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两会声音】许江: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一种文化自信

2017-03-05 10:05

  如果说工匠精神是“用手艺说话”,那么哲匠精神则需要思考和行动,需要艺术教育者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有更高的境界。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大力提倡“哲匠精神”。他指出,当前中国的传统文化正迎来一波文艺复兴思潮,这是一种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当代视觉文化界的杰出代表,许江长期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这所位于美丽的西子湖畔的高等美术院校即将于明年迎来建校九十周年庆典。创立于1928年的中国美院,是国内第一所学科完备、规模齐整的国立高等美术院校。

  中国传统文化要顶天立地,仅靠传承还不够

  备受好评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节目火了,在全社会掀起一股传统文化的热潮。

  在许江看来,这样的节目之所以能够大火,正说明中国诗词浩若烟海,说明中国传统文化保持着活力,“近百年来,传统文化一方面受到西学的强烈冲击,另一方面在扎根中国大地时起起落落,可以说是一路褴褛走到今天,”许江说,但是,传统文化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展现出一种强盛的生命力。

  不过,许江也清醒地指出,光凭一些比赛、几档电视节目,就说传统文化复兴,可能还为时尚早。“写写毛笔字、背背诗词还不能代表复兴的全部,”许江说,中国的文化要想能够赢得时代的振兴,要想能够以它饱满的品质回馈世界,必须让中国传统的文化活在今天。

  许江说,今天中国的文化,最关键的就是要顶天立地。顶什么天?就是顶中国文化之天,要让中国的文化达到一个传统的高度,达到当代的高度。立什么地?就是要扎根中国现实的大地。

  “这样的顶天立地,我们才能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简单的传承,而且还能有所拓展、有所提升。”许江说,要让传统文化活过来,达到时代的创造。

  中国传统艺术复兴不是复古,更不是仿古

  在主政中国美术学院后,许江一直在清醒地思考何为中国美术学院,如何让中国的文化精神活过来,活在今天,活在新一代的年轻人的心里。“这种活法和提升是我们学院的使命,也是一代人的使命。”许江说。

  中国美院的校训是八个字,“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在许江看来,这八个字也是艺术工作者的自我要求。“行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所以,艺术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一种阳刚之气,要有一种健气,不能萎靡不振、唯唯诺诺。许江表示,艺术教育者要有哲匠精神,即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

  在许江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中国的文字书写为代表的视觉文化的系统,其中中国传统观看的一个很重要的内涵,叫“大学望境”,让这种大学的建造、校园的建造和同学们心灵的建造同构,用这样一种大学望境来化人,来化育一代代的学生。

  “用哲匠精神参与艺术教育,来完成艺术作品,尤其是用这种精神来施行教育,影响学生,让主流艺术重回社会主流。”许江说。

  “视觉文化系统、文化艺术系统、曲艺音乐系统、总体艺术系统、生活艺术系统,它共同建构了传统艺术的整体。”许江说,这个整体需要充分地理解它、再造它,这个再造不是回去,不是复古,不是现在很多城市建设中搞的仿古一条街,而是让这整体的艺术系统、文化系统真正活在我们的生活中,活在我们的艺术世界中。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的自信、持久的自信

  “在今天的环境中,全球境遇与本土关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严肃的人文关怀与轻松的时尚娱乐等事物之间,都存在互动共生的关系。”许江认为,当视觉文化面临互动共生关系时,核心是:我们要有文化自信。

  许江进一步解释说,信,人言为信,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说的话。那么文化自信就是对自我语言和文化的忠诚与信念。

  东方艺术强调的是可以再生的艺术,许江反复强调要回返家园,因为这个家园是文化的载体,回返家园就是回返中国传统文化,无数次地回返古老村落的古井,就会不断地获得更新的力量。

  “文化自信就要求我们大家,尤其是搞艺术的,不仅要有文化自信,而且要把这种自信变为一种艺术创造,要把这种自信化为我们的艺形,化入我们的艺品,艺术的品格、艺术的品行,化成艺作,”许江说,让中国的文化精神和品位在这里活过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翁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