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周岩笔下的“山外山”

2019-04-08 16:25

PS6MuP2iXaZjb9HZdzXSaJBXKlmtkruYm2wqQ0l5.jpg

​意象沙石峪之三(油画) 周岩

任何一个艺术个体,只有在创作中不断化合、实验,才能塑造自己的语言风格。油画家周岩就属于极聪慧的那种画家,她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师从画家尚扬,导师的文化视野、艺术理念,对画面的塑造方式以及对色彩的认识与偏好等等,都成为周岩汲取的营养。

在题材的选取上,周岩最初画了一批有些“超现实”或“隐喻”味道的《漂流瓶》,曼妙的女子被装在了有着阔远的大地背景的宽口瓶中。后来,进入《飘》系列,女子或行走、或浮游于有些解构意味的虚虚实实的山水之间。近年,经过多个阶段的“漂游”,周岩最终在“风景”这一主题上安营扎寨。

周岩喜欢游山玩水。读书时代,就随老师和同学一起去西部的甘南、青海、敦煌等地采风。后来在学院里教学,每年春秋两季她都带学生外出写生。初春的太行大峡谷、石头村,晚秋的燕山、长城脚下,乍暖还寒的坝上草原,乃至号称“天然氧吧”的南国婺源,她都曾涉足。

然而,周岩面对风景,并不实景描绘,而是遵从内心的意趣,即使本来青翠蓊葱的视觉对象,到了她的画面上也完全成了另外一种模样——山脉的形态仅仅是个参考,或是取个大概的轮廓;色彩也往往是颠覆性的,绿不作绿,黄不作黄,而是演绎成一通的灰调子,就如一块被岁月洗刷、留有苔痕的石头,上面充满了斑斑驳驳的弱橙与暗赭。

任何艺术,因材质不同,所呈现的迹痕也自然不同。笔法墨韵之于水墨,笔触与肌理之于油画,刀痕线划之于篆刻,都至关重要。高妙的作品往往与这样具体而微的画面“痕迹”分不开。在绘画中,周岩常常把油彩被松节油冲刷而流淌下来的痕迹保留下来,成为山体的一部分,如中国写意画一般,触物兴怀,涉笔成趣,并以此寄意遥深之状。周岩识认于此,敏感于此,尽量保持画面上随意自然的最佳效果。

所以,她的画,既具象,又抽象;既具物质属性,亦不乏精神观照。在这里,作者与写生对象之间完成了一种转化。那山非山,已然溢出了特定的场域,摈弃了唯美的修辞,分明掩映着“彼岸”的辉光。

近年,周岩又迷上了陶艺,并与同事和友人们一起成立了“北理陶社”。日常的闲暇时光,她常常泡在陶艺工作室里抟抟捏捏,最后烧制出来的小杯小碗,那造型、那釉色,都有模有样,一如她的油画,也有着那种斑斑驳驳的色感,很有点所谓的侘寂美学的风尚。

可以说,周岩的作品与她的成长经历、绘画体验、视觉感受有着必然的联系。她笔下的风景,便是于她眼目所观的“风景”之外塑造的另外一种“风景”。那风景,无关社会的痛痒,无关哲学的高深,无关生活的汤汤水水,而是远离了那些被修饰过或修饰化的辞藻,不热烈也不冷漠,不积极亦不消极,却有着纯粹而“实在”的视觉品貌,有着“岗上风来千年过”那般涤荡着岁月的质感。

作者:王东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