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永樂2023秋拍 | 白石老人笔下的草间生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5032ff806b19b342ebd075a770399f7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0c19f7980eba658e83d681f5247cd1d5.png

中国近代绘画史中,齐白石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回顾20世纪的绘画,引西润中和借古开今共同推动了中国画的发展,而在公认的借古开今的大家中,齐白石赫然在目。其近一个世纪的生命历程中创作了数以万计的绘画、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对中国画坛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在大众之间产生强烈的审美共鸣。

在白石笔下,世间万物皆可入画,水墨画不仅能表现现实,且“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白石老人曾说:“余二十岁后喜画人物,将三十喜画美人,三十后喜画山水,四十后喜画花鸟虫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7bdd54aeb6ef597cfe45aacd980fbc57.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f72381f9311ee1eb9ce22c1972197bae.png


LOT 3632 

齐白石(1864-1957)

墨蟹·成扇

成扇  水墨纸本

23.5×75cm,约1.6平尺

题识:橐也藏大扇颇不少,予亦不辞其劳。九十一岁白石。

铃印:白石

出版:

1.《齐白石绘画精品集》,页116,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年。

2.《齐白石全集(第七卷)》,页85,湖南美术出版杜,1996年。

3.《齐白石画集·下》,页297,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年。

4.《齐白石绘画作品图录·下》,页279,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

5.《丹青铸史(二)》,页58-59,河北美术出版社,2009年。

6.《齐白石作品珍藏卷》,页215,湖北美术出版社,2010年.

7.《学齐自石画虾蟹》,页32,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年。

8.《二十世纪美术作品档案·齐白石》,页255,河北美术出版社,2011年。

9.《集珍—妙得轩藏扇精品选》,页31,中华书局(香港),2016年。

 说明:

1.上款人胡橐,字仙锄,浙江萧山人,为画家胡佩衡之子,喜藏巨扇,此扇尺寸巨大,为齐白石扇画奇品。

2.清湘妃竹扇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41b0ede0e56300e931b0debc985475bc.png

《万年青》齐白石画与赠胡橐上款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1b57977e3f0316e0ab2c0601443cd831.png

此扇尺寸巨大

画中上款人胡橐为画家胡佩衡之子。胡佩衡既为画家,又精于鉴赏,活跃于教育出版界。两人相识于1920年代初期,胡佩衡钦慕齐白石艺术,1928年为他编辑出版第一本画集,并且在琉璃厂自营书画店“豹文斋”中主推齐白石书画,扩大齐氏影响力。齐白石更将其子收为弟子,并取名“胡橐”。齐胡二人年龄相差28岁,出身背景迥异,但自相识后,互引为知己,友谊持续一生。齐白石去世后,胡氏父子于1959年合作编写《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一书,该书历经多次再版,成为齐白石研究著作之圭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ce499e80c8a2401355e41e99bf570cbe.png

齐白石在作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00f86c4aee79f8e331fc701114936233.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bf537c10a92fa46bbfedd1aa0623e634.jpg

 LOT 3633 

 齐白石(1864-1957)

 丛荷 

立轴  纸本设色

179x59cm,约9.5平尺

题识:看花常记坐池亭,容易秋风冷不胜。生就不供中妇用,那时荷叶尚青青。白石又题。白石山翁齐璜。

铃印:老齐、白石翁、木居士、齐大

 说明:

此件作品未标注年款,由作品题款和画面风格判断应为1920年代初期所作,目前所见相似构图三件,另两件为“须磨弥吉郎藏本”,“齐白石全集出版本”,本件保留原装旧裱,裱背印有时在美国驻北平总领事柯乐博 (O. EDMUND CLUBB) 的铅印,由此推断应为其在中国时期所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a23372c779b7cf0571a1d1a14b146db4.png

裱背铅印

此画构图茂密,大有“密不透风”之势,画面中空白稍大处既被题字落款和印章所填充。白石老人对于诗、书、画、印四为一体的传统中国画方式十分重视,强调画面整体效果的和谐。这幅《丛荷》就清晰的体现了他的这种观念。秋天的荷塘毕竟不同于夏天那般繁盛丰盈,到了秋天给人更多的是“线”的感觉,荷叶已瘦,莲蓬又老,徒增了几许“红衣落尽渚莲愁”的慨叹,除了细长的荷茎,残破的荷叶,篇了加强这种线的效果,白石老人用重墨线条勾画出荷叶的叶脉及花瓣的经脉,这些错综交络的线条,繁而不乱,突出了秋天荷塘的特点。题款的字体风格与之相协调,突出笔画的线条意味,印章更是一口气用了四枚,与整个画面的“密”相应,当然多枚印章的使用,本身也增加了这种“密”的效果。画中点、线、面的运用极是为精彩的,于不经意中更显匠心。浓重的莲蓬,轻施淡色的荷叶与莲花,细劲的莲茎,相互映相互依托,点与面之间以线相勾通,使二者彼此既保持独立又相互联系。不过即使是这三种因素本身也并非孤立存在,而是面中有线,线中有点,相互贯通相互融合。

