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2春拍70年代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榜TOP10

  2003年左右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崛起,70一代的艺术家搭上了这趟列车,他们的作品零星在拍卖市场上出现,一些佼佼者暂露头脚。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遭受重击,然而这对于正在潜伏期的70后艺术家来讲,躲过这一劫难。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板块轮动,年轻一代抓住了这次机会,成为市场的新贵。刚刚出场的年轻艺术家虽然不能马上拿下一个“天价”的成绩,但其发挥的好坏确能影响整个大局。如果说整个春拍第一代艺术家中的佼佼者继续接受调整最终达到了坚实、稳定的结果,那么第二代的年轻艺术家百万作品的频现则是整个市场强有力的后盾。

  70后艺术家中的佼佼者们在2012年春拍大展拳脚,从最先进行的香港蘇富比贾蔼力的天价作品,到内陆拍卖行纷纷开设的70后艺术家专场拍卖,一时间让古董从业者眼红。雅昌艺术网独家盘点70后艺术家在拍场上的表现,看看哪些年轻艺术家是市场的宠儿。

  2012春拍70后艺术家油雕作品排行榜TOP10(不完全统计)

  根据雅昌艺术网数据不完全统计,列表中的十位出生于1970年之后的艺术家位列今春拍卖单价成交前十名,值得注意单位是,今年春天由于受到经济和市场环境因素的影响,以及藏家出现惜货的原因,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并没有很高的成交量,如韦嘉和陈可两位艺术家,韦嘉在2012年春拍只有五张作品上拍,而陈可只有三张的作品上拍。与之相对应的是,有一些艺术家在2012年迅速上位,尤其以贾蔼力为代表,只有两张作品上拍,但是成交总额却高达五百五十多万元,如此飞速的上涨,受到了各方的关注。针对这种现象,赵孝萱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是不断的在轮换,就好像近现代书画板块中的齐张让位,傅抱石上位一样,同时这也和藏家在更新调整藏品结构有关。

  从年龄,教育系统,创作题材等纬度来分析70后艺术家的市场状况,从他们背后的因素来解读其市场表现。

  首先是从年龄阶段来拆分,2012年春拍70后艺术家成交前十中,1975年之后出生的艺术家有7位,其他三人中只有尹朝阳出生于1970年,另外两位艺术家均出生于1974年。我们习惯上把1975年之后的艺术家划分为一个群体,他们这批人和尹朝阳其实已经属于两个时代,75后的艺术家其实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年轻一代艺术家,以贾霭力、王晓波、王光乐等为代表的艺术家群体,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来说,他们在一级市场上相对比较成熟,且都有固定的画廊代理,进入二级市场是在一级市场准备的相对充分的基础上,其中王光乐和贾霭力的上拍地区主要是在香港地区。另外,尹朝阳虽然出生是在1970年,但是其艺术品上拍较早,早在2002年时,已经有大量的尹朝阳作品上拍,每年平均会有5张左右的作品上拍,且成交价多在10万元左右,从2002年到2012年,十年的时间中,尹朝阳的作品单幅成交价逐步攀升,和他同处于70后的艺术家来讲,尹朝阳作品的拍卖市场相对来讲已经成熟。

  从前十名艺术家的受教育系统来讲,十位艺术家均是受教于美院系统,其中,有九位艺术家毕业与八大美院,仅有一位艺术家是毕业于综合类大学的美术学院。在九位毕业于八大美院的艺术家中,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有四位,分别是王晓勃、尹朝阳、王光乐、仇晓飞;毕业于四川美院的艺术家有二位,分别是熊宇和陈可;另外各有一位艺术家毕业于鲁迅美院、广州美院以及中国美院,分别是贾霭力、郑国谷、屠宏涛;这和近期雅昌艺术网发布的中国美术类大学财富排行榜是吻合的,财富排行榜中显示,在雅昌市场监测中心采样选取的72位活跃于艺术品市场的样本艺术家中,有10位艺术家来自综合大学或海归,其余均毕业自我国各大美院,占比85%。62位国内美院毕业的学生,其中中央美院毕业生比重最多,有22位,占到了总人数31%, 其次是四川美院和广州美院分别占比12%和10%,天津美院和鲁迅艺术学院各占8%,中国美院占比7%,清华美院占比4%,剩下的三所美院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各占比3%,1%,1%。

  从创作题材来分析年轻艺术家比较受市场热捧的原因。在70后艺术家作品中,集体意识少了,吶喊、苦恼上一代艺术家常用的符号元素没有了,个人意识得到增强。如今人们以不再缅怀过去的伤痛,而是更注重生活在当下。例如贾霭力的现实主义,以及王晓勃运用写实的手法去表现当下人们的困境和扭曲,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们不仅仅是关注到自身的发展问题,更是把目光积聚到社会的发展问题中,这些作品受到了藏家们的青睐。在十位艺术家中,也有以写实作品成名的,如曾传兴的作品,和前辈的写实作品相比,他的作品中画面背景色调多以青色、褐色为主,是他个人对生活的感受、态度的体现,这也是他的写实画面表现冷抽象观念的一种风格。

  我们反思为什么70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会受到市场的热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70后艺术家步入市场化要早于其他时代的艺术家。他们比较早的和画廊签约。作品的收藏体系相对完整,筹码集中,适合行家介入进行市场操作。第二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从他们进入拍卖市场的作品来看,都是这些艺术家比较重要的作品,尤其是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形式不明朗,一些受市场追捧的艺术家,如张晓刚、周春芽等艺术家的优秀作品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上拍,相反,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70后艺术家会在市场上出现热捧的原因。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