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日本出土刻有汉字“周”的最古老土器残片

2018-01-15 21:10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长崎县壱岐市教育委员会1月10日前发布消息称,在该市一处遗址发现刻有“周”字左半部分的弥生时代后期(公元1——3世纪前后)土器残片。在日本记载有汉字的史料中,较为知名的有福冈市志贺岛出土的“汉委奴国王”金印(公元57年)等,此次出土的残片在日本国内的土器中属于最古老级别。

  壱岐市教委表示,“这将成为解开弥生时代人们是否理解文字这一谜团的一个线索”。

  该土器残片长7.5厘米,宽8.8厘米,属于盆状容器的一部分,文字是烧制后使用锐利工具刻写而成的。报道称,从形状来看,估计是在中国辽东半岛制作而成。据推测,壱岐是中国史书《魏志・倭人传》中记载的“一支国”。该土器可能是当时通过与大陆及朝鲜半岛的交流带入日本。

  日本同一时期保留着文字的土器还有在福冈县丝岛市的“三云•井原遗址”出土的土器残片(公元2——3世纪前后),上面留存的字被推测为“竟”字。该地被视为《倭人传》中出现的“伊都国”。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马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