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访谈 | 曹斐:时代的情境和现场的黏性

2016-06-13 00:00

  身为艺术家的曹斐,语言表述极其生动,可以让人立即与她作品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联系起来。从虚拟人生、嘻哈文化、cosplay、电子游戏到多媒体移动影像,曹斐的创作始终敏感地捕捉到了流行文化、科技创新和社会变革三者之间交错的兴奋点。她在过去十多年的创作中尝试了多元的手法,融合纪实、虚拟、超现实主义、流行美学等多重风格,不断以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社会的巨变为题材,将都市传说与末世想象相糅合,时而绚丽,时而阴暗,时而诗意,时而生猛,但永远都不乏趣味性和挑战性。

  近日,正值曹斐的重要回顾展在美国纽约现代美术馆PS1展馆开幕。同时在英国伦敦,第六届华语视像节(Chinese Visual Festival)联合英国电影协会(British Film Institute)以及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举办“曹斐:一场游戏”回顾影展,首次在英国联合展映她2000-2015年间创作的八部移动影像作品,包括《链》、《嘻哈广州》、《角色》、《中国翠西,我. 鏡》、《东风》、《乐旧.图新》、以及《La Town》。同时,曹斐也和策展人湛旭华合作策划了“影像珠三角”单元,展现过去十几年间,以广东珠三角地区为基地的影像艺术发展生态和其反映的社会变迁。其中包括90年代广州实验团体“大尾象工作组”创始人之一陈劭雄的作品《风景-2》;欧宁、曹斐、黄伟凯等以“缘影会”名义制作,反映广州城市化的《三元里》;胡向前以幽默而尖锐的视觉艺术创作的《蓝旗飘飘》;周滔以生活中琐碎片段重构的《1,2,3,4》;秦晋探索个体与命运关系的《二十九年八个月零九天》;以及黄小鹏结合舶来文化审视影像错位和文字误译的《我的那颗红色的和明亮的心》。

  笔者近日在纽约参观了曹斐个展之后,又在伦敦BFI就曹斐的回顾展映做了专访。

  曹斐与策展人湛旭华、Chris Berry

  朱:能否介绍一下现在的新作品?

  曹:新作品还不能介绍,明年吧。不过其中包括那个宝马项目。这个月底我要去宝马华晨工厂,在沈阳,所以我特别特别期待。之前《谁的乌托邦》在西门子工厂拍摄,所以我对工厂还是很有情结的。我对这个宝马汽车项目很期待,因为通过品牌可以看到更内部的东西,借助这个机会走进去。我希望可以看到汽车产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重要的工业之一,代表了当代中国人的价值标准,对我来说这个很有意思。

来源:色影无忌影像频道影像馆 作者:朱晓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