发,由儿童主导创作的20组装置艺术作品表达儿童在参与公共生活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社会事件、理想生活、未来科技等议题的思考。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儿童的设计与巧思,在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老师和优秀毕业生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系列设计思维课程与活动方案实践,共思共创艺术装置。

除展览之外,还有23场展览工作坊系列活动!整个展览期间,众多面向儿童及亲子家庭的公教活动、儿童美育相关的专业主题论坛、专家研讨会将在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中持续进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b498769d301dfbecae489e1b758806d8.jpg

2023年11月上旬,北京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启,本届博览将呈现“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博览会”,“舌尖上的丰收节-东方饮食文化生活艺术展”“星火100%”等多元化的展览内容,集合儿童设计、生活设计、潮流设计、家居设计等领域,汇聚新品牌、新产品、新消费,引领观众探索设计在未来的潜力和可能性。同时,博览会将展示人文设计的重要性和实践案例,让观众深入了解设计如何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创办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周暨北京国际儿童设计创新系列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儿童作为主体和服务对象,以“设计”作为教育引导方式的大型平台级品牌活动,更体现了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设计从娃娃抓起”的决心和行动。

设计周:用设计赋能消费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体活动已经陆续结束,本届设计周吸引来自国内外的观众350多万,另有8000多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本届设计周的各项论坛和直播活动。全网活动视频直播及短视频浏览量达1亿人次。活动期间,与北京设计周相关信息的网络总点击量突破3亿次,百度搜索相关链接超过6560万条,网络覆盖达1.5亿用户。

从这里可以看到北京国际设计周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而高水平设计能促进多元消费资源的聚集和融合,优化传统消费空间、催生新型消费空间,在本届设计周中可以看到,一些设计活动注重公共空间活化,充分利用街道、广场和微空间,打造具有消费和交往活力的城市客厅,带动了消费升级。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冀鹏程谈到“童思筑梦——儿童设计美育新时代”展时表示,整场展览不仅仅是作品的展示,还整合了很多机构,比如说中国游戏主题园区协会,像环球影城、欢乐谷这些主题园区都属于这个协会,他们的客群主要是少年儿童,通过儿童推出的设计理念、产品,赋能到主题景区中去。同时还邀请了中国儿童中心,他们是全国各地少年宫的总部,通过和他们的合作,把这些好的理念植入到中国儿童中心,然后通过他们传导到全国少年宫系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a035013b5aad920e7d285850a1cf1bf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7d8ad7b762ccc81770772969594f28a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3dad5cea28de169f2cec7daede7069b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fe1b9b78d7fbe96ea0729754d222429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4894f6575c1b3a1805127d9831e6d380.png

“童思筑梦——儿童设计美育新时代”展示作品

因此,通过展览能够辐射到各个行业和系统中去,从而建构一个更大的关于儿童美育、教育的大生态。

特色农产品,如何通过设计驱动让它得到升级,比如更好的口味,更多去满足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需求?

Future Food 国际食物设计节创办人池伟谈到,从研发到品牌设计,传统的方式来做投入会很大,开一个店可能几百万进去了,但是以移动车的形式降低了成本,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去帮助当地产品和品牌做升级。

比如糖葫芦,北京没有糖葫芦品牌,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北京的糖葫芦品牌,做成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口感更好,质量更好,更加的规范产业化,赋能当地的美食的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4f4075d16d609ce4a4f03bc907c19da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10/2d0cf169deb941ad6a7d479d2a0de7a9.gif

未来食物嘉年华现场

池伟还讲到,以前我们讲汽车设计、服装设计都是大产业,其实食品是更大的产业,再过5年产值应该能到4万亿。今天的社会,大家非常重视食品健康,食品流通,食品文化,设计价值就更加凸显,通过设计推动美食发展和升级,然后促进消费,让更多人提高消费质量,吃得更健康,这和我们的消费完全相通,他认为这是消费质量的升级。他希望用现代设计理念和实物设计方法去改变中国的食品产业。

结语: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人们生活中的存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也在逐渐的改变着这座城市和人们的生活,高品质的生活和消费需要设计的介入,也期待未来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新的设计理念、产品甚至是消费场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