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纸上的实验与交流 “纸感——纸上作品展”开幕

2016-09-13 21:02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9月13日下午,由左正尧作为展览总监,胡斌担任学术主持,石磊、邓箭今策展,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和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红艺术馆协办的“纸感——纸上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艺术交流项目,此次“纸感”展览聚合了三十多位参展艺术家,从多种角度呈现了纸上作品的特殊魅力。

“纸感——纸上作品展”全体成员合影

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邓箭今

  “展览本身源于研究生的课程,我觉得尽可能创造一种的条件给我们的学生,因为学生很需要这种空间,很需要这种机会。这批纸上作品从无意识的书写转换为纸本上富有挑战性的常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准备展览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没想到的问题,如项目的赞助突然取消了,但再困难我们也坚持下去,历时七八个月的时间把展览做出来,这也是不容易的。”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邓箭今谈到,“另外,艺术家们如何将手稿式的创作方式与艺术观念的形成完美契合,关键在于手动的能力以及形式的多样性,并且如何将理念糅合进他们印象范围的审美之中,这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策展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石磊

  最能打动人的是,纸本作品的单纯性以及由于单纯而滋生出的一种不设限的力量感。不同个性的艺术家在面对最简单的材料白纸时,他们的一举一动,所思所想落到作品上,来得真实、鲜活,犹如这次展览的主题——“纸感”,观念性和实验性一点点地有迹可循。策展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石磊一直期待能有机会与广美的师生进行这种合作演练,在他看来,“纸这样的一种材质实际上是一个限定,但在这个限定下艺术家的创作、构思以及表现是任由其发挥的,那又是一个不限定的状态。旨在结合研究生教学中的素描研究与纸材运用,挖掘素描这一古老绘画方式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表达新感受和新精神的可能性。”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陈海在展览现场

  步入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9号厅、10号厅,不难发现这次的展示以强调创作能力训练为重点,同时重视纯技法的多种可能与艺术样式的融合关系。展出的纸本作品,铅笔、木炭条、水墨、色粉、丙烯、宣纸、乳胶、拼贴等多种材质与手法都糅合到对传统文化符号转换的实验中,所延带出丰富的可能性使得画面呈现出一种开放性的多义空间结构,诱发观众自由想象。

“纸感——纸上作品展”展览现场

  “纸”作为一个最基本的媒介,是艺术家在创作中最易获得的材料之一。艺术家既可以手稿的形式记录和表现灵感的瞬间,也可通过多样的形式去拓展纸的材质可能性,并在其中实现其创作观念的实验乃至转变,使创作更加多元化。正如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所言,“我觉得,正是这种“练手”的感觉打开了很多的可能性。在这些研究生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时间、空间、日常痕迹的抽象捕捉;看到对于各类生命体的解剖式的研究;看到微观生活的随性感受与玄幻想象的呈现;看到图像与语词、图像与音律之间的关系思辨……”这些凝聚于纸上,切入点各异的思想片断,反映的是年轻艺术家们思维的活跃和感知的敏锐。

“纸感——纸上作品展”展览现场

  基于走出课堂、增加交流、扩展视野对艺术学习的重要性,石磊教授与邓箭今教授一拍即合。早在去年12月,广州美术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交流项目就已启动,在国内,两所学校的研究生进行这样的课程交流项目是少有的,展览第二站还将于红艺术馆进行展出。院校间建立合作,以新型的教育方式促进不同青年艺术家的交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

  部分展出作品——

罗梓豪《海拔》综合材料

郑梓程《手臂》麻布、色粉、丙烯、炭铅笔 76×53cm

庄鸿杰《形而上的空间NO.1》木板拼贴、油画纸、铅笔 45×60cm

左:陈凌云《人物素描》纸本水彩综合材料 75×52cm 右:陈凌云《无题》纸本水彩综合材料 30×20cm

左:周展《用9秒钟盛开一朵璀璨的花01》水彩纸 木炭铅笔、墨水、水彩36.5×25.5cm

右:周展《用9秒钟盛开一朵璀璨的花02》水彩纸 木炭铅笔、墨水、水彩36.5×25.5cm

李金阳《剧场NO.2》纸本、丙烯 40×55cm

雷婼乔《余迹可寻》水墨、国画颜料、水彩等综合材料 50×46cm

蒋薇《觉错虚空1》纸本、综合材料108×78cm

黄颖《蜜蜂桑》纸本针管笔32×22cm

何婷婷《内心戏系列2》墨、丙烯 78×53cm

陈定乾《生病的人》组图,尺寸可变,纸本水彩综合材料

吴高翔《在广州的第82个月》纸本、铅笔 212×109cm

常冠楠《织、珠》 纸本、铅笔 53×76cm

张黎明《无题NO.3》模板铅笔 20×20cm

彭杜《手稿1-12》可溶性铅笔 8×6.9cm×12

魏广彬《神的颅-2》纸本、丙烯 直径34×34cm

叶源成《纸本色粉3》纸本、色彩 38.5×26cm

尹君儒《无题》纸本水彩、丙烯、乳胶 52×76cm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嘉仪(实习)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