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齐白石的“游学”之路:40岁出远门,57岁北漂,60岁衰年变法 | 广东崇正十周年秋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4ba8b6deefaf094e7dd384df13716ec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9ebe2d666f90d1ea930318749d434328.png

齐白石(1864—1957)

艺术圈不乏从底层逆袭的人生样板,而齐白石可以说是站在“样板塔”塔尖之人。

他40岁前的人生大抵是从瘦小的乡间少年到走街串巷的木匠,学绘画、学木雕、学诗文,逐渐进入名士胡沁园的师友圈,成“龙山诗社”社长,临习何绍基书法……成为可以凭借手艺和作画刻印润资度日之人。

1902年齐白石年近40岁始出远门,他曾回忆说:“我在四十岁以前,没有出过远门,来来往往,都在湘潭附近各地。而且到了一地,也不过稍稍勾留,少则十天半月,至多三五个月。得到一点润笔的钱,就拿回家去,奉养老亲,抚育妻子。我不希望发什么财,只图糊住了一家老小的嘴,于愿已足;并不作远游之想。那年秋天,夏午诒由翰林改官陕西,从西安来信,叫我去教他的如夫人姚无双学画,知道我是靠作画刻印的润资度日的,就把束储和旅费,都汇寄给我。郭葆生也在西安,怕我不肯去,寄了一封长信……“

1902年齐白石第一次远游,到1916年,已“五出五归”。他凭借远游得以开阔眼界并饱览一路所结交的名士家藏,有机会临摹金农、李鱓等古代名家精品,故而他的“五出五归”实际上是一次重要的“游学”之旅。而他的“游学”并不止于此,定居北京后,他与陈师曾、陈半丁等交往,又促成了他的“衰年变法”……

一变再变,成就了一代大匠,本次齐白石精品量多而精,最早作于光绪年间,晚则到他艺术大成时期八九十岁,大抵可管窥齐白石从木匠到大匠,笔墨生涯的整个历程。

此件署“光绪丙午端阳节”,查万年历当为公历1906年6月26日,按1902-1916年齐白石“五出五归”经历看,当为“三出三归”的阶段。此时,他已经先后到过西安、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南昌、桂林等地,交游也从“胡沁园师友圈”扩展到了夏午诒、郭葆生、樊樊山、曾农髯、王湘绮等一个更大的名士圈,见识了真正的名山大川和名家真迹,让他眼界大开。

也正是这次“三出三归”,让齐白石开始倾心并开始有机会临摹金农之笔。

齐白石曾回忆:“光绪三十二年(丙午•一九〇六),我四十四岁。在桂林过了年,打算要回家……正想动身的时候,忽接我父亲来信,说是四弟纯培,和我的长子良元,从军到了广东……叫我赶快去追寻。我……辞别众友,取道梧州,到了广州,住在祗园寺庙内。探得他们跟了郭葆生,到钦州去了。……我打听到确讯,匆匆忙忙地赶了一千多里的水陆路程,到了钦州。……葆生本也会画几笔花鸟,留我住了几个月,叫他的如夫人跟我学画。他是一个好名的人,自己画得虽不太好,却很喜欢挥毫……。我到了以后,……应酬画件,就叫我代为捉刀。我在他那里,代他画了很多……。他收罗的许多名画,像八大山人、徐青藤、金冬心等真迹,都给我临摹了一遍,我也得益不浅。到了秋天,我跟葆生订了后约,独自回到家乡。这是我五出五归中的三出三归。”

“小园花色尽堪夸”题款正是启功《记齐白石先生轶事》中所言“字体扁扁的,点画肥肥的”冬心字体,跟白石早年学何绍基体已大异其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9e33497830f7c8a2ab4788260aa91476.jpg

辽宁省博物馆藏沈翰《设色山水》上有齐白石1920年题跋

上款“云根先生”或为李云根,齐白石颇为推崇的一位同光间湖南籍山水画家。辽宁省博物馆藏沈翰1852年作《设色山水》上有齐白石1920年之题跋:

“吾湖南三百年以来画山水者,吾独推李云根先生,谭荔仙老人次之。荔老只奇气,云翁有名家逸趣,二老乃同光间人也……”

按上述“三出三归”的时间节点看,作此件时,齐当还在郭葆生府上,款识亦云:“无处躲人,自喜在家摹李复堂画本”,得见110多年前齐白石遍临夏之所藏的小确幸,也算今天有缘人的一点小确幸吧。

《齐白石全集》第八集上收录有“齐房”印2方、“齐房之印”一方,但画上署“齐房”者罕见,本幅作于庚申(1920年)五月的作品即署款“齐房”。齐白石庚申5月25日作《茄子帖》上曾题:“余耻与时人同姓名,庚申四月更‘璜’为‘房’。五月见樊山老人题余所赠红线满庭芳词云:齐潢传画稿。查有星名‘天潢’,余又更此‘潢’字。苍苍假我以余年,余与‘潢’字同生死也。二十五日齐潢白石翁记。”可以大抵推测,齐白石用“齐房”之名仅月余,四月由“璜”改“房”,五月便又由“房”改“潢”了,可知此件“齐房”之难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feaa4163c38fd83a1dab3d7870957e36.png

齐白石庚申5月25日作《茄子帖》

上款“仙舫先生”或为张之汉(1865-1929),字仙舫,别署石琴庐主。沈阳人。清宣统优贡。入民国后曾任奉天自治局顾问、咨议局议员、官银号总办、官地清丈局总办、奉天省实业厅长、东三省盐运使等。工山水,能诗文,擅医术。

