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白盒子艺术馆最新公共项目“四季·任戎”开幕 呈现神化的彩虹

2016-08-13 18:45

活动现场艺术家任戎(左四)与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策展人苏丹、批评家高岭、艺术家李迪、艺术家吕山川、长沙美仑美术馆馆长陈荣义等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8月13日下午4时,白盒子艺术馆最新公共艺术项目《四季·任戎》开幕,此次展览由德国策展人Prof.Detlef H. Mache以及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联合策划,白盒子公共艺术项目,一直致力于打破固有艺术展览呈现方式,拉近艺术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呈现艺术新空间的审美体验,《四季·任戎》是继2016年2月在三亚举行的《文奢桃源》;2016年5月在天津国际设计周举办的“映景”公共艺术雕塑展后的又一大型公共艺术项目,清华美院马泉教授特地为本次展览作曲——《四季》。

活动现场艺术家忻海洲、艺术家任戎、批评家杨卫、贾廷锋、艺术家陈文令、艺术家张小涛、艺术家王书刚等合影

活动现场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艺术家任戎、艺术家杨千等合影

活动现场艺术家任戎与批评家夏可君合影

  不同于任戎以往的钢板切割后的原始的金黄锈蚀系列,此次展览作品切割成形后,再进行细致的除锈、打磨、喷漆,因此这批作品有着雨后彩虹般的绚丽颜色,同时这批作品在造型上也突破了以往常规的竖长造型,尺寸高低不一,更加简练,线条流畅灵动,更富有动态表现。展览现场,起伏不平的黄沙将会铺满整个白盒子艺术馆一楼展厅,艺术家任戎的60多件最新作品将会高低错落的从起伏的荒芜沙漠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它们造型不一,颜色各异,犹如神秘花园的“天然景观”。每件作品都如同一株株“生命之树”,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让它们扎根于黄沙之中。再细读每一件作品,在镂空的形象中,可以阅读到所有的人类文明史,从亚述文化、玛雅文明到埃及文化; 从印度文化,日耳曼文化到中国“山海经”;从古篆书体到现实中各国的货币符号、乃至各个宗教中的玄秘符号都包含其中;各种人物、花枝、鸟兽、未知生物之间的位置经营,都有着深思熟虑的互动链接,疏密得当,间架合理,又如同中国书法的提笔运字,任戎的作品将中国传统书画中的要诀与西方雕塑立体造型之间建立了某种契合关系。在展览现场的沙场里,暗隐的射灯,射向矗立的作品和行走的人群,投影在空间墙面,伴着马泉教授抑扬顿的曲子,动静结合,光影流转,如同进入一座神秘伊甸园。

活动现场策展人苏丹

活动现场观众在交流观展

活动现场观众在交流观展

  关于创作,艺术家任戎在谈到时表示:“头发飘逸、开口微笑的人形,肢体充满动感,自由舞动,身体延伸出植物的枝叶根茎,开出花朵……这些奇异的‘人-植物’形象,是我独创的混种生物,亦是东西方文化在留德多年的任戎身上混血而生的必然产物。我创造出各种超现实的生物,看似天马行空,恰又体现了‘万物同源’‘“天人合’的道家思想。随心所欲、千转百回的线条与造型,和我所选择的坚韧的钢铁材料的并置,由此而产生的‘刚柔相济’、天然的锈迹斑斑的雕塑表面,与日新月异的生活环境,本身就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作品还引导着作品与公众之间的对话,除了给观众造成视觉上的震撼,同时可以让人触摸、聆听。对于我来说,关注生命本身才是创作的核心。也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期望。以及共存于人们心中的,对生命的敬仰。”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在策展人苏丹看来,任戎对那些沉重的铁雕进行了表面质感的精细化处理,再涂刷上一层艳丽的漆膜,这个“艳俗化”的处理方式似乎带有明显的宋庄痕迹,以调侃、戏谑替代庄严的咏诵。但是当这些作品成组成批地阵列,出现在大地之上时,我们看到的是超越以往的宏大叙事,并如彩虹一般瑰丽。从基因样本到胚胎,再到灿烂若图的彩虹,是造物的程序或进化的规律,艳而不俗实乃一种境界、一种出神入化的造型能力。

四季1,2016年,铁雕,280x75x75cm

飞翔,2016年,铁雕,150x45x65cm

山水3,2015年,手工拓印·画布,200x85x5cm

创世纪(局部2),2015年,手工拓印·画布,300x85x5cm

  本次展览还呈现近年任戎创作的一批“水墨拓片”新作。任戎运用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的留传方式,墨分五色般的拓印了他的雕塑作品;另外还将切割钢板造型,掉落下的“负片”剩料予以重新排列组合,形成了新的与具象造型遥相呼应的“抽象雕塑”,然后再将其形状通过敲打、拓印在宣纸上,这两种方式即完成了从雕塑到纸本的媒介转变,同时也完成了从坚硬之钢到绵柔之纸的以柔易刚的蜕变,这种可塑性带来的探索空间,拓展了任戎艺术思想的张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9月5日。

  关于艺术家

  任戎,著名当代艺术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被多家重要美术馆及资深藏家收藏。1960 年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1982-86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89-92 年毕业于德国蒙斯特与杜塞道夫国立美术学院,1992年获艺术硕士学位。1993年德国史莱斯威西?赫尔斯坦州文化部艺术奖学金,2014年与德国波恩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创立"波恩当代艺术馆,现居住和工作在德国波恩、中国北京。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