此画设色较淡,秋天的清爽之气溢于画外。曙红淡染荷花,荷叶转赭石与淡墨于无形之间,这无不显示出画家对笔墨高超的控制能力。莲出淤泥而不染,于池塘中枯荣自在,与人无争,洁身自爱,画家以此为主题自有一翻用意,且于题句中有“生就不供中妇用”之句,更表明了画家不与时下同流的高尚节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22b3bfd0c7b01be3e00d1e2133d637c.jpg

须磨弥吉郎藏本

成交价:HKD 5,461,00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7a3d42f071d8e30f2bee9ee43be4283c.jpg

齐白石全集出版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8d9b3ec86a75dc96ce781ddf6dbe9db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685f3e79d01b689952e0ad0d46b12005.jpg

LOT 3634 

齐白石(1864-1957)

石与蟹 

镜心  设色纸本

176x46.5cm,约7.4平尺

题识:余寄萍堂后石侧有井,井上余地平铺秋苔。苍绿错杂,尝有肥蟹横行其上。余细观之,蟹行其足一举一践,其足虽多,不乱规矩,世之画此者不能知。陈师曾、郭保生最以余言之不妄。三百石印斋主者濒生记。

铃印:阿芝、星塘老屋、寄萍精室、三百方石印富翁

鉴藏印:蒙庐收藏章

出版:

1. 《齐白石画法与欣赏》,图版46,人民美术出版社,1959年版

2. 《名家翰墨》,页70,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版。

来源:

嘉德,1995年秋季拍卖会,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lot205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2c6d1f5c843b9de9f224efcfdf42c272.png

出版物封面

本幅作品中,齐白石大胆采用了石占据全幅画面的构图形式,石与螃蟹皆为画面主体,两者细致与粗放之间形成了鲜明对比。石头以浓墨绘制,重视“石分三面”的体积感,中间以飞白处理,赭石渲染,使其显出呼吸感与气势。螃蟹则稍分浓淡,纵横纸面,蠢蠢欲动。团墨绘制而成凸出的蟹壳,中扁锋笔墨又显得蟹腿饱满而表面扁平,然后画钳,最后画腿,横行的姿态跃然纸上。

蟹腿节与节之间笔断意连,水墨稍稍洇开,描绘出其上的细绒毛。齐白石曾说到:“古人画蟹,多重视蟹钳,忽视蟹腿,而我画蟹,则主要是画好蟹的腿爪”从题记中,我们读到他对蟹的详尽观察,重视蟹腿的塑造:“蟹行其足一举一践,其足虽多,不乱规矩,世之画此者不能知。”他的题材来源于生活之中,令观者感受到一种和平祥静的生活乐趣,以及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齐白石利用简单的笔墨即概括了粗糙复杂的石面与生命的质感,展现了极工与极简之间相互平衡的高超画艺与审美趣味。他将传统文人画的简括抒情与民间绘画的单纯热烈相结合,创造出一件又一件雅俗共赏的艺术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c764bf3dbf72bddbc52921fc52a5e5cd.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c58405e6381c7b631a1ac2a412168b1c.png

LOT 3635 

齐白石(1864-1957)

草虫雁来红 

1934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

79x54.5cm,约3.9平尺

题识:德华先生雅属。甲戍春三月十又一日,予画此为寿。杏子坞老民白石。

铃印:木人

齐白石之山水、人物、小动物、花卉、草藤等,无不落笔有神,描摹尽致。他将阔笔大写意花卉与纤毫毕现的工笔草虫相结合,每每在大笔挥洒花卉、痛快淋漓之时,点上精心摹写的昆虫,创造了奇妙精绝的“工虫花卉”,造型神态活泼、色彩鲜明,源自他在大自然中的留意与观察。

在本幅作品中,三株雁来红占据画面正中,旁侧有蜻蜓、蟋蟀,描绘得一丝不苟,栩栩如生。雁来红又称“老少年”,于秋季颜色转红,是金秋时令的象征,也是齐白石本人非常喜爱的题材,此植物有着贺喜祝福之意,红色更添喜庆。本画创作于齐白石七十岁时,作为生辰礼物赠予老友丁德华女士。

以表现形式来看,作品达到了简练概括的极致,洗尽铅华,唯留水墨,是“绚烂之极,复归平淡”的升华。雁来红叶片纹理富有色泽变化,以水墨润泽,纯以朱笔绘出枝干,勾勒叶脉茎骨,以红色点缀树果,线条富有动感性。蜻蜓、蟋蟀又极尽精密微妙,蜻蜓翅膀通体显得通气透亮,蟋蟀腿部刺毛根根毕现、历历可辨。

作品感情真挚,充溢着欢乐、诙谐,有着对朴实野趣的热爱与歌颂。“为花草传神”、“为万虫写照”,体现出齐白石画作中艺术天真、返归自然、质朴无华的蓬勃生命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