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家视频解说】山西出土北朝文物精品展——《青铜龙首鐎斗》

2017-06-10 03:26

  

  青铜龙首鐎斗 北魏(公元386年-534年)

  讲解员:现在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件《青铜龙首鐎斗》。我们先来看一下它的形状,整体部分是一个圆形的,像小盆一样,然后在一侧有留口,用来将里边的液体倒出来的;

再旁边是它的一个长柄,这个柄部被塑造成了龙首的样子,而用于支撑的就是三足,三足一般会被做成兽足的样子;

鐎斗它的用途是什么呢?在学界一直都是有争论的,有人认为鐎斗它是温酒器,也有人认为鐎斗它是敲击警众的刁斗,还有一部分认为鐎斗它是煮茶的用具,因为根据现在北朝的考古发现鐎斗在很多时候它是与成套的盘、碗、壶组合在一起出现的,所以认为它应该是与饮食有很大关系的,鐎斗的流行时间很长,从汉代一直延续到了唐代。

平城·晋阳——山西出土北朝文物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7-06-10 - 2017-08-20

  展览城市:广东 - 深圳

  展览机构:深圳博物馆新馆

  展览地址:深圳博物馆新馆

  主办单位:深圳博物馆 山西博物院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大同市博物馆

  展览介绍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鲜卑政权的总称,包括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五个王朝。山西在北朝文明进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西晋时拓跋鲜卑崛起,此后拓跋珪建立北魏,又迁都平城(今大同),逐鹿中原。自此,平城作为北魏都城96年,京畿地区人口盛时达百万,成为当时北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和颇具影响力的国际都会。北魏末年,高欢选晋阳(今太原)作为根本基地,苦心经营,聚天下兵甲,建大丞相府,遥控朝政。其后,晋阳作为东魏、北齐的“霸府”与“别都”而步入黄金时代,精英荟萃,文化昌明,繁盛有逾邺都。

  北朝时期,丝绸之路上的中西文明交流日益繁荣,社会政治经历了重大变革,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流、胡汉民族的冲突与融合是此时期文化艺术的显著特征。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认为,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之后的北朝政治至北齐发展到鼎盛,成为隋唐制度的重要渊源。山西作为北朝重要的政治、文化重地,其丰富的考古出土资料系统地展示了北魏至隋唐的文明演进。

  此次展览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大同市博物馆共同举办,共展出北朝鎏金银器、陶瓷器、石棺床、响铜器、陶俑等文物共计200余件(组)。深圳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本次展览不仅是山西地区北朝文物精品的展示,更是这一时期兼收并蓄、包容创新文化的艺术再现,也是丝绸之路中西文明交流的重要见证,也将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继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王飞 王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