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跨界导演的“时空对话”

新表现主义是上世纪70年代兴起于德国的一场艺术运动,之后漫延到了全欧洲和美国,目的在于复兴那些带有具象的、有表现主义特征的绘画。而朱利安·施纳贝尔(Julian Schnabel)一直被公认为是美国新表现主义的领军人物。

朱利安·施纳贝尔,Peinture de rose XVII,2017

近日,“朱利安·施纳贝尔眼中的奥塞”在法国巴黎的奥塞博物馆展出。这也是奥塞博物馆史上首次为一位当代艺术家举办个展。展览汇集奥塞馆藏的库尔贝作品以及印象派大师塞尚、莫奈、高更、梵高等人的精彩作品,与施纳贝尔过去三十年中创作的代表作品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施纳贝尔从奥塞博物馆馆藏中精选出了一批经典的现代艺术之作:这些画作不仅来自他电影里刻画过的梵·高和高更,也包括塞尚、马奈、库尔贝,以及其它一些鲜为人知的艺术家,如卡罗勒斯·杜兰与忒阿杜勒·里博等。

朱利安·施纳贝尔在梵高自画像与他的作品之间,摄影:Sophie Crepy Boegly,Musée d’Orsay 供图

与奥塞馆藏相呼应的则是施纳贝尔自己的创作。通过在当代艺术与马奈或梵·高等现代艺术大师的画作之间建立对话,“朱利安·施纳贝尔眼中的奥塞”为理解这位当代画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与可能性。

朱利安·施纳贝尔是当今最杰出显赫的艺术家之一。他于1951年10月26日出生在纽约。年幼时是随父母迁往德州布朗斯维尔,1973年取得了休斯顿大学的美术学士学位,随后向纽约的惠特尼博物馆提交了独立学习计划申请。学习之余,施纳贝尔在格林威治村的餐馆中作快餐厨师。1973年,施纳贝尔在休斯顿的当代美术馆举办了自己的第一次画展。

1978年施纳贝尔开始了欧洲游,在巴塞罗那看到的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的作品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创作出了“盘子绘画”作品“The Patients and the Doctors”,即一种画在破碎陶瓷盘子上的大型的油画,也受到了艺术各界的宣扬和批判。

朱利安·施纳贝尔,《THE ISLE OF MAY》

使用碎瓷片是施纳贝尔在绘画材料方面的一项突破,他除了用碎瓷器外,还使用细木块和各种粘附在诸如天鹅绒、亚麻油毡、地毯或动物皮革等非传统画面上的其他媒介物品来构成作品。如此一来,画幅底层的复杂,突出了物体的表现,显现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朱利安·施纳贝尔,《FAIRY PRINCESS WITH A BROKEN WING IN THE CHOCOLATE GROTTO》

自1979年在纽约著名的Mary Boone画廊举办了个人画展后,施纳贝尔迅即成为国际艺术界的中坚力量。当时艺术界给他的评论是:他几乎单枪匹马地把绘画从上世纪70年代的萎靡不振中给拯救了出来。

朱利安·施纳贝尔,宝丽来系列摄影作品:村上隆,2008

1980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成为“新表现主义”运动的重要代表人物,其作品在纽约、伦敦、巴黎和洛杉矶等地各大美术馆都有收藏。有这样一条他对于艺术界重要性的傲慢声明:“我将是你在这一生中所看见的最接近毕加索的人。”这句话同时也藐视了他的同行和大众。

施纳贝尔在巴黎奥赛美术馆 © Julien Migno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施纳贝尔是当之无愧的艺术领域的多面手,他的艺术创作涉及到多个领域,被艺术界称为摄影家、雕塑家和电影制作人的集合体。他的作品风格宣扬自由和放荡不羁,擅长使用各种材料和媒介来渲染绘画艺术。

《轻狂岁月》海报

《潜水钟与蝴蝶》海报

施纳贝尔也是一位蜚声国际的著名导演。1996年,施纳贝尔初执导筒,拍摄了讲述美国街头艺术家让·米切尔·巴斯奎特成名经历的影片《轻狂岁月》,影片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2000年,施纳贝尔将古巴著名作家雷纳多·阿里纳斯的人生历程拍成电影《夜幕降临前》,该片不仅获得独立精神奖提名,还在威尼斯电影节被授予评审团特别大奖。2007年的作品,根据前《ELLE》杂志主编、记者让·多米尼克·鲍比生平改编拍摄的《潜水钟与蝴蝶》在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导演大奖和评审团大奖。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3日。

由施纳贝尔编剧并导演的梵高传记电影《在永恒之门》参展 2018 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