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宁波博物馆:超级连接 5·18展览与活动汇总

2018-05-17 17:35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正在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各种平台、各种渠道,与观众进行更紧密、更深入的连接。

  展 览

  1

  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联展

  时间:2018年4月3日-2018年6月18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西临展厅

  茶马古道是唐宋以来汉藏以及西部各民族之间进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连接中国大西南和大西北,是一条中国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文明传播中起重要作用的通道,也是中国唯一一条至今还在使用的古驿道。本展览以西部古代交通史和茶马古道沿革为大背景,以滇、川、藏大三角、南北方通往藏区的茶马古道辐射地为主要区域,以时间为脉络,展示各地区的紧密联系,以及茶马古道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质。

  2

  甬上留香——弘一法师出家百年翰墨展

  时间:2018年4月28日-2018年5月27日

  地点: 宁波博物馆一楼东临展厅

  李叔同(1880-1942),字息霜,浙江平湖人,生于天津,早年游学日本,归国后担任过编辑、教师,中年时出家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他精通绘画、音乐、戏剧、书法、篆刻和诗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艺术家和佛学家。

  弘一法师的一生为世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他一生追求无上的精神境界,绚烂至极,而归于平淡,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也引发了世人无尽的探究与传颂。2018年是弘一法师出家一百周年,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对弘一法师书法、手札、书籍等实物的梳理与展示,钩沉出弘一法师在宁波的这段历史,用以纪念这位不出世的文化巨人。

  3

  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2018年2月开展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夹层公共区

  今年是戊戌狗年,本展览汇集全国20多家博物馆和狗相关的文物和民俗作品,共同讲述狗与人类的深厚缘分,表现狗在历史和生活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与意义。千百年来,我们把狗当成家庭的一员,进而出现了狗形象的陶瓷器、书画、诗句等。这个狗年,让我们与人类最亲密的朋友——狗,共同度过吧!

  5·18 活 动

  “新观众”看展览

  时间:05月19日

  内容:自闭症儿童参观展览\活动\4D电影

  “新方法”看展览 | 直播活动

  时间:05月18日12:00-14:00

  内容:新浪宁波直播文物修复\书画装裱

  “新连接”馆际合作活动

  时间:05月19日

  内容:亲子动手体验活动(甘肃博物馆专家主讲)

  宁波博物馆之夜活动

  时间:05月19日

  内容:“茶马古道”展览导赏活动

  茶道表演、品茶体验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每年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超级连接(Hyperconnectivity)”,是指当下多渠道的沟通方式,包括面对面的交流、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电话以及互联网。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和融合。

  博物馆是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中无法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博物馆可以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通过新的藏品阐释手段找到新的观众:博物馆可以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甚至一个简单的社交媒体“标签”就可以让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体验。

  另一方面,博物馆与当地的社区,以及组成社区的多元群体也同样有着各种连接。近年来,我们见证许多博物馆与少数群体、原住民和地方机构合作组织了无数的公众活动。为了吸引这些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博物馆必须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