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览预告 | “迹 | 境——桑火尧作品展”将于11月18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山东美术馆将于2023年11月18日推出《迹 | 境一一桑火尧作品展》,这是艺术家桑火尧继2019年上海龙美术馆大展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展览。本次展览将展出桑火尧创作的70余件作品,邀请姜俊为策展人,吴洪亮为学术主持。整个展览以艺术家风格初成的1998年为基点,将系统性地展示近四年以来的新作,特别是近两年间的创作,无论是形式、色彩,还是媒材都有所突破和发展。

  “迹 | 境——桑火尧作品展”前言

  迹 | 境 (trace | sublime)

  姜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抽象艺术成为了一种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在美国兴起了抽象表现主义,与此同时新一代的欧洲艺术家,特别是法德艺术家们也率先开始了自己的巨幅抽象创作——“非形式绘画”(die informelle Malerei)。“崇高”(sublime)、“超越性”(Transcendence)和“精神性”(spirituality)成为了新绘画的关键词。对于原始生命力的回归、内在潜意识的表现,以及宗教精神的探寻主导着这一时代的艺术实践。

  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伴随着全球化大潮,抽象艺术进入中国,继续推进着审美的现代化。这一代中国艺术家也经历了一次蜕变——从具象到抽象、从传统到现代。桑火尧的艺术创作可以被纳入到这一历史脉络之中。

  在西方,抽象的传统源于二元对立的世界观——此岸和彼岸、肉体和精神、物质和理念。抽象指向后者,更为高级、且形而上和精神性的一方——彼岸、精神、理念。今天在艺术史上我们可以将巨幅的抽象绘画追溯到欧洲的宗教祭坛画上。它被作为二元世界的交汇口——从低级的此岸连接到高级的彼岸、从肉体触达精神、从物质超验至理念。因此无论是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还是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第一代西方抽象艺术家们都将创作的主旨关联到“崇高”、“超越性”和“精神性”上。

  相反,中国的抽象传统源于一元两极互动的世界观,阴阳相生相克,且互补交融。中国的艺术实践永远趋于居中,既没有极端的具象,也不追求纯粹的抽象。它的抽象性被设置在可辨识和不可辨识之间,“似是而非”所产生的多重意象是中国美学的核心。如果说西方的艺术出自于宗教,那么中国的艺术则与士大夫的文人世界密不可分,中国抽象也集中体现在被作为中国古代最高级的文人艺术上,归结到书法和山水绘画中的“笔墨”和“布局”之上。“笔墨”和“布局”既构建了具象的山水、可阅读的书法文字,其本身的抽象和韵律美也早就获得了中国传统文人的欣赏和赞美。

  有着传统水墨绘画教育背景的艺术家桑火尧自1998年开始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结合中西两种抽象传统的艺术道路。一方面他继承了传统笔墨,将其抽象化、文本化和典故化;另一方面又吸收了西方抽象绘画的祭坛画传统,试图用水墨来转译西方抽象艺术中的“崇高”、“超越性”和“精神性”,并巧妙地融合了中国山水和书法中对“意境”的塑造。因此在本次展览中我们将桑火尧的艺术归结为两个字“迹”和“境”,分别呼应其对“笔墨”(绘画痕迹和笔触)抽象性的当代转化,以及用水墨中的意境来表现西方现代抽象绘画中的“崇高”美。因此我们将中文标题“境”的英文翻译为Sublime,即崇高。

  桑火尧的一部分作品看上去像是在追随早期抽象表现主义的“超越性”和“精神性”,如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而在另一部分作品中我们又不难看到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的影响——一种来自于内在潜意识和原始冲动的书写性绘画。他的艺术创作仿佛就在二者之间来回摇摆,但表面的相似性下却隐藏着另一个关于抽象“笔墨”的典故系统。

  这引出了桑火尧艺术的另一个创新:他的抽象绘画虽然看上去是现代主义的,但本质上却运用了后现代的挪用和引用,就如同中国明末以来的文人山水画和书法所追求的典故系统一样——无一笔无出处、无一字无来历。对比前辈西方第一代抽象画家们对于单向极端形式的探索,他的作品是兼容的、多元的、甚至是游戏性的。

