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王从卉:从0到1 “知美术馆”未来可期

AEiZ0D9NqsLa6i3eXtuNC7mBBEEJPBRKFAydIM2X.jpg

XBHPAMswIGfQGmJHK5yCtr8VEhbCMnfLMPeooaNq.jpg

JGFRUOlDodJXWTJFOgAkJDdrIRhedxbzEXU6wVaK.jpg

知美术馆外部

成都新津的老君山脚下,有一座外形内敛、极具禅意,由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运用流水、瓦片等元素设计而成美术馆,这就是“知美术馆”。

2014年7月,在落成的三年后美术馆迎来了开馆展,隈研吾邀请好友原研哉,将他于2011年发起策划的“设计:为了爱犬”(Architecture for Dogs)带到了成都。此后,美术馆陆续举办几场活动之后便沉寂许久。

2018年4月,作为机构重新的开馆展,2018知美术馆“开”展由张尕担任策展人,以新媒体的形式带来了中外九位艺术家的作品,同年9月,又推出了美术馆驻馆策展人于海宁策划的“幻”陈福善回顾展,并在展览期间举办多场论坛、讲座和线下活动。

2019年,同样在4月,知美术馆即将举办“美术馆2050第二届年度研讨会”,探讨中国美术馆机构未来的可能性,以及这些机构该如何与艺术家开展合作。

一座离市区并不近,却又持续发出声音的美术馆有着怎样的规划和诉求,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找到了知美术馆艺术总监王从卉:

kiLq21XuyDQYiImxBSxDkjLZuof0lRcMtxrFirAn.jpg

知美术馆艺术总监王从卉

雅昌艺术网: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担任知美术馆艺术总监角色的?

王从卉:差不多距离“开”展一年多的时间吧。

本身我就担任着知美术馆创始人在建构收藏过程中的艺术顾问一职,因此美术馆的整个学术梳理也是按照收藏线索来进行的。本身机构的收藏体系中就有关注到未被发现的重要艺术家,因此美术馆可以在此基础上,将这一功课进行深入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呈现。

这也是美术馆确立定位,我从一位拍卖从业人员慢慢转变为一名独立收藏顾问,再到美术馆艺术总监的一个历程。就像我现在所做的,为机构建立收藏,运营,策划,再将机构推向国际,成为专业领域有一席之地的美术馆,这是在艺术品行业可以终其一生来做的事。

雅昌艺术网:机构之后的展览会跟随收藏线索来进行吗?

王从卉:收藏和展览会有一些交叉的部分。当然,展览会更具独立的见解。如果展览当中有适合收藏的作品当然也会考虑,酌情在我们的线索中进行收藏。

其实无论从机构定位还是经营的方向而言,我们都不是那种随意拍脑袋想出来的。就像现在东方美学很火,那我们对这块进行研究是因为这跟我们本身的收藏线索以及个人的喜好、趣味和兴趣有关,持续在一个方向上深挖,是因为热爱和喜欢。天然喜欢的话才会有好奇心,想要去了解更多,在东方美学这条研究的线索中,我们才会去挖掘20世纪里面还有哪些大师是在拍卖场上没有见到过的,在画廊没有看到过的。

NeMSxRrAZQOdxE94zCiHLsRW2RquEWR09D1Sjyl4.jpg

2018 知美术馆“开”展海报

雅昌艺术网:沉寂许久,去年的“开”展可以看做开启了重新定义知美术馆的开始。

王从卉:是的。

雅昌艺术网:从“开”到“幻”陈福善回顾展,加上若干线下讲座、讨论和活动,机构的定位如何?

