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兴伟参加沈阳chi K11艺术空间开幕大展“在集结/Assembling”

2018-05-28 17:23

  展览名称在集结/Assembling

  展览日期:2018年5月27日至8月25日

  开放时间:10:30-18:30(18:00停止售票/入场)

  展览地点:沈阳 chi K11艺术空间

  展览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博览路2甲1号 K11购物艺术中心 L4层

  麦勒画廊高兴地宣布艺术家王兴伟参加沈阳chi K11艺术空间开幕大展“在集结/Assembling”。展览由知名策展人鲁明军、张涵露策划,汇聚了北方道路艺术联盟,北方艺术群体,毒山凡太朗,耿旖旎,海波,何翔宇等31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与6个发迹于东北地区的当代艺术小组。展览旨在回溯东北地区的当代艺术实验精神,并首次全面探讨东北文化与艺术在当代艺术系统中的价值和地位。

王兴伟,《姐夫再忙,也没有忘记你......》,2001,布面丙烯,200 × 300 cm

王兴伟,《姐夫再忙,也没有忘记你......》,2001,布面丙烯,200 × 300 cm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兴伟正在作品《姐夫再忙,也没有忘记你......》前接受媒体采访

王兴伟正在作品《姐夫再忙,也没有忘记你......》前接受媒体采访

  这是一个我创作上的一次主动失控,一次“出轨”。

  之前的作品中我引用过很多美术史中的经典图像,有的是借用其经典场景(如《东方之路》1995),有的是沿用一类具有典型特征的模式结构(如《又不是一百分》1998),在《新北京》2001)中我也引用来自日常历史中的现成图像。总的来说,不论是引用美术史中图像还是现实历史中的图像都是作为突显我的处理的陪衬和背景。我在介入过程中往往是显得“客观”的、“中立”的,因为画面内容产生于我嫁接不同性质、不同空间事物产生的时常显得荒诞的戏剧化对比,戏剧化是处理方法自己造成的,我是袖手旁观的。

  《姐夫再忙,也没有忘记你……》这张画虽然也是引用的现成图像,但引用这个手法本身已经不是主要的关键部分,引用这个因素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个跟前面的作品不同,那些作品的引用成份不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的是至关重要的。画面呈现的是一种燥热焦灼的情感。我之前的作品基本都是偏客观和冷静的。这表现的是春天,我也是在春天画的,我画之前去画中类似的小山坡上亲自感受春天的土地和新的花草释放的勃发的、充满欲望和令人苦闷的气息。这也就是这张画的情感基调:瘀积灼热的情感和欲望。这张画是两米乘三米的大画,我一天之内一气画完了,完全信任自己的感觉,所有感觉都表达出来了,一点儿没遗漏,连空气中的气味都画出来了。我从没有这么快的画过。“姐夫再忙,也没有忘记你⋯⋯”歪歪扭扭地写在画面上,就像痛苦和闷热的内心独白,同时姐夫这一特殊和尴尬的身份,也给这炽热的情感抹上荒唐、会心一笑的一笔。

  这张画是脱离轨道的一张画,不论是对于当时的国内绘画总体氛围,还是对于我自己的过往绘画习惯。

  这张画首次展出于2002年的北京艺术文件仓库,当时老汉斯还活着,我和陈丹青的双人展《还在画画》。当时并没有引起特别关注,后来也有人偶而不自觉地提起,十年之后,这张画不知什么原因变得更有名了,“姐夫再忙,也没忘了你⋯⋯”有时会成为朋友见面时的玩笑,也有喊我“姐夫”的。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