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当代油画多元趋势

中国当代油画总体呈现出多元多角度切入的局面,一面写实主义继续深化技术的自我性与技术的稳定性,而表现主义仍然强调中国的当下性与生命的体验,另一方面85美术的急风暴雨之后中国油画寻找自己民族文化与风格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本刊刊登的写实派代表人物艾轩王沂东的作品都不断深化个人语言与诉求的样式化,这也是写实油画的总体的目标,把西方古典语言中国化和个性化,如艾轩的画加入一些写意的用笔和活跃的色彩,以增加画面的现代性。而王沂东则把中国年画的扁平化纯净与西方古典油画相结合,从而形成了新鲜的中国风的写实感觉,在写实油画中王沂东的本土文化的转化效果是最好的。

而吴冠中 石齐 周春芽陈老铁这种以中国书写为主体的油画,则更加显示出活跃与充满东方现代主义的生命激情与活力,他们都在明确的吸收中国文人画传统,把笔墨转化到亚麻布上,这种趋势的发展对于弱化西方中心主义的油画态势是十分重要的,这一趋势代表了未来中国油画的主流方向。

以曾梵志为代表的表现主义油画也正在去德国化,他们有意识的努力拉开与德表与抽表的距离,努力拉近与中国文化的距离。

总之,中国当代油画在经历了85美术的冲击后,正逐步从全盘西化向本土化转移,正逐步建立具有内在活力的更庄禅的东方语境,世界油画的未来有可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墨龙

吴冠中

陈逸飞

陈丹青

石齐

罗中立

王沂东

曾梵志

周春芽

陈老铁

吴冠中作品

吴冠中作品

陈丹青作品

陈丹青作品

石齐作品

石齐作品

陈逸飞作品

陈逸飞作品

曾梵志作品

曾梵志作品

何多苓作品

何多苓作品

王沂东作品

王沂东作品

陈老铁作品

陈老铁作品

艾轩作品

艾轩作品

周春芽作品

周春芽作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