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追忆经典与活在当下

2017-12-31 10:22

  艺术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文化产物,并深深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人文气象。所以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文化特征,但总能有那么些经典,得到后世的推崇和传承。

  文化艺术,并不会像科学技术那样,不断迭代提升。而是在“追忆经典”与“活在当下”之间不断轮回往复,最终两者找到一种平衡。

  先来捋一捋艺术史上的经典,自汉唐起有了绢本的美术作品,那时的国力日益强盛,大多都是宫廷画家,艺术风格自然是充满了自信、弘扬国威的气质,题材上多数是反映宫廷生活和良驹战马,浓墨重彩的工笔画为主。

  盛世过后,迎来了宋和元,宋代多文人,元代多隐士。宋代画家将理学中的“格物”精神应用到了绘画上,产生了非常写实的、严谨的花鸟画以及反映宋代商业繁盛的《清明上河图》。作为皇帝的宋徽宗更是极富艺术气质,引领一代文人画风气。

  而入元被蒙古人统治后,文人都隐居山林,这时的绘画都是以山间隐逸之风为主,山水作品清雅脱俗,与世无争。

  而到了明代,绘画艺术极为丰富,改变了元人隐逸的态度,用入世的精神来描绘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有承袭唐风的仇英,又随着戏曲小说的兴起,出现了大量的版画、插图等,也出现了诗、书、画皆善的“四大才子”(唐伯虎、文征明、祝枝山、徐祯卿),更有大胆出新,画泼墨的徐渭。明末清初“四僧”(八大山人、石涛、弘仁、髡残)更是承前启后,对后世文人画影响深远。

  清代的绘画艺术深受西方绘画的影响,宫廷画家以郎世宁为代表,但到清中期,出现了“职业画家”,他们不再是依附于宫廷,以“扬州八怪”中的郑板桥和金农最为有名,他们以卖画为生,扬州一代汇聚有大量的富商巨贾。

  民国以降,不仅有文人画,更是出现了大量反映时代变革的画家,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齐白石,他彻彻底底从市井中来,深深地反映了这个新时代的烙印,他的作品雅俗共赏,有精于工笔的草虫,也有笔墨酣畅的大写意花鸟,用色浓郁。

  当今,这个时代是不断改革、突破、开放的,让一切都无所畏惧,也不安定,这种状态肯定会反映在这一代艺术家的作品里。(失去了能引领的主线,也就不容易出“大师”)

  每一个时代的艺术作品,都是那个时代政治、经济、人文、社会等特点的浓缩,与其大时代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

  纵观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我们总能找到两条主线:追忆经典与活在当下。

  经典是后人给总结的,其实当时的艺术家是“活在当下”的,他们有时会追忆和传承上一代的经典,有时又得打破经典的束缚,结合时代气息进行创新,形成属于他们的新经典。

  文化艺术虽然经历了如此多经典的更新换代,但是人们的审美精神并不容易改变,总是围绕着这两条:要么追忆和复兴曾经的经典,要么寻求突破和变革,活在当下。

  细想当下,记录性、纪实性内容的作品,逐渐被电子映像设备所取代,艺术家们更多的是去追求作品之外的思想性与个性化的表达。

  未来艺术家是否还得与人工智能PK?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子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