王从卉:从去年4月份的2018知美术馆“开”展到9月开启的“幻”陈福善回顾展,再到今年4月,美术馆即将举办的“定义机构:对未来美术馆的建议”美术馆2050x知美术馆2019年度研讨会,这其中有几条清晰的线索。

一条是关于艺术的未来性,媒体艺术部分,很主要的形态和方向的探索,科技、人本、艺术之间的关系,做一些前沿的探讨和探索,呈现展览;另一条是东方美学现代性和当代性的线索下来进行,近150-200年时间内亚洲范围内东方美学现代主义东西融合的,东方传统与西方现代主义运动相运营融合的时代所产生的大师的个案,以及传统美学情境下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的当代艺术家,明确的展览线索和计划;还有第三条,留出档期给比较有意思的,更前沿的艺术家来进行展览展示,如何突破,进行前沿探索,打破艺术表现手段,观念,艺术史的框架本身来进行有意思的展览。跟策展人、艺术家、团体来进行碰撞,来产生可能性。

像“开”展的九位艺术家,虽然都是在媒体艺术的范畴之下,但每一位艺术家都属于不同的系统,我们将每个人作为独立个案,谈论与之相关的深入话题。此外,也与当地的院校进行互动,邀请某一领域的专业学者以沙龙的形式进行深入探讨,这些活动也都一一落地实施了。

IpMjZPPukFIyL7kHZbAXb9U2SMVvYIZyIFqJY6Qe.jpg

“幻”陈福善回顾展海报

福伯的展览是由知美术馆驻馆策展人于海宁策划的,这场以“幻”为主题的20世纪重要已故香港艺术家陈福善大型回顾展,也是美术馆在“东方美学现代性及当代性”学术探索上的首个展览。美术馆以回顾展的方式出发,旨在为各位观众提供一种开放的艺术史态度。如果说新媒体艺术开幕展“开”有关“艺术的未来性”的策展方向和高冷气质,那么“幻”则尝试创造一个万变场景,将观者带入一场如幻如梦的历史之旅。

BHvwnDjD64gfA1Myu0NP45CFUbj0As3PQreTuFij.jpg

美术馆2050 x 知美术馆 2019年度研讨会海报

雅昌艺术网:知美术馆的地理位置离成都市区比较远,对此机构有着怎样的考虑?

王从卉:地理区位是外在的物理条件,这种物理特性有时候不完全是一种劣势,作为机构知美术馆有着自己的定位和特性,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这些反而是一种优势。

雅昌艺术网:在推广上,会有哪些动作?

王从卉:我本身也是媒体人出身,在进入艺术行业之前从事了五年的媒体工作,对于机构的推广,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拿知美术馆的“知”来谈,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我们邀请到业界大咖关于“知”进行讨论,也可以采访重要艺术家和不同行业精英人士,就大家的独特见解、观点进行展开。这其实和美术馆的理念相关,“万物、见解、常新”,我们希望在“知”这一概念下,不断拓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沙龙,将其做成核心的品牌。

此外,在精专的形象上我们会重点打造,无论是展览还是衍生品,以及推广、宣传,让大家体验到知美术馆品牌本身的专业度。机构也会跨界到更广阔的领域,和与我们自身气质和态度相符的人群进行合作与互动。

相对而言在专业领域的宣传相对要容易一些,毕竟艺术圈还是小众的。要在业界形成一定规模的影响力,持续性是必不可少。一个是精,一个是深,一个是专业,这些都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我们宣传推广的思路。

yFD5akBinZUEwrDlicJ3ci3Jce2qiggGeFgry6uu.jpg

2018知美术馆“开”展作品:《灵动喷泉》 奇科·马可姆特里/无定形机器人作品 充气自动化技术雕塑 尺寸可变 2017

IXgXbXsu45frt9V4a7PUvr5LqYfPBlngcaEJrg1m.jpg

2018知美术馆“开”展作品:《标准的,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圆及其音响》 张培力 收音机、电机、控制器、麦克风、功率放大器、号筒喇叭 尺寸可变 2015 知美术馆感谢李琳女士对本次展览张培力项目的支持

zAh5nCZjUOSuAmKKrTaTb2BbrwqzMr5ULLR64x3B.jpg

 2018知美术馆“开”展作品:《直线位移》 马尼克斯·德·尼斯 机械直线运动装置 沉浸式投影 半球形屏 宽120厘米 长30米 2014

lXfpDNlXHqesHy6U8OBulksWuPbYIDGrei52NGIx.jpg

 2018知美术馆“开”展作品:《反射失真》 卡斯滕·尼古拉 霓虹灯、水、钢、声音 直径200厘米 高26厘米 2016

KCOegXkkIgrvSnLytkbA7v3MTJOa1FDvckoGY9SS.jpg

2018知美术馆“开”展作品: 《无题——柏拉图的立方体》 王郁洋 铝合金、PC材料、电子设备、尼龙材料、发光二极管 400 x 400 x 400cm 2017

