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普艺春拍炉峰集雅.重要藏家珍藏荟萃

普艺甲辰春拍亮点十足,书画部分以【炉峰集雅】(编号1-310)为主题,多位香港重要藏家旧藏首度释出,名家精品荟萃,当中包括香港文龙轩(文锺然中医师创办)珍藏任立凡《青绿山水扇面》(编号25)、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王西京为双语作家熊式一造像(编号61)、女画家许月白旧藏乃师丁衍庸《荷池翠鸟来相问》(编号73)、雄斋欧振雄旧藏邓芬《红莲花》(编号96)及齐白石《草虫四幅》(编号102)、香港能仁书院前院长叶龙珍藏丁衍庸书画(编号107-111)、香港诗人邓伟贤遗藏台静农《楷书对联》(编号258)等。

文龙轩珍藏:扇画弥珍

文龙轩主人文锺然,出生于杭州南宋古街河坊街,祖籍湖南株州,现为香港执业中医师。祖父辈从商,在杭州独资经营有「庆大祥」、「广兴行」及「向荣行」三家大商号,招牌出自近代大学者胡适手笔。文医师为南宋文天祥第29代声字辈嫡长孙,家藏甚丰,尤以百幅扇画为着。此次难得割爱,释出倪田、任立凡及胡公寿等名家扇画作品共十幅(编号23-32),其中八幅更刊于西泠印社出版的《香港文龙轩精品集》。

王西京《熊式一像》:笔录40年前狮城艺迹

1985年2月13日,新加坡《联合晚报》刊登了一则展讯:「高峰艺苑将于明天在新加坡大会堂为两位来自中国的青年画家王西京与王明明举办一项人物画展……特约前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曾被聘为南洋大学文学院院长熊式一博士主持剪彩……据悉王西京将于明天上午10时半画展开幕后,当场挥毫示范……」

编号62王西京《熊式一像》相信就是当时即席示范所作,封尘40年后首度在香港曝光,让昔日盛会情景立体重现,也顺理成章成为此次拍卖的一大亮点。熊式一(1902-1991)为双语作家、戏剧家、教育家,1934年在伦敦出版英译剧《王宝川》并将其导演成现代舞台剧,在伦敦及欧美20多个国家演出风靡一时。熊氏还是一位收藏家,60年代开始便在香港、台湾、美国、泰国等地举办数次金石书画古玩珍藏展览会,通过义卖藏品为其创办的清华书院筹集经费。此次拍品编号58-68为熊氏旧藏,共11帧,是昔日一段段善缘的最好见证。

欧振雄旧藏:非一般的收藏

欧振雄(1917-1994),斋号雄斋,广东新会潮连人。香港著名收藏家,财力雄厚,收藏丰富,与张大千、溥儒、高剑父、于右任等当时南北各大名家都有往来,闲时也从罗叔重、邓芬学书画以怡情。晚年移居澳洲经营餐馆及出入口生意,亦曾于电视台分享收藏心得,病逝于澳洲。

欧振雄旧藏一向备受藏家追棒,每次推出拍场均有骄人的成绩。普艺今年春拍,也有幸征得其11号旧藏(编号94-104),由其家属委托香港友人释出,当中包括邓芬、赵少昂、齐白石等名家书画作品,也有欧氏与邓芬、赵少昂合作墨竹画首现拍场,均难得一见,敬请藏友关注。

香港普艺第754期拍卖会

预展:4月5-6日,8-12日

拍卖:4月13日

地点:香港皇后大道中88号励精中心14楼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