  从1998年起,他就逐渐有意识地展开对于中、西艺术风格史的研究,将前人发明的抽象“笔触”或“构成”作为一种可以被引用的模块,或者说将一种中国古人所谓的“笔墨”和“布局”加以混合,重新演绎。不同的抽象语言,如保罗·塞尚(Paul Cezanne)、纽曼(Barnett Newman)、罗斯科(Mark Rothko)、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卡济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等被和中国水墨画大师,如黄宾虹、倪瓒、董其昌、徐渭、米友仁等的笔墨巧妙地交织在一起。无论是理性几何,还是情感表现,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这些不可能相遇的风格都在他的绘画中相聚,在抽象的层面上形成了有趣的冲突。

  今天在一个多元浮躁和光怪陆离的图像消费时代,桑火尧作品显得朴素和内敛,甚至乏味(fade)。桑火尧是一个学者型的艺术家,他乐于将自己对于艺术史的研究融入其绘画实践之中,因此对于他作品中创新的辨识有着很高的艺术史门槛。除了第一层感性的观看,它还要求观众进入第二层知性的欣赏。我们不仅要熟悉现代主义抽象绘画的各种语言,而且要了然于中国传统文人水墨和书法的不同笔墨和布局。在此基础上,观众才能如同欣赏一瓶上好的红酒那样,赞叹艺术家所营造出来的关于抽象的典故游戏,以及对于不同艺术传统的精彩融合。

  桑火尧的作品虽然看上去是现代主义式的,呈现为充满精神性的“境”,却在创作逻辑上运用了后现代的挪用和解构;虽然看上去是西方的,却重新激活了中国传统文人画对于笔墨的典故游戏,使其当代化。他在“迹”中隐藏着大千世界、万般景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84c4e57ac65585732c776830e1988541.jpg

距离 122x122cm 纸面综合 1998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7454d01fb7ce545d79cfdebff7fd1f80.jpg

希望与光 385X398cm 绢本水墨 2016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af77e4c006c1a1e86bfe173e248ba3a8.jpg

刹那 122x190cm 布面综合 202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b3fdef862e4acc62ea84fe1b1a6f41ed.jpg

达生 215x163cm 纸面综合 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ef6154db1308afb2dbc20db965b1b4fa.jpg

望境 150x190cm 纸面综合 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a23d2cc01e182a3473c3328ee22f958.jpg

向蒙得里安致敬系列-5 150x190cm 纸面综合 2023

艺术家简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134895f75b6094533052bff1c66780a8.jpg

  桑火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近年个展

  2023 迹 | 境——桑火尧作品展

  2022 重生——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 人可艺术中心 中国杭州

  2021 世界是方的——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 宁波美术馆 中国宁波

  2020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 亚洲艺术中心 中国北京

  2019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 龙美术馆 中国上海

  主要公共收藏:中国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北京)、龙美术馆(上海)、新加坡当代艺术馆(新加坡)、华为艺术基金(深圳)、上海美术馆(上海)、广东美术馆(广州)、山东美术馆(济南)、浙江美术馆(杭州)、宁波美术馆(宁波)等,并被中国杭州G20峰会主会场, 上海进口商品博览会主场馆,上海世界会客厅永久收藏与陈列。

  学术主持简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231c33113119b996e3127ff567f44b32.jpg

  吴洪亮,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美协副主席。

  吴洪亮是齐白石、20世纪美术史研究专家及具有影响力的策展人。在他的主持下,北京画院美术馆入选首批9家国家重点美术馆。在他的推动下北京画院研究及展览,多年获文旅部等机构颁发的十余个国家奖项。2016年,他获得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2019年,吴洪亮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2022年,他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全球征集项目的策划委员会主任。多年来,吴洪亮多篇论文发表在《文艺研究》、《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等专业刊物,出版专著《一叶知秋》。

  策展人简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abcfd2a6fd337d261e3941961248fdf.jpg

  姜俊,策展人、艺术批评家,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后,毕业于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后获得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学位。他专注于公共艺术研究以及当代艺术和城市治理的跨界融合研究。姜俊是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2023)、“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2023)、“时间引力——2023成都双年展”策展人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10118832e1435ec3a554cbbe1a921cdd.png

展览名称:迹 | 境——桑火尧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8日至12月16日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A1展厅

总策划:杨晓刚

学术主持:吴洪亮

策展人:姜俊

主办单位:山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

支持单位:山东云门酒业集团、亚洲艺术中心、人可艺术中心、费罗娜水泥瓷砖、济南凯宾斯基酒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