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书写到观念的演绎

2016-06-25 00:00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6月25日,位于798的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展出由陈俊峰策划的群展“演绎——从书写到观念”。展览由陈光武、成浦云、谷文达、井上有一、魏立刚、曾灶财、张耀煌等艺术家作品组成。从艺术家名单上看,本次展览将目光聚焦于对“汉字”的当代性有所关注并形成发展的艺术家作品,既有谷文达、魏立刚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也有来自日本引申着“汉字”灵动特点的井上有一,也有“打破汉字艺术经典样式的权威,就像还原到岩画、还原到涂鸦——回归现实生活空间的书写,作品弥漫于公共空间的”曾灶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基于“汉字替代事物”的观点,相比字母文字,汉字的来源与世界万物的存在具有同构性——“字的结构或源于万物的形,象形;或源于生发的事,象事;或源于所闻之声,象声;或喻其意,象意”,而世界其他文字“都是以字符(就如数字符号)的代号方式指称于事物,字母单词在于表意,而字本身并没有特殊意义。

  展览现场展出陈光武作品

  展览现场展出魏立刚作品

  展览现场展出成浦云作品

  汉字的这种独特属性也让由其生发而来的“书法”艺术成为可能。汉字书写者书写着象形喻意的汉字,在完成表达的同时倾诉着自我彼时彼境的心情,赋予着被书写的文字以性格、情绪与意义。尽管汉字在进入现当代后,随着西方语音中心主义的入侵而几近断流,简化字将繁体字原本的多元内容削减为简单的语言表达,事实上,从这场展览现场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场汉字的流转历史,庆幸的是,这场展览同时带给我们希望——“汉字艺术已从传统的书法进入到当代性的世界艺术语境中”!

来源:HI艺术 作者:滕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