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年鉴导论(五) | “人工智能的冲击是人对人的胜利”

2018-06-22 11:06

  编者按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 2017 ”已于 6 月 9 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展,围绕 2017 年中国当代艺术界的热议话题,呈现新现象、新动向和新方法。2017 年,由新媒体、新技术所激发的人类未来的生存可能性,成为了当代艺术所探讨的主要方面之一。《中国当代艺术年鉴 2017 卷导论》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详细论述。

  在《导论》中,我们界定了新媒体艺术的四个特质,包括:新媒体艺术改变了与对象的关系将感觉的综合变为整合;根植于以计算技术和材料科学为主导的发展;依赖互联网条件。本文着重探讨最后一点,如今的互联网技术实则指向人类整体性质的改变,而在这样的条件下所生长起来的新媒体艺术,同样反过来促成着“互联”在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和实现。

  而在将来,新媒体艺术创造的世界不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而是虚拟的、人为创作的“作品世界”与真实世界的结合。当代艺术正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和憧憬:未来世界是艺术的。

  互联网与新媒体艺术

  新媒体艺术依赖于互联网条件。具备互联网制作、传播、接收条件说起来是一个新的技术,其实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性质的改变。今天在互联网和数码/计算的条件之下对人类智能的冲击,其实与其说是技术对人的冲击,倒不如说是人类全体的联合性——联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而且在计算速度增长的条件之下,把人类和人造整体中间的所有细节迅速并以特别精密的针对性调用出来,对每一个个体进行比拼和冲击,这种冲击必然获得胜利。

  任何一个个体都在所有的人类群体中,这个人类的全体甚至包括了有人类以来历史上的全部成员的智慧,在算计速度和数据的复制和记忆、储存、索引、调用能力方面,在与量子计算(和未来尚不可知计算)的技术合作下,相比而言,个人只是沧海之一粟,不可能不被击败。所以我们在围棋中看到的 AlphaGo 的胜利只不过是一个象征,其实这种象征对人的价值毫无意义,很多人将之看成恐惧或者欣喜都是无道理的,因为这是互联网造成的人类的联合新机制的胜利。这不是人工智能对人的胜利,而是人对人的胜利,是未来的新人对过去的旧人的胜利,人类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胜利的可能性,今天我们还是类人猿,或者是纯粹的低等生物。

  互联就是团结,我们从来都讲团结,团结就有力量。什么叫团结?团结并不是大家服从统一的意志或者单一规定的方向,所有个体都变成被奴役和被压迫的追随者,而是所有的人可以通过一个方法让自己的智慧成就全体并保持对一切差异性的理解,对任何一件事情的反应、批判和认识,因为互联网条件而获得互相之间交流和交通的方便,并且这个方便的覆盖程度在理论上应该到达每一个人类成员。只要拥有人权,只要拥有表达个人意见的权利,他就应该而且能够把他的智慧和意见传达给所有的人,为所有的人所意识、认识、选择和使用。这种人类全体的联合就是互联网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我们今天讲的新媒体艺术是在互联网条件之下的新媒体,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任何新媒体艺术只不过是实验室的课题和少数人的玩具,或者是部分人对其他人进行干预和压迫的密招暗器,而只有不仅互联成为可能,并且介入、上传和发布技术方便、便宜而且不受控制,才是互联网的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和实现!正如年鉴 2016 卷导论开始反复论证的“山水社会”理论所说,因为互联网已成为一种网络的道路、一种上路和脱离的自由,它终于撬动和拆解了“景观社会”和“机器复制社会”,公共媒体和传播、控制大众注意力的权柄,资本主义发展被少数的寡头和强权垄断的权力开始出现衰象。

  在 2016 年的导论中,我们强调新媒体、新技术已经引起了社会变动和政治后果,并探讨了社会演变的主要因素。新媒体本该是中性的,却具有引发剧烈社会变动的潜力。一种新媒体的诞生,实际上既可以被视作人的认识、交流和感觉能力的延伸,也可以被利用、强制而成一种暴力。中性只是抽象的性质,并不表现为具体的状态和功能。2017 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其实也依然是这个问题的延伸,只不过在这一年,这种延伸带来的问题已经从政府转到企业,从突然的遭遇转变为有预谋的合谋与爆发。

  结 语

  由于新媒体艺术的取向不符合传统的艺术的概念,甚至是对新媒体和新技术接受度极深的从事影像艺术的人,也难于方便操作各种复杂和广泛的新媒体。而就在我们掌握新的媒体和技术的瞬间,更新的、难以想象的可能正在发生。现代的艺术家的成分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而艺术学院最大的突破的可能都不及像理工学院类的媒体实验室这样的地方所进行的实验。当一个实验没有任何实用意义时,就成了艺术。

  新媒体艺术的真正性质并非因其为某种类型的艺术,而是因为它正在改变着艺术本身的性质。原因在于,新媒体使人的感觉获得了延伸,并通过两方面,即媒体和媒介来实现。Media 一词的中文译文“媒体”与“媒介”之间的区别正好将新媒体问题推向了更为清晰的不同方向。所谓媒体,是指人的感觉互相传播的过程的载体具有了新的性质;所谓媒介,则指这种性质在人与人之间如何产生了什么样的新的执行和推进。这两方面使新媒体艺术向更新的方向推进,激发了人的能力和创造性。更进一步,也推向了更有意义的新时代——对世界的创造。

  新媒体艺术创造的世界不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而是虚拟的、人为创作的“作品世界”与真实世界的结合。在这里,“自然”、“物质”、“社会”和“真理”这些概念将会受到质疑。计算能力的发展和增加只是人们使用工具的扩展和变化,材料科学的变更和革命只是人类的感受和世界的丰富和扩展,基因技术的变更和发展与进步使作为主体的人走向幸福的本体的过程得以延长和健康,而这对于整体的人的生活和世界、本体和理想、平等和神圣的关系将会随着建造这种关系的可能而被设计和创造,而当“作品世界”涉及是否趋向幸福,抑或带来无尽的痛苦时,就转化为了当代艺术问题。

  当代艺术正向人类发出警告和憧憬:未来世界是艺术的。

  *本文截选自《中国当代艺术年鉴 2017 卷导论》,正文有删节;封面图为“电子高速公路”(Electronic Superhighway)展览现场。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