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得闲饮茶 重新审视日常的价值

“得闲饮茶”后日常的对话

“得闲饮茶”后日常的对话

8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已结束 2.6万+

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得闲饮茶——后日常的对话”展览正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出。由刘子瑗担任策展人,展览并置展出了现代版画会成员的多件作品和来自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前者作品以版画为主,后者则涵盖架上绘画、雕塑、多媒体、影像装置等各种媒介。展览试图重新定义曾经被否定的“裸女、苹果和香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cabb6050d55f82f7e374edaa44480db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24aa8158b50f12db096411a064b2760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bbfa9b36b12e3a954dfb45c4293e5a5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46db55556a8cf0612d2722aa7b81e18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3aa8b0057cf5217547d55bbe0e02be6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fda94f71228ca72761d65cfbf842605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05893ccf54092f8f71d64b001992b9de.jpg

来自美术馆的一批收藏

展出的这批现代版画画会的作品,是本次展览的缘起。

前几年,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新入藏两批珍贵的解放前版画原作。围绕着第一批作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曾于2019年策划了“白咬着黑——新兴木刻运动中的‘现代版画会’馆藏作品展”。而第二批作品则构成了2022年的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而这次展览与第一批作品有关。在馆藏的现代版画会作品中,除了描绘人间疾苦和人民生活状态的作品,还有一批以女性、静物和风景为题材的现代派风格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46bb1aec237ede12126cb2f19680256d.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aacc42d31c569594d628189864fbe73c.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a56f6b19f0b8dfa70d4e43dc74b92c43.jpg

刘子瑗通过之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两个版画展览,对新兴木刻运动和现代版画会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这一批明显与美术史主流书写有出入的版画作品产生了兴趣:“在主流美术史叙事中,现代版画会和它所在的新兴木刻运动都带有强烈的革命属性和红色基因。但是这批表现生活日常、民俗生活的版画在题材上和感受上有直观的不同。这类作品在当时被认为只关注艺术形式本身,与现实斗争无关而被贬斥。因为国内局势和抗战形势发生变化,现代版画会的作品在形式和题材上出现转向,提到现代版画会,印象最深的是现实主义题材的系列作品。而这次主要展出的偏现代主义、民俗题材的作品,是在什么样的环境、心境下创作的?是什么样的日常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灵感?我想这里还有很多可以继续深究的角度。”

“为艺术而艺术”或“为生活而艺术”似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路径,静物或疾苦在题材上也许有所区分,但是投身艺术实践的内驱力是始终如一的。刘子瑗选择将这批作品与当代的艺术作品进行对话呈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3550689e19f6903867af26594d45fd96.jpg

展览由三个对话串联:第一个对话展出现代版画会描绘相对稳定的日常生活和受现代主义形式影响的作品,均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 第二个对话聚焦当代,希望通过完形填空式的问题“为____而艺术”切片化地揭开艺术家们坚持创作与实践的动力或理由;第三个对话从《芝麻开门!》与《现代版画》两本刊物延伸,呈现珠三角地区自组织及自出版的生产状态。

得闲饮茶的日常

主题“得闲饮茶”在粤语中经常被用在一场聊天的结束,在不同的对话中,可能是真的邀请对方下次一起吃饭,也有可能是个客气版本的拜拜。刘子瑗介绍,之所以选用其作为主题,是因为含义多——像是一句空话,但又是一句有温度的空话。“这种模凌两可的状态类似日常的价值,一米一线的价值没有确凿明晰的证据,但又不能完全否认他它的意义跟价值。日常对我们更深远的影响也许是由很多不间断的瞬间或小事物交织而成的。”

与这批近现代的版画作品一样,当代艺术作品的主题也是由各种日常组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df7f9ce043f667b2bc9262c610a139fe.jpg

胡尹萍的作品《玲姐,你真棒!》记录了一位农妇的劳作日常。玲姐是一位广州的乡下农妇,她不施农药进行传统种植,虽然别人产量是她的 3-5 倍。艺术家租了一块她家的水田,付给她该地的最高收成价格,让她在不考虑产量和销售的情况下进行自由劳作。收成后不用于销售买卖,只能自用或赠予他人。玲姐选择了种花,花也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373e0805f45be4e85efe7881ac0fe5f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6254a2ed24d4e2c00e16ada038740c70.jpg

