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香港邦瀚斯特别呈现莲台之上:早期佛教造像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4dcb2cbd47ac7dd38cd17f9fb46ad825.png

在佛教艺术兴盛于欧亚文明交融地犍陀罗后,典雅而壮阔的风格渐入斯瓦特以及克什米尔等地,造就了犍陀罗艺术的余辉,在五世纪后呈现独特的面貌与审美风潮。无论斯瓦特、或随后之克什米尔、帕拉艺术及西藏早期造像,其并无鎏金、却丰富而动人的轮廓、极具辨识度的莲瓣与珠宝、明亮的铜质与古雅的面容,皆成为早期佛教艺术辉煌过去的标志。4月1日至8日,邦瀚斯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艺术欣然呈现特别专场“莲台之上:早期佛教造像艺术”,13件造像皆别具风格、传承有序,展现佛教艺术早期之源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27514e0b739e6a36d2a1a4dcfdde6941.png

斯瓦特坐落于兴都库什山麓,身处印度次大陆与中亚交汇处的枢纽地带,在佛教于印度、西喜马拉雅与东亚间的传播中曾扮演过举足轻重的角色。斯瓦特深受贵霜、笈多与萨珊等强盛一时的印度王朝影响,其造像亦融合了这些艺术传统的风格,并进而影响了克什米尔、吉尔吉特与古格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93cf0c4c7787acbb3c473d9cf7f0a8e0.png

也正是从斯瓦特河谷的造像中,我们得以窥见那些大乘佛教与密宗重要神袛最早期的塑像,它们见证著斯瓦特与广阔佛教世界之间的连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fcbf30ff710f10bc00046f4fc7882f22.png

而此尊精致亦罕见的造像来自菩萨道收藏,属于一类备受推崇的以纪念失传已久之摩诃菩提寺主像的西藏早期造像,佛陀之得道之地即为东北印度的摩诃菩提寺。其创作于新创立的藏传佛教宗派与帕拉王朝之印度寺院开展丰富文化交流的时期。彼时,致力将所有佛经译成藏文之宏大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而帕拉王朝造像亦为早期西藏艺术提供了创作原型。

从其宽阔肩膀、三道颈纹线、修身长袍、阶梯状底座与硕大莲瓣可看出,此尊造像风格与帕拉传统殊为相似。然而开脸则明显更具西藏风格。事实上,其低垂狭长的错银双眼夸张到略显刻板,不禁让人想起Weldon和Casey Singer对于“西藏如何诠释印度面容”的一针见血的言辞(参见《The Sculptural Heritage of Tibet》,页36)。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fdb9f7d8799a80a0488e856efc02b51a.png

而至西藏,上师像无疑为极富魅力之造像题材。无限的精神世界凝聚于方寸之间,在上师栩栩如生的面容之上,赋予其佛陀般超然的神情。艺术家在此获得塑造人物个性之自由,以及对忠实还原当下衣着装饰时尚的追求,成为独特的历史记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992128e767ea014f5f889e2f969e83e0.png

焦点拍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b37977c00fffaa0013429af9e1554391.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3/ea02ce6a058a88c52271c8a59361206d.pn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