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寇克让:以尺论价是书画“行规” 市场期待以质论价

  【编者按】近日,讲座《书法艺术品的投资与收藏》在东皇城根北大街19号书香茗苑开讲,主讲人寇克让是著名书法家,幼年从颜真卿楷书入门,80年代晚期改学魏碑,于北魏元氏墓志用功尤深。经二十余年诸体陶染,四体皆能,尤长真、草二体。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书法名家工作室。此次讲座以于右任书法为例,客观分析了影响书法价格的各种因素,方便藏家进行鉴赏和收藏。

  书法题跋可能利弊兼具

  再看1444号第四件作品,这件行书作品可以说是于右任招牌性的行书,就是他最典型风格的行书,但是这件作品拍出了最低价,五件折扇里头拍出了最低价,当时卖方的估价是一样的,都是5万-8万,这个为什么拍出一个低价?我刚才说基本上是艺术水准决定市场价格,但是在这里出现了一个例外,这个例外我们怎么解释?

  我们看一下第五条:第1444号拍品成交价过低。招牌性的于氏行书,此件书法是于氏行书典型风格,为什么说这件作品成交价过低,也是站在艺术水准的角度去说话的。他用笔沉着流畅,大家知道写草书,不只是写草书,写什么字都是这个样子,沉的就不容易流畅,流畅就不容易稳,很简单。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跑车不能越野,越野不能跑快,这两个是绝对不能兼顾的,写字也是这个道理,这样一件作品它兼顾了流畅和沉着,而且没有草率的虚笔,有时候在市场上会看到一些行活,里头很草的东西特别多,应酬之作。很草率的虚笔、毛笔没有听人指挥,直接那样随手一抖过去那是现象,很多,但是这件作品没有这种不太好的情况,我在这里说论水准不在其余两三件之下,且附有题跋,但低价成交,可期待空间更大。我在这里解释的原因我没敢直说,我放了一括号,因为我毕竟当时不在现场,所以放在括号里边说了一句叫做(题跋可能利弊兼具)。我们回到历史上看古代所有的名帖、名画基本上重量级的都入了乾隆的御府,《石渠宝笈》、《三希堂》这些东西,乾隆一律在上面大量的空白处题字,对这个现象专业界也是说什么的都有,褒贬不一,也就是说从古以来书画作品上面的题跋好了以后,能够相得益章。出现1+1大于2的效应,在这里我考虑会出现后者这样的情况。

  以尺论价是书画“行规” 市场期待以质论价

  下面看第四条点评:前四件估价同。1445号高出,钱化佛的《罗汉图》是其原因。图是一个原因,市场上有一个说法叫“好字不如烂画”字写得再好也卖不过画,这个也是事实。比方说于右任、启功先生这些一流的书法家,有时候他们的作品的确赶不上一个中青年的画家的作品价格,这是事实。所以我在这里把这个现象提出来。另外刚才谈到了作品尺幅大小的问题,这里说:以尺论价是书画“行规”,但是我最后说“市场期待以质论价。”我想随着书画市场的成熟、理性,随着买家水平的提高,大家还是期待“以质定价”。因为一时的热度冲动过去之后还是一种理性的欣赏,这个东西才是书画本身带给人的最真实的东西。

  关于前面的这五件扇面,我们先谈这么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