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宝鸡考古遗址发现造型奇特“摇钱树” 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18-04-05 02:03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宝鸡郭家崖村考古遗址发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该发掘地点位于宝鸡市渭滨区郭家崖村,地处渭河与茵香河交会处东夹角的二级台地,南依秦岭,西临茵香河,东与八鱼接壤,地势南高北低,开阔平坦。与之相邻的石嘴头及以东的旭光村、凉泉村一带密集分布着新石器至秦汉时期的古文化遗存。其中石嘴头遗址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多次考古发掘,发现包括居住遗址在内的客省庄二期文化遗存与西周及秦汉时期重要墓葬。在该区域分布的古墓葬中尤以郭家崖村战国时期的墓葬最为集中。这次发掘清理的墓葬北区就属其中的一部分。

  发掘罕见秦人生前居址,展现秦人东进历史

  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间,为配合宝鸡市高新区新建小学新建校区工程项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宝鸡市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对建设区域内的郭家崖遗址北区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队发掘古墓葬共计41座,其中战国时期秦墓葬37座,汉代以后的墓葬4座,同时确认该墓地外侧尚未发掘区域为一处面积较大的居址所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表示,以往的发掘中极少见到与此次发掘相匹配的秦人生前居址,故此次发现的“聚落型”墓地在宝鸡一带秦墓发掘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据了解,秦人在西周晚期开始东扩,而宝鸡则是秦人从甘肃礼县翻越陇山大阪、进入关中的第一站和大本营。秦人进入宝鸡以后,先后在汧渭之会、平阳地区建都达85年,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在郭家崖墓地周边区域,已经发现的斗鸡台、姜城堡、福临堡、西高泉、太公庙、秦家沟、益门、南阳、洪塬、联合村、谭家村、茹家庄等多处秦人墓地,都处在汧渭之会与平阳区域内,并且时代多在春秋时期。此次发掘的郭家崖秦墓地的所属时代多为战国,墓地不仅规模大,有居址相对应,而且增添了东周时期宝鸡地区的墓葬序列资料,这为研究秦人在宝鸡汧渭区域的聚落布局与社会形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此外,在郭家崖秦墓椁室的四角及中腰,考古人员新发现了一些用以支撑棺室盖板的立柱,这在以往春秋战国秦墓的考古发掘中较为少见,反映了该地秦人有着较为特殊的墓葬习俗。

  发现特殊瓮棺葬器物,表明秦戎文化关系密切

  值得关注的是,郭家崖秦墓地还发现了一座瓮棺葬,这种将瓮棺置于完整结构的墓圹内的埋葬形式较为特别。虽然瓮棺器形显现秦文化特征,但同出的一件铲形袋足鬲却是戎式风格。在以往的宝鸡东周时期秦墓葬发掘中,斗鸡台、陇县店子、凤翔高庄等地均有戎人墓葬的发现。从春秋中晚期到战国中晚期,戎与秦文化相伴存在,两者在墓葬随葬器物组合上相对独立。而郭家崖36号秦墓内的瓮和鬲却是两种文化属性器物间的组合搭配,这说明在战国中晚期的宝鸡一带,秦人与戎人的关系已变得更为密切。

  据研究人员分析,郭家崖秦墓规模大,时代比较集中,又无打破关系,葬式都是比较一致的屈肢,随葬器物比较单一,规格较低,当为国人墓葬。由于戎式鬲的出现,使这处墓地的性质变得难以判断。针对这一问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西北大学的体质人类学专家正在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将为最终确定墓地属性(属于血缘关系的家族墓地还是地缘组织结构的公共墓地)提供科学的依据。

  发现造型奇特的“摇钱树”,提供中原巴蜀交流新证

  在发掘一座东汉时期的砖室墓葬时,一件造型奇特的“青铜树”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这件“青铜树”,由“树干”、“树枝”和铜钱组成,高约1米左右,虽然“树”的底部已经断裂,但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树枝上结满了铜钱。经考古人员分析,这件“青铜树”就是民间传说中的“摇钱树”。而将“摇钱树”作为陪葬品,是当时四川地区的墓葬习俗,以往在宝鸡很少能够见到。田亚岐表示,这一发现为进一步了解宝鸡在沟通西南西北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提供了佐证,为研究古代秦岭蜀道开通之后巴蜀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光明融媒记者张哲浩 见习记者张亚雄)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