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如何到达艺术与商业的平衡

2018-10-17 15:17

  刷展狂魔spRachel最近又去了魔都看展。避过已经有点多到失控的网红自拍展后,觉得最棒一个是<路易威登游记>,一个是苏宁美术馆的开馆大展。

  对待艺术我觉得自由最重要,无论是艺术家和观众都可以从心去创作和欣赏。但我们都要吃饭。艺术粘上商业不可耻。而很多小伙伴听说我最近终于踏入艺术坑,都同情安慰:艺术家多死后成名,你慢慢来。

  然而我偏不!先问是不是,好吗?借用我最服气的知乎艺术回答者之一翁昕老师的一席话回应一下:

  古往今来,天才艺术家的人生绝大多数都是横空出世,所向披靡。平步青云的天才们,要远远多过被埋没大半生,甚至死后才成名的大师。如果一个自称孤独的天才的人,一大把年纪了画作还卖不上价格,问题往往出在他自己身上,而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不懂得欣赏艺术。

  所以,扎心吧?少有怀才不如,更多的是无才,或没有和艺术相关工作者与市场协作,让自己在世成名。

  9月25日,一条「玫瑰隧道」在上海 M50创+空间欣然绽放。一粲艺术(One Light Art)带来旅法韩籍艺术家高蓝(Blue Koh)首次上海摄影个展「玫瑰·杂·志」暨全新系列 #Blue 50# 全球首发。展览至10月20日结束。

  「我把物品拍摄到带框的照片中,犹如博物馆把物件收藏到玻璃箱中。对于玫瑰而言,中国是父亲,法国是母亲。」Blue说, 一方是玫瑰本源,一方赋予玫瑰文化内涵。而作为旅居巴黎的艺术家,将玫瑰的主题带到「东方巴黎」上海展出, 也象征着一个时空的连接。

  策展人spRachel:「Blue 50既代表作品50×50cm的尺寸和限量50版。50这个数字也代表了艺术和商业的平衡。我们试图做一个艺术工厂系列,就像沃霍尔(Andy Warhol)一样,希望借此把艺术更多带到生活当中。」

  照片=博物馆

  Blue最早决定以摄影作为表现手法,是在埃及看遗迹时,发现摄影能够更加准确又快速地完成收集的功能。而照片制作加框后,物体就如身在在博物馆的玻璃柜中。

  又因为博物馆中很多物体都是逐件展出的,Blue在拍摄图像时,也只单独拍摄一件物品。在作品中,你看不到物件所处的环境和背景,只有主题本身。

  博物馆的单个物体可以诉说历史,blue拍摄的物体也诉说了他的概念。例如作品「翼(Ik)」,「虚(Huh)」和「宫(Gung)」,象征人生的不同阶段。翼代表了未来,是发育成熟的样子;壳表现的是身体里的虚空,让人感受生命的本质;而宫则是人最本真的、犹如胚胎的样子。

  Blue 曾认为每个人都需要长大和装扮,但他发现随着社会发展,每个人越来越可以以自己原来的样子生存。你可以是美丽小心的翼,也可以一直只做舒服软弱的蛹。

  在世最成功的艺术家之一赫斯特(Damien Hirst)的艺术作品是收集物体本身,Blue则是用照片,在他的个人博物馆中,一虫、一果、一花,就是一世界。

  玫瑰·杂·志

  我拍摄玫瑰,是为了收集颜色。可惜,没有天生蓝色的玫瑰。——Blue

  「玫瑰」:Blue选取纯黑色的背景板,尽可能地排除装饰和非主要色彩带来的感官干扰,试图只捕捉主题物的本质与其颜色。所有的玫瑰都是自然干燥,还原本质。在对玫瑰的拍摄中消弭了主题与物体、被呈现之物及象征物之间的距离,强调时间的对立关系。

  「杂」:直到17世纪末,中国月季等原种相继传入法国,经过几代的杂交种植,才形成了今天看到的玫瑰。对于玫瑰来说,中国是父亲,法国是母亲。一个给予rose本源,一个赋予rose文化含义。

  「志」: 对于玫瑰主题的拍摄志在收集和收藏,仿佛一个巨大的玫瑰博物馆。玫瑰多样的形态、色彩的热烈取决于不同的生长阶段,每一片花瓣的色彩也各有不同,干花相比鲜花更能够保留色彩。玫瑰既是Blue献给旅居10年巴黎的礼物,也是带给上海——东方的巴黎的见面礼。

  Blue 50 让艺术走进生活

  可以看出,收藏的「志」是 Blue 的创作重点。那么 #Blue 50# 又是什么?

  Blue 50 是艺术家与一粲团队共同创造的艺术系列,向沃霍尔的「Silver Factory」致敬,旨在让艺术入门收藏家也能轻松带Blue的艺术回家。

  Blue 的作品一般是1×1m、1.5×1.5m尺寸,每个尺寸只限量3版,很多受欢迎作品的大幅版本已售罄。

  在艺术的创作的纯粹性、大幅作品收藏价值的保值、把艺术家的创作传递更广等各个矛盾之下,Blue 50是个平衡和创新的解决方案。

  50 是个独特的数字,它既可以是整数表示尺度——Blue 50系列里所有作品尺寸都是50cm×50cm;也可以是50%这个百分比——象征平衡和可能性,可以无限缩小,也可以无限扩大,都能形成等比的和谐。多幅Blue 50 系列作品可以随藏家喜爱,组成四宫格和九宫格系列。

  50 代表了艺术和商业的平衡,也代表了 Blue 的作品同时兼具艺术性和装饰性。此系列每个作品的限量版数去到50,收藏门槛的降低使得艺术可以进入更多藏家的家——黑白系列的售价是2500元,玫瑰系列售价是5000元。

  当然,选择在 M50创+空间作全球首发,大抵也是一种宿命。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