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边平山作品展《花伴》在北京正观美术馆举行

2015-05-13 15:15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边平山作品

边平山作品

边平山作品

边平山作品

  花伴(於暘书) 边平山作品展

  策展人: 李国华 高标

  学术主持:张子康

  展览时间:2015年5月16日-5月25日

  开幕酒会:2015年5月16日下午3时

  主办单位:北京正观美术馆

  安徽硕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地址:北京琉璃厂一得阁大厦三楼正观美术馆

  协办单位:太美慧谷、德美艺嘉、珏澜文化、天大美术馆、云华美术馆、路宽画廊、品逸美术馆、观心堂艺术空间、北京亨嘉堂、凤凰美术馆、北京荣宝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艾禾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映禾美术馆、河北正觉美术馆 、沧州美术馆、大隐国画研究院、大伟美术馆 、临沂品墨斋、威海品艺堂、齐门艺舫、十功书屋、微拍全球、第一艺购

边平山作品

边平山作品

  前 言

  作为“新文人画”群体最早的成员之一,边平山从最初建立自己的艺术风格时就显示了自己对传统绘画的偏好。相对于风靡时代的新潮艺术,他将自己的兴趣集中在了留存于我们血液中“祖宗文化”里。与直接的社会与政治表达相比,他还是对绵延上千年的传统艺术中的“雅”、“柔”、“逸”、“高”、“气”等气质与格调更感兴趣,也更想要在自己的画面中找回这些东西。正是在这种精神状态的支配下,我们看到边平山的创作所发生的改变。如果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绘画里,边平山还会刻意地去学习传统艺术的趣味与方法,那么今天这种气质与趣味已经浑然成为了他艺术中的一部分。

  而我们仔细观看他近年的创作,在那些时而细腻精致,时而简约粗狂的画面中,艺术家建立了自己全新的视觉形象:那些信笔涂就的线条人物、色彩斑斓但又肉感十足的花卉、有些西方抽象绘画感觉,但又更为简约的山水,既拥有了艺术家多年积淀、培养下来的文人气质,又不乏当代社会的视觉感。而另一个最为重要的变化,那就是艺术家画面的气质变得更为“纯真”。

  他在绘画上不再有过多的社会包袱与思想压力,只是想纯粹地作为一个艺术家,一个生存于这个时代的个体,通过绘画去表达自己最为真实的感受。用一颗更为纯洁的内心去面对自己的创作,面对自己的观众。这也是因为作为一个视觉知识分子,边平山始终对喧闹抱有一种“距离”的心态。这并不是因为孤傲,而是作为中国文人绵延传承的气质。

  ——李国华

  2015.5.8写于北京

来源:新浪收藏中国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