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潮流快思慢赏]隐性的奢侈

undefined

尽管奢侈品是一个现代概念,但以当下的眼光回看,奢侈的生活,却是自古就有的。

美国学者Joan DeJean在《时尚的精髓》里写到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一个与如今时尚行业无关的现象曾令我印象深刻。她的大意是,由于小麦常常供不应求,白面包是奢侈品,穷人不太能吃到好的主食,但黄油却不缺,所以他们为了吃饱,会在主食中拌上大量黄油。

undefined


而对中国人来说,黄油作为舶来品价格一直不低,我因此理解到,所谓奢侈,并无统一标淮,它与每个人所处的社会经济与文化状况密不可分。

4月18日,我将在Condé Nast“奢侈的语言”国际会议上作发言,在思考演讲内容的时候,我又想起了这本书。

在消费时代的大势汹涌而来时,大家曾简单地认为,贵即是奢侈,国外的即是奢侈。因此我们总能在街头或社交媒体上看到满身大牌LOGO却并不让人产生美感的装扮,以及充斥着豪华家居产品却没有生活气息的“展厅”。当这些所谓的奢侈令人感到审美疲劳时,就是时候重新思考究竟何为奢侈了。

在我看来,如今真正的奢侈品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显性的奢侈,而开始警惕那些将使用某种产品与类似“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等同起来的浮夸广告语,并且意识到隐性的奢侈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隐性的奢侈?它一定不是“斩男色”口红、当季最in的包包和影响你正常行走的“恨天高”,不是那些所有人趋之若鹜的表面功夫,而是有时候无法拿出来炫耀、只有拥有者和使用者本人能体会到的用心制造。比如,同样是家家户户都有的床头柜,有的使用了所谓最新的昂贵材料、拥有最富“设计感”的抢眼造型,而有的虽然只用最常见的木材,但打造它的匠人,依据它所放置的位置在边缘打磨了一个微小的弧线,正好贴合你平躺着伸手取物时小臂的弧度。这两种设计,究竟哪种才是奢侈?我想,这其中的差别,往小处说是人性格与审美偏好的差别,而往大了说,则是为了别人的目光而活,还是为自己而活的价值观的差别。

undefined


一个真正可以称得上奢侈的品牌,不一定要贵或限量,但一定要有自己丰富的价值呈现。比如原研哉的设计就称得上奢侈,因为他标志性的禅意简约的风格其来有自——日本曾有一段接受世界各地的文化、提倡繁复奢华的时期,而他反过来认为空与白之中自有无穷变化与想象——但他最广为人知的,是他主导了无印良品的创意方向,一个价格平民不过的品牌。再比如以卡车的帆布货罩、废弃的自行车内胎及安全带为主要原料的包袋品牌Freitag,从选材起,就形成了坚韧耐用、变废为宝的内涵。

undefined


正是这样有独特价值观的设计师和品牌,在建构奢侈的新定义——那种没有一定之规的、有创造性而且make sense的奢侈,就是我一直强调的匠心设计。

关注郑志刚

微博@ Adrian郑志刚
微信@ Adrian郑志刚
(ID:adrian_artdiary )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