门缝小组的影像装置作品《过好普通的每一天》来自小组成员的日常讨论。“我们就没有觉得自己的作品能卖到钱。在创作时候也没有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更在意呈现出来的作品是否能准确地传达我们的思考,让大家看完以后能产生出一些感受,而不是面对一个冰冷的艺术作品。” 他们近期都在尝试平衡工作和艺术创作,由此得出的结论是——过好普通的每一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64222c67ab1ee6d8cad04979c29383b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fc78686ffa6c7af5ad390db4826ed30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9453bf777b454a17d0b5a52c21aa13c1.jpg

一米的影像作品《苦炼树》来自一个离异女人的生活日常。一米认识了一个因家庭变故从外地来广州打工的阿姨,通过聊天得知了其曲折的经历。一米将这些狗血却又很常见的故事编织成一个寓言,并用书写的方式呈现了女人讲述的原话。只言片语足以拼凑其人生,生活中的狗血隐匿在平淡的文字之下。与这件作品并置的是,赖少其一件名为《无题七》的版画作品,赫然几个大字:“后世不敢做女人。”

外来务工者、普通上班族、空心村阿姨、斜杠艺术家...展览包容着各类人群畅谈生活与艺术交织的平衡点,重新审视在重复和循环中被消磨淡化的日常的价值。

“其实这个展览也在讨论日常的价值。”刘子瑗表示,与那种冲锋陷阵式的力量不同,日常是一种滴水穿石的过程。而“后日常”既包含了日常、但又在日常中衍生出了一些新的东西,是一个相融又有边界的状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21bc65b27d8696555ad8fd5b66239c37.jpg

非线性的时间状态

从展览现场来看,刘子瑗并没有严格按照三个对话对展厅进行划分,而是设计了颇为灵活的观展动线。

“博物馆的展览一般是按照线性的时间线陈列。但是在当代展览中,这种线性时间观念和线索需要被打破,变成一种非线性的‘绵延’状态。”刘子瑗希望观众在非线性的时间状态中,在近现代作品与当代作品的并置中,体验到一种偏向心流的状态,从视觉或概念上感受到和作品之间的对话。

刘子瑗谈起在国外留学时,学校学生们自发组织的展览模式: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对于作品和展览逻辑几乎没有说明,观众看展的过程也是寻找答案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理解。同时,刘子瑗还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在不影响作品概念的前提下,刘子瑗设计了一些新的展示方式,让她感到高兴的是,“艺术家们都很相信我对于空间的判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2eda8ed4ee75aaa2e8440a7e26c9024e.jpg

其中,mafmadmaf的作品成为展览中唯一的去视觉化作品。行走在这个类似于暗房的空间,眼前一片漆黑,会听到来自不同声道的声音,炒菜的声音、谈话的声音甚至还有瀑布的水流声。艺术家和策展人希望观众们能在黑暗中感受声音的体积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45eabbae44d91122c296136abeda4121.jpg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张心一是本次展览中为数不多的、来自广东以外的艺术家。长期关注互联网美学与文化消费的关系,以及从图像学和艺术史的角度理解现代生活的困惑与问题。在名为《桌面风景》中的作品中,除了静物水果,还多了一块极具现代符号的苹果手表。与她的作品并置的是,是一组来自现代版画画会的、以静物和人体为题材的黑白木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0/0663a1c0c0ede57ce3e56ab0fc2cbba6.jpg

肖武聪  向当代艺术进攻 150×350cm  2021 

刘子瑗介绍:“一开始,我的思路专注于珠三角。珠三角的艺术总是带有一种独特的、野蛮生长的力量。后来发现,这种地缘性和区域性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已经不再特别明显。珠三角受到了来自各个区域的影响,反过来也影响了区域以外的人。参展艺术家们呈现出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面向生活、靠近生活,以及他们面对创作的真诚心情。”

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1日。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