1920年是齐白石“衰年变法”的第二年,此时的齐白石已完成他诗书画印和个人修为的“原始积累”,此时,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泡含生命活力、富有民间生活意味,又不失文人画高雅气息,进入他绘画成熟的井喷时期。此幅画面左右基本各半,右半上方一枝石榴,枝叶茂盛,果实饱满,爆开露出鲜红的石榴籽让人垂涎欲滴,下方一折枝枇杷同样果实累累,丰硕的喜感呼之欲出。左半部分满题论题画诗,语气笃定而自信,可揣此实乃老人得意笔也。

齐白石是一个极为出色的“田园画家”,他画里扑面而来的来自故乡田园的乡愁,往往轻易就能虏获人心,此幅燕来红与蟋蟀的简单组合即是如此,“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的趣味感人至深。

齐白石与陈半丁堪称民国版的“高山流水”,齐白石曾在《壬戌杂记》中写道:“陈半丁,山阴人,前四五年相识人也。余为题手卷云:半丁居燕京八年,缶老、师曾外,知者无多人,盖画极高耳。余知其名,闻于师曾。一日于书画助赈会得观其画,喜之。少顷,见其人,则如旧识。是夜余往谈,甚洽……”齐、陈相识于1917年,一见如故,齐将自己的三子齐子如送至半丁门下,成为陈门弟子。白石老人衰年变法,得陈师曾点拨最多,陈半丁亦“推波助澜”。自古同行相轻,齐、陈却惺惺相惜,良师益友是也。此扇齐陈并美,两面皆半画半诗,一面为白石翁菊花草虫,一面为半丁老人山水,一面设色一面纯水墨,相得益彰,皆十分精妙,扇骨乌木嵌银丝精美花纹,可见当初主人珍视把玩之雅兴。

齐白石1919年刚定居北京时,卖画生涯颇为惨淡,他在《白石老人自述》中写道:“民国九年(庚申,1920年)……我那时的画,学的是八大山人冷逸的一路,不为北京人所爱,除了陈师曾以外,懂得我画的人,简直是绝无仅有。”后来受陈师曾点拨“衰年变法”,借鉴吴昌硕金石味浓郁,笔力雄浑的画法从而画风大变。此件紫藤秋菊对屏以“齐璜居燕第八年”推算,当作于1926年左右,正是他艺术风格走向成熟之时,他准确运用墨彩深浅、浓淡的特点来表现藤条与枝叶不同质感,明快浑厚兼而有之,笔墨功夫已相当了得,可称此一时期之精品。

寿桃蜜蜂有着长寿康健,蜂拥富贵的美好寓意,齐白石晚年艺术大成期人们爱之,老人也常画,画来可谓得心应手,精品迭出。此件署“寄萍堂上老人齐白石制于京华铁栅屋”,当在1935年后。

1926年年底,齐老一家搬至北京西城区的跨车胡同。跨车胡同前临贵人关,原名鬼门关,白石老人曾有诗云:“马面牛头都见惯,鬼门关外寄萍堂。”说的就是这里,当年兵荒马乱,安全堪虞,1935年为防不测,将北屋前面走廊装上铁丝栅栏,老人在题画款时,才常署“铁屋”或“铁栅屋”。

而大约1940年前后,他在铁栅屋画了一些工细的草虫,后来再陆续以写意方法补景。从画面笔墨的简练和色彩强烈的对比看,寿桃和花篮较有可能为1945年全盛期所补。画面上两颗鲜艳欲滴的寿桃饱满鲜活,让人垂涎,招来了两只嗡嗡叫着的蜜蜂,它们透明的翅膀像极了一对螺旋桨,画面左下方一只螳螂也闻到了桃子的香味……此时,老人已经完美链接了民间艺术和文人雅趣,让响亮的颜色“艳而不妖”,实现了高雅的淡泊与生命的鲜活的和谐统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2635cff0c400c604baa7a4060a3f2d8e.png

齐白石与徐悲鸿等人在铁栅屋前合影

齐白石最好的大写意作品,都少不了那些可爱的小生灵,他笔下的老鼠、松鼠、草虫等等,往往萌态十足,唤醒人的童心,此件即如此。大写意墨叶中两串带着几分透明感熟透了的葡萄,葡萄藤下一只松鼠,嗅着一颗香喷喷的葡萄,几乎可以编一首经典儿歌:“小松鼠,吃葡萄……”

象征着蜂拥富贵的牡丹蜜蜂,是齐白石晚年非常喜爱的绘画题材,这件创作于癸未年(1943),正处于齐白石绘画生涯的成熟鼎盛期。

画面牡丹一朵以没骨法写之,热烈绽放,用色鲜亮明艳,花瓣润泽带着透明质感,上面点染数抹深红,花朵立刻精神起来,两只嗡嗡叫着的蜜蜂飞来,虚实相生的表现让人如观其形,如闻其声,整幅墨韵生动,结构清晰,生趣盎然,是一幅难得的寓意美好的佳构。








梅花傲雪凌霜,显示生命的顽强和喜感,绶带鸟翠色的长长头冠和尾羽,寓意吉祥如意、高官长寿,老人以浓淡不同的红色来表现梅花的层次,老干遒劲,两只绶带鸟立于其上,活力十足,是一幅融入了民间朴素而美好情感的佳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