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空间的别样生存

2018-08-14 11:36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但在中国国内,一群西方艺术经纪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以合作来打破贸易保护主义。目前首届共享画廊活动“Condo Shanghai”正在进行中,而上海正是Condo在亚洲“显然必须选择”的场地。13位艺术经理人把他们的空间搬到了9家中国画廊中,这种画廊共享模式为艺术经理人提供了全新的机遇——他们可以在不支出高昂花费的情况下让自己的代理艺术家得到曝光,又不至于沾染上传统艺术博览会的“官僚”习气。因此,不少业界人士认为, Condo Shanghai突破了艺博会模式,主要是“画廊之间的合作”,而不仅仅是一个市场活动。这种整合资源的交换模式无疑为本地和国际观众提供了观看艺术作品的另一个渠道。

  两周前,北京草场地一带有几幢楼房的外墙上出现了涂鸦字样——“拆”,这些建筑包括X Gallery未知空间、德萨画廊。拆除计划很快在北京的艺术圈传开了,小规模的拆迁会否有朝一日扩大规模,多数画廊和艺术机构都持悲观态度。无论是否有意为之,近年来北京的画廊和艺术空间都有所缩减。距离草场地仅数分钟路程的黑桥艺术村和爱荷华艺术区,都在去年被拆除。随着中国持续快速的发展,北京不可避免地将继续拆迁和重建。虽然说,拆迁、破坏也可以被看作是另一种机会,甚至会带来某种创造的可能,但这种拆迁速度过快,不给创造性思维留出空间的做法,显然值得商榷。

  那么,独立艺术空间的“安全屋”究竟在何处?事实上,从北京的箭厂空间、掩体空间、激发研究所,上海的上午艺术空间到杭州的The Kitchen,城市深处涌动的艺术脉搏从未停息。散落在胡同小院和居民区内的独立艺术空间搭建出一个个没有被完全体制化的空间与平台,以非营利非商业的方式存在的独立空间,发掘出新的艺术创作与表现方式,带来了“其他”的声音。这些别样的空间与群落,能否为日趋现实的艺术环境带来喘息与新的血液,值得期待。

  近日,2018年“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在日本开幕。越后妻有位于日本北部,川端康成“雪国”的原型,忧伤且寂静。而大地艺术节,则赋予这个日本最偏僻的乡村以新的生命。2000年,日本著名策展人北川富朗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来到越后妻有,以这里的土地为灵感进行创作,举办了第一届大地艺术祭。从此之后,每隔3年,几百位世界顶尖艺术家就会相聚在此,和村民、志愿者们一起创作艺术作品。经过18年时间,6届大地艺术祭从近千件作品中选取保留了200余件常设展品,这些作品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得是公认的好作品;第二,能抵抗本地冬季大雪;第三,与本土环境相协调。

  与多数艺术节要“彰显艺术”有所不同,“大地艺术节”坚持的是“人与自然的结合”。正如北川富朗所说:“这不是一个有关艺术的节日,艺术只是一个催化剂,是用来呈现当地历史和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大地艺术节真正的主角并不是艺术,艺术只是配角和载体。这或许正是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所真正需要的方式。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奕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