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价值】孙震生:市场认可度最高的70后工笔人物画家

  雅昌艺术网数据研究院推出的艺术家数据报告系列,旨在调研具有市场活跃度的艺术家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行情,为买家提供中立的收藏与投资建议,本期关注的是艺术家孙震生,他在今年春拍首次进入百万元俱乐部,并进入“2014春拍75后水墨艺术家TOP10”榜单。

  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得主孙震生:

  孙震生,字,雨辰。1976年7月生于河北唐山。200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师从何家英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画家。

  孙震生从小迷恋绘画,21岁他独立创作的《梨花少女》在唐山市美展中获一等奖。22岁时他得知天津美院助教研修班招生时,毅然报名参加学习。何家英、吕云所、霍春阳等教授的耐心指教,使他从真正意义上敲开了绘画艺术的大门。当年创作的工笔人物画《向日葵》入选国家文化部“第八届群星奖作品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2002年《红蜻蜓》参加第五届全国工笔画大展,获优秀奖。2005年他再次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师从何家英先生研习中国工笔人物画,绘画作品又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童年《结婚日记——晨妆》获200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凝脂叠翠》入选2006年第六届中国工笔画大展(该作品在2007年中贸圣佳秋拍拍出6.16万元。)《走过清夏》2007年获全国第五届重彩岩彩画大展铜奖;《五月阳光》获全国2007年百家金陵画展金奖;2008年又有多幅作品参加全国美术大展并获奖;2009年《回信》荣获“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金奖”,而且在国画组的两幅金奖作品中排名第一;《新学期》参加全国第四届青年美展,并获优秀奖。

《回信》

  孙震生的作品无论工笔人物、写意人物,还是没骨花鸟,无不洋溢着一种清新、淡雅、灵动、出尘的气质,呈现出一种心灵深处生命运行的轨迹。北京皇城艺术馆艺术总监李延如此评价孙震生:“孙震生的画,简淡幽雅,笔痕墨迹中弥散着一股远离世俗凡尘的清气,一派文人格调。就整体印象看,他的作品是工整细腻的工笔画,但又似工非工,‘工意’中见‘写意’。他的独特之处正在于他能巧妙地将‘工笔’转换为‘意笔’,从而使他的画获得意中见工、寓工于意的很特别的意趣。”

  孙震生的画以人物为主体,间以山石花草作为陪衬。早期作品大都施以淡彩,以女性或女性人体为主,如《丽日》中俏丽的女孩、《纸鹤》中那个安静又略带害羞的少女等等,追求画面的淡雅和灵动。自2007年起开始工笔重彩的创作,如《纳木错的清晨》中不同人物的面部描绘,《圣徒》中朝圣男女的头发勾染,服装、饰品的不同质感的描写等等,更多追求画面的凝重和丰富。

 

  一级市场:认可度高 每年涨幅30%

  “这位青年画家很有潜力,现在他的画还很便宜,只有500元一平尺,也许将来他的画价会涨很多。”吕立新在《跟着吕立新去买画》一书中用了很大的篇幅介绍曾经帮孙震生卖画和推广一事。“当初,孙震生为了筹集去天津美院进修的学费,拿着自己的画来找我,希望我能帮忙把画卖出去。因为很早就与他相识,对他的作品比较了解,我马上就给一位经商的朋友打了电话,叫他过来并强迫他买了一幅。记得当时是一幅很大的工笔人物画,有10平尺左右,画的是一个穿裙子的女孩坐在秋千上,画得很细,特别是纱一般的裙子一定花了很大的功夫。我让这位朋友给孙震生1.5万元,这位朋友吭吭哧哧只愿意掏1.2万元,孙震生也没说什么就成交了。这是他画画以来卖出去的第一幅画,这笔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孙震生 《纳木措的清晨》

  此后,吕立新作为孙震生的经纪人,从零市场开始推广,从500元一平尺到1000元一平尺,再到2000元一平尺,孙震生的画价开始有节奏地攀升,收藏群体也越来越大。“特别是2009年获得了中国美术的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美术创作奖金奖,也让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师范学校的班主任成长为一名为人公认的非常有潜力的优秀画家。”

  与一般国画家不同的是,孙震生几乎不直接对接市场或藏家,他的作品一直交由经纪人或者画廊代理,而德州大千画廊就是其中一家,“孙震生的作品是2006年正式进入市场,起初的价格不足千元每平尺,而大千画廊自2007年开始代理孙震生的作品,到了2008年开始有大幅度的增长,之后的价格平稳发展,每年几乎有30%的涨幅,目前市场报价是写意作品4万/平尺,工笔作品12—14万/平尺。”

  孙震生的作品产量并不大,工笔每年几十幅,而写意也不超过100幅,收藏范围辐射相对较广,有企业家、公务员以及收藏家等,分散在全国各地,但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和河南地区。

 

  二级市场:成交率高 首次进入百万俱乐部

《工笔人物》

  根据雅昌艺术网拍卖数据显示:孙震生作品自2006年秋拍伴随中国当代书画市场的起步首次进入拍卖市场,在河南和山东两家拍卖行推出的四件作品全部成交,其中一件2006年作品《独占芳菲》以4.4万元成交,以单价计算约合6597元/平尺。07至09年春拍一直处于平稳发展期,上拍量维持在几件,自09年春拍开始,伴随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孙震生的市场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到2012年春拍到达一个市场顶峰。《工笔人物》在河南金帝2012秋季拍卖会上拍出89.6万元的高价,也成为“水墨新锐——当代水墨专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单价约9.5万元/平尺。受艺术品市场大环境的影响,2012年秋拍开始,孙震生的市场稍有下滑,但从2013年春拍开始反弹,今年春拍,作品《人物》在天津同方拍卖以106.4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相比2012年有18.75%的涨幅,也首次进入百万元俱乐部,约合人民币11万/平尺,也由此加入“2014春拍75后水墨艺术家TOP10”榜单,位居第五,

  收藏建议:

  孙震生虽然是著名工笔画家何家英的学生,也以工笔见长,但是他的写意作品同样精彩,相比同年龄段的工笔画家宋彦军、王冠军等,虽然出名晚,但已经被市场高度认可。而在绘画技巧和风格上虽师承何家英,但又形成自己特有的语言,经过不断的努力,作品已经很成熟,而依托北京画院的平台,更加能潜心艺术创作。从市场而言,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有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因而在70后工笔画家中属潜力股,后市充满期待。

作者:郑晓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