7HB3dLvLmtTPUKXxRfxtdcwdwBAXgV9L5bRcuifg.jpg

2018知美术馆“开”展作品:《平底石》 森万里子 陶瓷石和亚克力花瓶 陶瓷石: 487.5 x 214.6 x 8.8 cm 花瓶: 38.1 x 27.9 x 43.2 cm 作品由艺术家本人、SCAI THE BATHOUSE画廊(东京)、肖恩·凯利画廊(纽约)提供 2006

雅昌艺术网:我们知道,运营一座美术馆成本还是很高的。

王从卉:目前主要是由集团来支持,花样年集团作为非常有实力的香港上市公司,对于美术馆的建构有着自己专业的态度。美术馆能够提升公司的品牌升级和审美,这些案例在西方艺术生态相对成熟的社会当中有比较成功的案例,在中国相对而言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也在尝试探索这样的一条路径,能够对美术馆自身形成比较健康的保障机制,加上品牌的回馈反哺机制,来保证美术馆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运营。

此外,我们还要求团队要有运营的观念,也在线上推出了一系列的衍生品,从设计到研发再到上线、推广,都需要有一定的经营观念,产生自我造血技能后形成良性的循环。同时,好的产品也能起到品牌宣传的作用。

雅昌艺术网:美术馆的团队目前是怎样的?

王从卉:我们的团队主要有两类分工,一类是像我这种艺术总监的角色,主要是在展览把控、艺术品整体大方向上的审美、设计、调性等部分,还有一类是非常重要的运营总监的功能,跟所有美术馆的日常管理一样,包括硬件、物业、技术等繁琐的工作,都需要运营总监来完成。
现在团队的人员比较精简,年轻,肯做事,虽然只有几个人,但要做的事情非常多。美术馆毕还有一定的淡旺季,但我们从运营考虑还是希望把日常活动的节奏带起来,避免开幕人多之后就没有人的场面,那样的话从影响力和存在的意义以及真正对公众产生的影响和能够带来的价值不能最大程度的体现出来。因此我们要求团队保持常态性的积极状态,从合作的内容,与院校之间的互动,以及亲子活动等,都通过频繁的线下互动产生持续的影响。这也就要求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以专业、精准的方式尽量去实现它。

其实美术馆的创造就在于它是从0到1的过程。首先知美术馆有很好的硬件基础,软件的部分包括运营,都是需要从0到1,从无到有这样一点点去探索和实现。

6Ek67YIiJb1jhcq8aw38TjboeNRLY0smlCYbcLQx.jpg

5J8w4unUw19ZFLomlx1euA86CoQpNtEsxFHM9D2b.jpg

zsoAfMUZXy7mQQbthDEcSOodkdPlJ9QKoLpmGkT8.jpg

MoFSsuOaeD3eOS6AewUVDuRn5rWts7f5mxVmYNns.jpg

Nmk4cqfiVZfoqw78kkkhOq7PkDk17cgtuIRHl6LJ.jpg

PSiLHJNgfsAIEjnF8UVsrHiAayBeXtOQWQzKwlkX.jpg

“幻”陈福善回顾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目前而言,最令您感到困难的地方在哪儿?

王从卉:更多的来自于操作层面。比如找设计师,落地活动品质的实现等,更多的是和标准有关。就像你有一个标准,可能对方做过,也可能没有做过,大家相互创作结果的过程是需要磨合的。成都不比北京、上海,第三方的专业度上还是会有所欠缺,因此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组合操作一些事情。其实还是一个磨合的过程,一旦形成相对稳固的合作伙伴的群体,后面的事情就会比较顺畅了。

雅昌艺术网:从0到1的知美术馆,您对它有着怎样的期待?

王从卉:我是非常看好这座美术馆的未来的。首先我们有着清晰的定位,有着良好的基础,也得到了集团的大力支持,完全由能力在国际美术馆丛林当中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做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精专的美术馆,这个目标应该在5到10年年内能够达成。

雅昌艺术网:谢谢,我们也很期待!

作者:李璞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